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西高速多处路面接连修补 回应:安全没问题

2013年09月10日 0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8月20日,雅西高速荥经段,施工人员正在高速路上施工。

雅西高速一处受雨水冲刷的桥墩。

雅西高速一座桥梁正在实施维修。

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多处修补后的桥面。

  雅西高速公司:施工面临低温等诸多不利因素,但工程整体质量可靠

  黄金周临近,全省热门自驾游线路路况如何?日前有市民打进96111称,雅西高速多处路面在修补,开起来不顺畅。对此,雅西高速公司回应称,由于沿线自然条件恶劣,施工面临低温、昼夜温差大等诸多不利因素。但工程整体质量可靠、结构安全,可以放心通行。

  去年4月28日,雅西高速建成通车。黄金周临近,这条省内黄金自驾线路路况如何?近日不少车主发现雅西高速沿途多处在修修补补,有着“亚洲第一高桥墩”的腊八斤大桥桥面布满补丁,干海子大桥一桥墩桩基看上去裸露悬空了。为何路面多处破损?车主们质疑是不是存在质量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车主质疑:

  多处修补有无安全隐患?

  王先生现在成都上班,他老家在攀枝花,以前回家都是乘坐火车,自从雅西高速通车后,每隔两三个月便会开车回家,雅西高速是必经之路。今年上半年,他先后两次开车回家,他发现雅西高速沿途多个路段实行半幅封闭施工,在腊八斤大桥桥面上,每隔几米远就可以看到一个“补丁”,桥面上多处都进行了修补。更令他惊讶的是,一个朋友告诉他,雅西高速干海子大桥下桥墩桩基周边有滑坡,有些桥墩的桩基都裸露出来,感觉很危险。

  “这条路通车时间不长,怎么会这样呢?”王先生认为,雅西高速才开通不久就修修补补,会不会是施工时有质量问题?特别是腊八斤大桥和干海子大桥高度很高,其中腊八斤大桥桥墩还被称为“亚洲第一高”,开车行驶在这样的桥上面,会不会有安全隐患?

  记者探访:

  施工多开起来不顺畅

  8月底,记者开车前往雅西高速进行实地探访,从雅安到荥经这一段路面总体较好,过了荥经以后,沿途有几处修补过的沥青路面。进入腊八斤大桥后,整个桥面是混凝土浇筑,尚没有铺沥青,桥面出现了很多方形的补丁,最密集处每隔几米就有一个补丁。从泥巴山大相岭隧道至石棉这一段路况虽好,不过沿途还是可以看见有部分路段沥青路面进行过修补。

  随后,记者到干海子大桥下方进行探访,发现确实有一个桥墩桩基裸露,这个桥墩位于一个斜坡上,桥墩下方有部分泥石已经滑落。记者注意到,该处桥墩桩基虽然有部分裸露,但泥土中还埋有一截桩基。记者在探访中发现,由于雅西高速沿途有施工,这影响了车流的行驶速度,开起来并不是很流畅,随时要注意变道减速。

  高速公司:

  结构安全可放心驾驶

  对于网友和车主们担心的问题,近日,雅西高速公司工程部经理刘家民回应说,雅西高速在施工中以及建成后,受到业主、施工单位和政府三方面的严格验收,比如腊八斤大桥就经过第三方机构进行了严格的实体检测和荷载试验,当时20多辆40吨重的大货车依次通过,或分段停留在大桥上进行测试,其质量是可靠的、结构是安全的,完全没有问题,司机可以放心驾驶通行。

  为何雅西高速的部分路面出现坑洼进行修补呢?干海子大桥下方裸露桥墩是否威胁行车安全?刘家民对多个节点性工程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解释。

  焦点问答1

  桥面为何接连破损?

  低温施工影响路面混凝土强度

  记者:为何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桥面很多地方都进行了路面修补?

  刘家民:当时的路面铺设是11、12月份,气温十分低。为了在低温情况下铺装混凝土路面,施工方采用了电热毯加热等大量措施。但低温下混凝土强度仍不如正常水平,路面施工完成不久,泥巴山隧道开通,在尚未得到足够养护的情况下,部分社会车辆就强行通过,加大了对正在养护期的路面影响。

  加之该地区常年多雨多雾潮湿,混凝土养生条件差,以上多方面因素对局部段落路面混凝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针对该大桥部分路面破损,陆续进行了修补。同时,管理方还计划对桥面进行“銑刨”处理,即刨除2厘米原有混凝土,再铺上3厘米沥青,增强路面的抗碾压能力。

  2桥墩为何裸露?

  那是没有拆除的护壁

  记者:在干海子大桥路段,有一处桥墩桩基裸露在外,看上去部分桩基都碎裂了,部分车主担心,桥墩基础安全有问题。

  刘家民:车主完全可以放心,你们看到的那部分,只是施工时保护工人的护壁,施工完成后,这些护壁没有打掉,看上去,好像是基础很浅,还裸露在外面。其实除了地面上肉眼可见的桥墩,地面下还有几十米的桩,保证大桥的安全。

  3护栏为何更换?

  积雪期长 须提升防腐等级

  记者:今年干海子大桥护栏进行封闭施工,以前的护栏都更换了,这是为什么?

  刘家民:在日常巡查维护中,我们发现该处护栏有轻微锈迹的情况,并立即进行研究。经调查发现,当地气候十分恶劣,风大,昼夜温差十几度,干湿度差异大,还有4个月的积雪期,而原先护栏依照常规高速路进行防锈处理,但无法满足需要。

  为了保障防护栏质量以及美观,今年春节后,我们对道路实行半幅封闭,开始对防护栏用“热镀锌”工艺实施升级,提升了防腐等级。今年7月底,护栏升级已经完成,干海子桥一带的护栏焕然一新。(记者余行实习记者严维巍摄影张磊)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