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郊旅游景区门票管理混乱 卖票同时还卖零食

2013年09月05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秋高气爽,不少市民周末纷纷到京郊去探景。记者近日在京郊景点调查却发现,有的景区收取门票时还兼带卖零食;有的景区竟然标注了错误路线让游客误入歧途。不少景区门票并不低,但管理却十分混乱。

  门票也能讨价还价

  上周末,记者在飞龙谷景区看到,入口的检票处冷冷清清,并不见有游人进入。只有一个卖雪糕的大姐坐在撑起的大遮阳伞下玩手机游戏。有个女孩见检票口没人就径直往景区里走去,等她已经走进去四五米远的时候,只见这卖雪糕的大姐撇下冰柜大步跑过去冲着姑娘喊:“哎,买票了吗?”女孩也许是没听见,还在往里走,大姐只好更大嗓门将姑娘喊出来。“原来你是检票的啊!”姑娘表示惊讶,“还以为你只是卖雪糕的呢!”见到票价40元的字样,许多游人索性从撕开的绿色网子钻到峡谷里去了。由于峡谷不在景区内部,所以不收门票,游人也乐得省去门票钱,免费享受青山绿水。

  “景区门票可以讨价还价。”游客王小姐也向记者反映,在京郊一处景点,看到门口有人推着车,兼带卖干果。走近才看清是检票处工作人员。门口正有游客抱怨门票太高,结果售票处人员直接说,买包瓜子门票就可以免了。在买了两包瓜子后,王小姐顺利地进入了景区。原来,这检票人员并不介意游客是否购买门票,只是借机来招揽自己的生意。

  指示牌引人入歧途

  景区的指示牌本来是让游客能顺利游览景区而设置的,在一些危险地段,指示路牌还有救命的作用。不过,在一些京郊景区,指示牌却反而让人误入歧途。

  记者上周在京西十八潭景区看到,入口处的景区导览图中,清楚地写着景区有三处瀑布,从第二瀑布到第三瀑布的距离之间有不少景点。经过一个小时的山路,记者已经走到第二瀑布处,景区指示牌上写着,如果体力不好请原路返回,体力尚可继续前行。接着,在第二瀑布前面出现了两条岔路。当时并没有指示牌标明这两条路分别通向何处。

  “关键的地方就没有路标吗?”有几个想继续前进的游客都站在岔路口不知道该往哪走。一组顺着左手走的游客10分钟后发现这是一条死路,于是想到另一条路可能是通向第三瀑布的,就返回接着走右手边的路。这一路上都没有路标,也没有任何景点,中间几次都走到死路上,险些就困到山上。又经过漫长的两个小时,记者才从山上绕回来,已经走的疲惫不堪。

  景区的一位清洁人员告诉记者,这图上画的第三瀑布,根本还没有开发。记者所走的是一条最绕的下山路,比上山路途远多了。但这个没有开发的路线,却赫然出现在导览图上,让许多游客为寻景点误入野山。

  放鞭炮通知“来人了”

  “说起我们那次的经历来真是笑话。”退休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很多景区的管理还是粗放式的。几年前,她到一个游客较少的京郊景区去,刚到检票口门口就开始放爆竹,吓了她一跳。售票处告诉她,这是为了欢迎游客进门才放的爆竹。

  孙女士进了景区就去看最有名的瀑布,没有听到瀑布声音,直到接近了才看到一缕细细地水流,没看两分钟,就有景区人员出来告诉她,前面的景色更好,让她赶紧去看看。没走多远一回头,孙女士突然发现,瀑布的水居然戛然而止!这时,她才恍然大悟,这个瀑布上面有个水闸控制,来人就放一会水,人走了就关上。景区门口放爆竹就是通知里面“来人了,赶紧开闸。”

  除了这次经历外,常去郊区游玩的孙女士还发现,很多景区管理都有漏洞,比如游客车辆不停在停车场,随意停在路边挡道,容易引起山火的地方游人烧烤也没人管理。

  非A级景区少人管理

  部分京郊景区不规范状况是否能有人负责?记者从市旅游委相关处室获悉,只有A级景区才在旅游委的管理下,其他景区的管理构成十分复杂。

  “全市有400多个景区,但纳入A级的只有206个,其余的都不在监管范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非A级景区是属地管理,有的是区县旅委负责,有的景区承包给了私人。市旅游委对A级景区进行卫生、配套设施、安全等方面的统一管理,但非A景区多半是自己景区设定的标准。

  “A级景区是自己申报,许多景区不愿意纳入管理,所以根本就不申报。”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像酒店星级评定,景区评级需要自行申报,不合格也可能被关闭。就是由于管理监管政策,很多景区不愿意参评。对于景区中出现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建议,如果A级景区出现问题,可以向市旅游委投诉。如果非A级景区出现问题,也可以向区县旅游委进行投诉。 本报记者傅洋 实习记者 孙文文 J004 J192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