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首例H7N9患者下周可出院 近22万救治费可报八成

2013年09月05日 11: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已转入普通病房的陈女士恢复良好。记者莫伟浓 摄

  备受关注的广东首例H7N9患者一周左右可出院!昨日,记者从广东首例H7N9患者情况通报会上获悉,广东首例H7N9患者陈女士经过省市专家以及广医一院广州呼研所重症监护室医务人员20多天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病情明显好转,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

  患者:

  一个月后可完全康复

  在昨天的情况通报会上,钟南山院士介绍,当初病人转入呼研所时,肺功能已经很差,氧和指数非常低,并且伴有心脏衰竭和血液系统方面的问题,经过20多天的治疗,现在已经明显好转,但心脏功能还要有一段时间恢复。

  据呼研所所长陈荣昌介绍,从目前的状况来判断,病人应该在一个星期左右可以出院。身体的各项指标在一个月以后基本可以恢复到生病以前的状态,基本不会有后遗症。

  昨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已经转到普通病房的陈女士,只见她气色很好,一脸笑容。她告诉记者,自己恢复得很好,吃饭睡觉都正常,基本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只是还不能走动太多太快。

  疫情:

  今冬明春值得警惕

  陈女士是广东唯一一例H7N9病例吗?钟南山说,发现和发生是两个概念。现在只能说,到目前为止,广东只发现了这一例。因为没有进行普查,也许有些人可能只是轻度感染,并没有被发现。所以,现在无法做一个准确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统计。

  今冬明春广东是否还会有H7N9病例出现?钟南山说,目前只能说有可能,但没有人敢断定一定会发生。现在出现的迹象,第一,目前已经有有限的人传人;第二,在动物实验中,将两只雪雕放在两只相邻的笼子里,发现一只雪雕感染H7N9后,另外一只也感染了,这说明飞沫传染有一定的可能性。“当然,这只是动物实验,人的实验没有得到证实。因此,今冬明春还是值得警惕。”

  关于H7N9疫苗,钟南山认为,目前还不宜大批生产疫苗。因为生产疫苗的前提是出现了人传人。目前,H7N9只出现了两三个有限的人传人迹象,如果大规模地生产疫苗,为时过早。如果今冬明春再发现病例,就要着手研制。“现在我们已经为研制疫苗做了很好的准备。”

  预防:

  应集中饲养屠宰活禽

  钟南山提醒,综合全国的情况,这次H7N9发病病例都是跟活禽市场密切相关。“可以说,活禽市场最容易感染,而家养活禽和在家吃鸡的人群,都没有这个问题。”他说,现在已经有学者强烈建议,活禽应该集中饲养、集中屠宰。“这的确是控制源头的办法,广东、上海迟早要走这一步,这是一个大方向。因为现在最大的矛盾是禽不发病,人发病。”

  不能对疫情丝毫松懈

  昨日上午,副省长林少春率省卫生厅陈元胜厅长一行到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拜访钟南山院士,看望疾病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在与钟南山院士进行深入交流后,林少春一行看望了刚从ICU转至普通病房的患者,祝她早日康复。

  林少春强调,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仍未完全控制,因此不能有丝毫松懈。他要求,及时总结前阶段的防控经验,继续做好后续的防控工作。

  此次疫情发生后,省政府将H7N9禽流感病人纳入医疗保障支付范围,并设立了3000万元的专项救助基金。

  患者需自付4万多元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广东省首例人感染H7N9患者陈女士,截至9月2日,在惠州市中心医院和广医附一的住院总费用为218977.44元,可报销总额约为176047.93元(基本医保可报140200.97元,大病二次补偿可报35846.96元),个人自付总额42930.51元,医保实际报销比例约为80.4%。

  病情回顾

  8月3日,因发热一周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就诊;

  8月6日,初筛H7N9为阳性;

  8月9日,专家组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会诊;

  8月10日,转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进行人工通气支持、抗感染(病毒感染、继发细菌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

  8月19日,解除隔离,病情趋向稳定;

  8月21日,拔除人工气道,改为无创通气辅助;

  8月27日,无创通气支持试行床边活动;

  8月28日,吸氧,可床边活动;

  8月29日,吸空气,床边活动;

  9月2日,转出ICU到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