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仙游“7连震” 厦门也有震感(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05日 13:38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福建仙游“7连震”厦门也有震感(图)
震区一幢民宅屋顶的瓦片被震下许多。
震源地双峰村昨日冷冷清清。

  又震了

  昨日6时23分仙游发生4.8级地震,为该震群迄今最大的一次

  吓到了

  厦门也有震感,市地震局昨日接了200通咨询电话

  还没完

  专家称仙游震群仍会发生4.5级左右地震,但目前未发现我省将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明显异常特征

  昨日清晨6时23分,莆田市仙游县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这是仙游震群至今最大的一次地震。

  4200人受灾,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这已经是近两个月来仙游第7次地震,也是震级最高的一次。全省各地有震感,仙游县、莆田市、永泰县等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预案,由省地震现场工作队奔赴地震现场开展应急工作。

  据了解,地震造成4200人受灾,95人紧急转移,多处房屋倒塌、路面墙体开裂或瓦片脱落。不过,目前,震区尚未发现交通中断及水利设施损坏情况,金钟水库大坝无异常情况;未发现人员伤亡,当地民众情绪稳定。据地震现场工作队介绍,截至当天15时,仙游县石苍乡受地震影响较强的有石苍村、五湖村、高阳村、济川村、田坑村5个村,常住人口1402户、3301人,转移民众5户9人。其中,石苍村倒塌2处无人居住房屋,出现部分墙体地面开裂情况。

  厦门有震感,市地震局电话被打爆

  厦门昨日也有震感,厦门市数字地震遥测台网监测到了昨日的地震,并在地震发生后3分钟内确定了地震三要素——震源位置、震中深度、震级。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仙游地震没有对厦门造成破坏性影响,也没有迹象表明仙游近期的几次地震是大震的前兆。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的3个小时中,市地震局的值班电话一放下就响,直到9时多来电才渐渐稀疏。到昨晚记者发稿时,市地震局共接到约200通咨询电话。

  专家称仍会发生4.5级左右地震

  “如此频繁地震,是否预示着酝酿大地震的可能?”针对百姓的疑问,省地震局预报中心林主任再次重申:经过密切监测,我省近期没有酝酿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请百姓安心。根据震区地震活动特征和地质构造背景分析,该区域震群活动仍将有起伏持续一段时间,后续仍会发生4.5级左右地震。根据全省地震前兆观测资料分析,目前未发现我省将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明显异常特征。

  厦门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也认为,仙游不会形成震级较高的地震。毛松林介绍,从地震构造环境分析,福建省被北西向、北东向两组断裂带分割成许多不规则的“零块儿”,这些块体间的运动存在差异性,就容易引起小地震。莆田仙游的地震发生在北西向张剪性的断裂带上,从构造性质判断,不会形成震级较高的地震,所以近几次地震也就不是大震的前兆。从历史上看,莆田地区属于“无震小震”区,并无大地震发生的记录。

  【直击】

  屋顶瓦片掉落 墙体开裂

  本报记者昨赴震源所在地仙游县游洋镇采访,村庄有房屋倒塌

  昨夜的仙游县县城车水马龙、霓虹灯闪烁、店面人流如潮,这个全国最大的红木家具、名贵木材雕刻集散地的人们生产生活照常,不受发生在该县山区乡镇4.8级地震的影响。但该县震源地石苍乡与游洋镇的老百姓,即将度过一个忐忑不安的夜晚。

  记者用手机定位,找到震源地位置大约在石苍乡与游洋镇交界的双峰村辖地。记者在双峰村看到,有几百人聚居在双峰山边,其他都是散居。村民的房子一半是土木结构、黏土墙盖瓦;一半是近年盖的钢筋水泥砖房,几乎都不是抗震较强的框架或砖混的,几乎都是抗震较差的没有构造柱、砖墙体直接支撑钢筋水泥楼板。

  记者在双峰村村部附近看见,有的屋顶瓦片掉落、墙体裂痕。镇里的干部说,本次地震,该村倒塌房间一间,是旧房子,没有人员伤亡。游洋镇镇区建筑几乎都是村民自盖的5层楼房,砖墙体直接支撑钢筋水泥楼板。约千米的街道有点冷清。震区天空灰黑蒙蒙、怪怪的。镇区居民说,整天都是这样。但,一些因地震不用上课的孩子,倒是成群结队、嬉闹玩耍。

  50多岁的郭文瑾是镇区的老居民,他是杀猪卖肉的。到昨天下午5点,肉还没卖完。他说,都是地震害得生意受影响,平时这个时候早卖完了。当天早上,他杀完一头猪,正在街上自家门口准备开摊,听到“隆隆”的怪声音,感觉到地在抖动,一会儿就发现许多人从房间里跑到街上。镇上有居民表示:“今天心怕怕的,晚上会找个安全的地方睡,如果晚上没事,也就不怕了。”

  据游洋镇有关领导表示,未来将对村民自盖房屋进行防震减灾知识方面的科学指导。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