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出现6家享受政府补贴餐厅 的哥就餐排长龙

2013年09月05日 15: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更多的上班族选择惠民餐厅为的是食品安全

的哥们正在排队点餐

“的士码头”吸引了众多出租车

  民以食为天,对于身处繁华都市的上班族或出租车司机来说,午餐如何解决竟也成为一大困扰——“带饭族”害怕隔夜饭菜会致癌,路边小店吃快餐担心不卫生,进饭店消费不起。于是乎,一年一届的人大会议均有人大代表提出妥善解决上班族和出租车司机午餐问题的建议。

  在人大代表推动下,去年以来,深圳福田区先后出现了6家享受政府补贴的餐厅,包括2家“的士码头”和4家政府惠民餐厅。

  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走访发现,这些享受政府补贴的餐厅均人流如潮。不少用餐者表示,吃快餐首先考虑的是食品安全,餐厅打出“政府招牌”,相信在食品安全方面比其他快餐店好。

  不过,政府补贴餐厅也引来争议,认为此举造成不公平竞争。

  的士码头可免费停车的哥排起长队

  不用担心被抄牌 点菜却要排长龙

  8月底,记者走访了福田区的两家“的士码头”。所谓“的士码头”,主要是为出租车司机提供餐饮服务,周边的上班族也可以进入用餐。记者在福华五路与彩田南路交界处的“的士码头”看到,餐厅由一个简易板房组成,餐厅外停了一排排红色出租车。餐厅内约200平方米,清一色身着蓝色出租车制服的的哥,有近200人,显得有些拥挤。的哥们等候点菜,排起了数十米的队伍。

  “只要花12元就能吃到有红烧鱼块、素菜、例汤、米饭的套餐。”正在用餐的一位华城公司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菜价分为1元、3元、5元、7元四种,米饭两元任吃,送例汤,他平均一顿消费12元,比起此前在福田南路的路边摊来说,价格贵了两元,但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最吸引人的是,这里有156个停车位,的哥在此用餐可免费停车50分钟,不用担心被交警抄牌。”

  不过,由于“的士码头”过于拥挤,部分红的司机不愿排队,仍会选择路边摊。在距离这家“的士码头”不远的新洲路和滨河路立交天桥下,记者看到一男一女用三轮车在送餐,10元任吃,同样有例汤提供,5、6名的哥正在那里吃饭。“‘的士码头’太挤了,吃饭排队等太久,耽误生意,所以选择这个的路边摊。送餐老板是以前在福田南路送过餐的,那边被取缔后,就搬来这个桥底了。”不愿透露姓名的的哥告诉记者。

  位置偏的哥不多 上班族吃得放心

  记者了解到,福田南路曾是诸多红色出租者司机默认的“的哥饭堂”,一度成为深圳街头奇景。羊城晚报记者曾亲临采访,见路两边专供的士司机就餐的摊档有四五十处,这些路边档违反市容管理条例、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经过媒体连年曝光,人大代表年年提出解决的哥用餐问题,此问题得到市政府重视,岗厦第一个“的士码头”因此诞生。

  8月5日,位于彩梅立交的福田区第二家“的士码头”开业,相比第一家,这家更具规模,菜品也更为丰富。该餐饮中心面积约1700平方米,可同时提供约350人进餐,每天可解决3500位的士司机就餐问题。餐饮中心提供荤、素、粉、面近百个菜品,有即点即吃的,也有现场小炒,套餐最低12元起,米饭2元任吃。

  8月15日,记者首次来到该餐厅,见用餐的哥寥寥,只有10人不到,多数为附近的上班族。8月底,记者再次来到该餐厅发现,偌大的餐厅内坐得满满的,的哥大约占三分之一,其余均为附近的上班族。

  华丰公司的哥杜师傅告诉记者,第二家“的士码头”确实比第一家好,更干净整洁,但位置太偏,“的哥们都习惯在福田南一带用餐,所以岗厦那家总是爆满,而来这家的的哥却不多。”记者采访了一名用餐者,对方表示,他在附近上班,“的士码头”虽然主要服务对象是的哥,但附近上班族午餐问题也需要解决,虽说这里吃饭并不便宜,比附近快餐店还贵几元,但菜品更多,食品安全更有保障。记者了解到,附近有好几栋大型写字楼,上班族很多。

  经营获三类补贴 喊亏仍想继续开

  记者了解到,两家“的士码头”均由深圳市誉兴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公司董事长张北京告诉记者,作为深圳较早的团餐供应企业,该公司多年负责富士康员工的餐饮,具备相关经验,所以被政府选中。该公司共投入570万元和政府合作开设两家“的士码头”,岗厦“的士码头”今年4月开业,如今每天可盈利300元-500元,而新开的第二家“的士码头”每天要亏损1000元,虽有政府补贴,总体算下来还是亏本的。

  对于政府补贴,张北京表示主要是三方面:第一是免费停车场,由政府协调,但对第二家“的士码头”承诺的300多个停车位一直未兑现,如今只能提供50个停车位左右;第二,餐厅装修有一定补贴;第三,房租补贴,每平方米10元-20元左右。“我们还需要开源,送更多的外卖来扭亏为盈。”张北京表示,下一步,他计划和罗湖区政府洽谈在当地开设“的士码头”。

  惠民餐厅一个中午卖出3000份快餐

  比起的哥来,上班族群体更为庞大,华强北、车公庙等上班族聚集地同样存在就餐难的问题。8月28日中午,记者在华强北商圈振华路的一家“健康美食餐厅”看到,餐厅打出“福田区政府餐饮惠民工程”的招牌。餐厅分两层,比“的士码头”宽敞。时值中午用餐高峰,众多用餐者涌入。

  记者跟随者长长的队伍等候点菜。记者共点了两荤一素,付了18元,另外例汤1元,对比隔壁的一家快餐店,价格要高出3-4元。尽管如此,这家餐厅仍旧吸引了络绎不绝的用餐者,食品安全是用餐者的首要考虑。上班族秦小姐说:“既然是政府惠民工程,相信会更卫生,不至于吃到地沟油,贵几元也无所谓了。”

  负责该惠民餐厅运营的深圳市慈浩餐饮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朱先生告诉记者,福田区已有4家惠民餐厅,他所在的公司有两家,另有两个公司各开了一家。如今,“健康美食餐厅”一个中午可以卖出近3000份快餐,包括2000份现场点餐和1000份外卖,“尽管如此,我们仍很难盈利,跟政府合作,我们的菜品都要经过严格把关,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成本。政府补贴主要体现在房租方面,只是很小一部分,具体不便透露。”

  政府补贴应公开透明

  对于福田区先后出现6家政府补贴性质的餐厅一事,福田区政府回应,“的士码头”和惠民餐厅均属于今年福田区政府承诺完成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用于缓解的哥和上班族的就餐难问题,保障食品安全。此建议由人大代表提出,区政府协调,具体由市场监管局福田分局和福田建设局在督办。

  有分析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应由法律约定,而不是政府补贴个别企业开餐厅就能解决的问题,政府补贴餐厅,有违公平竞争原则。对此,深圳大学经济学博士马春辉认为,福田区作为全市上班族聚集区,多个区域存在就餐难问题,在市场调节无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下,政府补贴企业开餐厅的方法是可行的,能达到惠民的目的,“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政府干预视为计划经济,但补贴过程应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因素。如补贴方式应向公众透明,运营企业应公开招标等,避免为民办实事却遭受质疑。”(记者 宋王群 宋毅 实习生 肖敏)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