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怪兽”宠物来袭很会卖萌 进口国产检疫有区别

2013年09月05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臭鼬小时候

蜜袋鼯,不张开“翅膀”时块头很小

进口雪貂,享受洗澡

浣熊,非常喜欢洗手,连水果都会自己洗

  皮克斯动画《怪兽大学》自上映以来,全球票房已经顺利突破7亿美元大关。《怪兽大学》中搞怪的麦克同学、可爱的大毛怪,加之各种怪兽新成员,让人直呼“太萌了,受不了,真想把它们带回家做宠物!”

  现实中,当然没有这样缺眼睛少鼻子的奇特怪兽给你做宠物,不过确实有一些可爱的新晋宠物出没!即便你是第一次见到实物,也很容易就能认出它们。爱购记者趁着这次“怪兽”之风,打探了一下新晋宠物以及它们的行情。

  不是所有动物都可以叫“宠物”

  《狮子王》的大活宝“丁满”,让大家认识了细尾獴;《马达加斯加》让我们认识了狐猴……包括《怪兽大学》里的大毛怪,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眼睛大大,毛茸茸,很会卖萌。不过,并不是所有这些动画片里很可爱的动物,都能成为宠物的。据花鸟虫鱼市场里宠物店的人士介绍,所谓宠物,是指一种野生动物经过了50年甚至50代的驯化,去掉了野性,跟人亲近,才能成为适合家养的动物。

  譬如今年开始出现在广州的玛雪儿雪貂,是从1939年开始人工养殖的雪貂。在全封闭的环境中,雪貂只能接触到其它雪貂和人,没有野外生活的经验。经过几十年,几十代之后,慢慢彻底驯化,丢掉了原本野生动物的野性和攻击性。而为了培养出最好的宠物雪貂,玛雪儿农场除了有最专业的饲养员外,还有专业的动物学家,几十年来,通过基因挑选性格最温顺也最机灵活泼的雪貂进行繁殖。因此,它们的性格稳定、可爱活泼但没有攻击性,在宠物市场中相当受欢迎。

  同样因为动画片“出名”的浣熊、狐狸等,也在今年国内宠物市场出现,但跟雪貂不同的是,部分还是野性未驯的,需要了解它们的父母习性、血统才能确定它是否适合家养。有的男士喜欢在家里养狐狸、鳄鱼等,一个不小心,就会被自家的宠物咬伤。

  这些新晋的宠物,寿命普遍不短,宠物市场人士呼吁,大家在饲养它们之前要想清楚,并且对它们有一份责任心才好。

  进口VS国产,安全检疫有区别

  芳村的越和花鸟虫鱼市场就在花地湾地铁口,是为广州街坊熟悉的宠物市场之一,现在旁边较为僻静处增加了一个艺和广场,那里有一些除了猫狗以外的专业宠物店。爱购记者见到好几家卖特别宠物的店子,在这边可以找到雪貂、浣熊、臭鼬、蜜袋鼯等小动物,其憨态让一些“行过路过”的街坊都忍不住进去看看和问价。行内知情人士透露,同样是市面不常见的动物,但也有进口和国产之分。

  同样以雪貂为例,无论国产或者进口的雪貂在销售之前,通常都要做完去臭腺以及绝育手术的,国产的雪貂是用人手手工摘除的,未必能去除彻底,动物本身比较痛苦和容易感染,美国进口的是采用激光手术去除臭腺和绝育的,微创无感染,没有后遗症,每做完一个手术都会在右耳上作一个标记,所以进口的雪貂右耳上都有两个黑色圆点的标记,体内还会被植入证明身份的芯片,出场时附有美国农业部兽医健康证明,兽医信息以及雪貂指南的“身份证”。

  当然,价格因此也会有很大差别,例如进口的、品种比较珍贵的金色浣熊价格在40000元至50000元之间,而国产的、品种较为普通的黑白浣熊,价格在25000元左右。

  新晋萌宠——

  雪貂

  一般呈褐色、黑色、白色或混色,其中以白毛黑眼尤为珍贵,它连同尾巴长51厘米,重0.7—2公斤。3—4个月大的雪貂为最佳饲养月份。

  习性:温顺,身体柔软,神经大条胆子大,喜欢“起哄”——吃喝拉撒、爬墙钻洞都喜欢一起来,所以最好能两只一起养。组织性强,自己的玩具或者用品能物归原处。喜欢钻洞,买回家之前要检查和封好家里的下水道以及空调排水管道。

  寿命:为8—12年。

  市价:进口雪貂通常来自美国、丹麦,价格在3000—5000元不等,而比较珍贵的白毛黑眼品种则需要7000—8000元左右。国产雪貂品种多数来自丹麦,在国内繁殖,会便宜一半。

  蜜袋鼯

  来自澳洲,它们身披着毛茸茸的外衣,有着薄而尖的耳朵,又大又圆的眼睛,体态轻盈娇小,模样讨喜,借助外力可以像蝙蝠一样在空中飞行,所以又称为“飞鼠”。

  习性:易驯服,喜欢跟人亲近。它是夜行性动物,白天睡觉,晚上就会出来活动,特别适合早出晚归的白领饲养。平时在地上爬行,飞行要借助外力,我们可以把它“扔”出去,它才能飞起来,玩耍时注意找空旷的地方,以防它撞伤。因为是群居动物,所以一般成双成对地买,缺乏同伴的蜜袋鼯,可能因生活无聊,而出现自残的行为。

  寿命:平均寿命在15年。

  市价:1800元左右/对。

  浣熊

  原产自北美洲,有浓密体毛、带有斑纹的尾巴和黑色的面孔,因其进食前要将食物在水中浣洗,故名浣熊。

  习性:很喜欢玩水,手脚的敏感度在水中更出色,如果十分干燥会让它感到疼痛。饲养浣熊的注意事项是控制它的饮食,因为它不太挑食,也不懂得控制食量,野外的浣熊大部分是饱死的。香蕉、葡萄、鱼虾、肉类等都是它的最爱。

  寿命:12-15年。

  市价:进口、品种比较珍贵的浣熊价格在40000元至50000元之间,而品种较为普通的黑白浣熊价格在25000元左右。

  臭鼬

  来自于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长着一身醒目的黑白相间的皮毛。

  习性:它们喜欢白天休息,黄昏和夜晚出来活动。臭鼬可以放出奇臭的气味,但是作为宠物的臭鼬都做了除臭腺的手术,所以不会有气味。性情温和,杂食以野果、小型哺乳类动物及谷物、昆虫等为主。

  寿命:17至22年不等。

  市价:15000元(文/记者 曾敏妍 实习生 王洁  图/曾敏妍 受访者提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