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地铁3名乘客坠隧道:有人擅拉紧急开门装置

2013年09月10日 09: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深圳地铁3名乘客坠隧道:有人擅拉紧急开门装置
车厢发生打架,乘客纷纷往后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很多大城市的上班族来说,地铁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谁也不想在乘地铁的时候掉出车厢摔进隧道吧。深圳的张女士前天就经历了这样的惊魂一刻。

  8号晚上6点左右,在深圳地铁一号线--罗宝线,岗厦至会展中心站区间,一辆正常行驶的地铁列车,在行驶中突然停车,随后车厢门又突然打开,张女士被挤下了隧道,她丈夫和另外一名乘客马上跳下去救她,列车关上车门后驶离。而另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随后通过,与他们擦肩而过,3人紧紧抱住消防栓才幸免于难。

  深圳地铁隧道内突然开门 三乘客闪出车外遭遇惊魂一刻

  回想起昨晚的遭遇,张女士仍然心有余悸:

  张女士:列车在行驶的时候突然停止了,我们当时是在尾厢,有很多人往这边边跑边慌张地说,救命,出事了,快跑快跑。差不多有一两百人都往尾厢跑。然后不知道谁把门打开了,把我挤下去了。

  记者:您当时是在门边上靠着是吗?

  张女士:对,我也不知道那个门会打开。

  张女士的丈夫吴先生说,妻子被慌乱的人群挤下地铁,掉入隧道内。他就急忙跳下轨道救妻子。

  吴先生:被别人挤下去了,我看我老婆下去了,在那轨道下面,我就直接跳下去,去救我老婆。

  吴先生说,另一名男子随后也跳下了轨道。不久,列车关上车门开走了,他们报警求助。

  吴先生:有人在说话,我们就大声喊救命。他们过了几分钟就走到离我们100米的地方,叫我们快点过去,我们就跟着他们过去了。

  车上打架引发混乱 有人擅自拉下紧急开门装置

  正常行驶的地铁列车,车门为何会突然打开?深圳地铁运营分公司的新闻发言人陈琪说,根据车厢内的监控视频,张女士所说的有人喊“出事了”,其实是有乘客在车厢内打架,而有乘客则启动了紧急开门装置:

  陈琪:有乘客在车厢里面打架,有乘客拉开了这个车门,现在具体的情况,我们还在进一步调查,公安部门也在介入调查。

  根据地铁公司方面的说法,当时有乘客在车厢中打架,引发部分乘客混乱,而车上的乘客擅自拉下紧急开门装置,导致列车急停,并有三名乘客进入轨行区。目前,三名乘客身体没有大碍。紧急开门装置本是为了应急之用,为何能被乘客随意操作?深圳地铁运营分公司的新闻发言人陈琪说,从目前的情况来讲,这种应急逃生工具,任何乘客都是可以操作的,这是为了保证在真正紧急的状况下,乘客能够及时使用这些装置逃生:

  陈琪:从目前的工作中,是任何人都可以打开的。但是我们在这个装置上都是有明显提示的,非紧急状态下是不允许打开。就像我们飞机上的紧急出口一样,飞机在飞行中你也不能随便操作。后续如何来进一步改善这些装置操作,我们也正在研究,具体的还要根据我们的安全评估来做一些完善的工作。

  这个紧急开门装置,是任何人都可以打开的,但是,如果封死紧急装置,可能导致危险降临时,乘客没有办法及时逃生;安装紧急装置,可能导致个别乘客随意使用,影响行车安全。面对这样的两难处境,地铁运营方该怎么办?

  面对这种两难处境,深圳地铁运营分公司新闻发言人陈琪说,目前能做的,就是呼吁广大乘客,谨慎使用紧急装置,让救命的装置能真正发挥其作用:

  陈琪:如果在车上或车站里遇到一些情况的话,我想第一时间还是通知车站工作人员或列车司机。如果不是在真正紧急情况下就拉动这些装置,可能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因此还是希望乘客能够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来引导乘客该怎么做。

  而这种两难,也不单是深圳地铁所要面对的。一些群众虽然知道列车上有紧急装置,但并不清楚如何使用:

  群众:我知道有那么个地方,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操作。详细的到底是怎么样,把它扒开来还是怎么弄,搞不清楚,确实搞不清楚。

  上海地铁运营管理中心方面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地铁在日常宣传中,也只能是呼吁乘客不要随意使用紧急装置:

  负责人:在列车的运行当中,如果发生类似像爆炸、火灾等情况,如果列车能够动的话,还是让它(列车)驶到了站台附近,再去拉下紧急拉手进行疏散。在运动的车厢里或者是在隧道里处理的话,是有相当的难度的。所以我们都有一个黄金法则,那就是"靠站台处置"。所以我们在日常的使用当中,或者是在日常的宣传当中,一般是希望我们乘客,不要去擅自拉下这个紧急拉手。

  而在南京,一旦随意使用这些紧急装置,危及行车安全,还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南京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乘客最好不要擅自扭动紧急按钮。我们紧急装置上面都会有一个保护盖,一般情况下偶然的碰到不会把列车的紧急装置启动。要掀开一个保护盖,才能扭动,扭动之后才能启动紧急装置。故意的损坏或者说擅自转动这个紧急装置,我们会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报告地铁公安,让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轨道交通条例对他进行处罚。(记者 肖源 李强)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