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首批公告的5处违建进入最后限期

2013年09月10日 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房山芭蕾雨·悦都改造方案效果图。

  几天之内,在房山区芭蕾雨·悦都小区中,就会流传起一张效果图。在这张图上,负一层下凹式花园被封在了不超过一层外窗下沿的玻璃屋顶下。而这,则是这个已经有多户业主因为自建“阳光房”而被冻结房产的小区,对于违法建设的解决办法之一。记者昨日从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打击违建办公室”)获悉,本市首批公告的5处违法建设,其公告时间已经进入第15天,目前已有4处启动了“自拆”。

  两处别墅违建开拆

  9月3日,位于昌平区王府花园的违建业主已经搭起脚手架对私自扩建的部分启动了自拆,成为本市首批公告的5处违建中,首例按照公告要求在时限内实施自拆的违建。

  8月26日,打击违建办公室通过媒体以公告形式公布了本市5处拒绝配合调查处理的违建业主信息,要求业主3日内前往指定地点配合调查,15日内实施违建自拆工作。今天是15日自拆期限的最后一天,据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西城、朝阳、房山4个区的违建业主在配合城管部门完成调查处理工作后,将陆续启动实施违建自拆行动。

  昨天,昌平区的违法建设已经被脚手架包裹住,几名施工人员正在自上而下拆除扩建部分。据施工人员介绍,由于扩建部分用水泥砌成,拆除并不简单,而且老墙体中的防水、电路都需要恢复,要完工还得“费点力气”。而昌平区城管部门执法人员则会全程监督拆违流程,并在全部违建拆除后通知相关部门解冻房屋产权。

  在朝阳区,相关违建业主也已配合完成调查,并签署了《自拆承诺书》。如今,分别负责建筑、暖气和电路的3批专业施工人员正轮番拆除违建中的相关建材。违法建设拆改到位后,再对房屋裸露部分进行封堵和外墙修补时,不需要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如果涉及建筑安全存在隐患,房屋产权人可以申请按照原规划许可的面积进行翻建的,由区县规划分局按照城镇居民私有房屋翻建规定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疏堵结合违建解困

  从上周开始,西城区公告的违法建设已有了拆除的动静。和其他小区不同的是,这个小区业主不仅同意自拆,还联合其余3户存在同样违建情况的业主,一起邀请施工人员进驻现场,对违建的二层露台阳光房进行拆改。

  “搭个雨棚本来是为了安全,现在才知道是违建,是该拆。”一名被带动的业主,也主动拆除了自己搭建的“阳光房”。但在市区两级专项行动指挥部工作人员探访之后,发现小区确实存在高空坠物等问题,同意在露台上留有宽1.6米左右的雨棚,以防止高空坠物对二层住户的伤害。

  每到降雨季节,房山区芭蕾雨·悦都的下凹式花园都会积水。这个小区中有不少业主搭起了“阳光房”,甚至将“阳光房”的屋顶盖得和二楼地板一样高。有些违建的业主也是为了负一层安全和一楼防盗,才盖起了违建。开发商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从为业主负责和保证产品质量的角度出发,愿意配合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很快,小区业主将看到这样几张效果图。在住宅楼南面的下沉庭院上统一安装了玻璃顶,解决了防雨和高空坠物伤人问题,同时还保证了地下室的采光和通风。玻璃顶固定在一层住户的窗台下,有一定的坡度,既不影响室内采光,还能防止外人从窗户进入一层住户家里。在住宅楼北面进入附送庭院的入口上方,统一安装玻璃顶,同样解决了防雨和高空坠物伤人的问题,原来开放式的庭院也被栏杆、院墙和中间密植的植物围护起来,既防止了外人进入一层住户的庭院,还不影响采光和通风。

  “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问题,只要主动想办法解决,就是对社会有责任心的企业。”打击违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开发商将承担小区内首层存在同样问题的改造费用,这对防止今后再次发生新的违法建设,效果十分明显。

  1处违建将被强拆

  相比其他4处正在实施自拆行动的违建情况,东城区东四七条106号违建的情况不容乐观。据了解,所涉及的违建业主自公告发布以来一直未曾明确表达自拆意愿,加之该违建目前已经出租给北京新世纪培训学校,涉嫌存在非法经营等违规行为。

  对于该处违建,市规划委东城规划分局曾于2012年10月18日已向违建人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在未停止施工的情况下,于10月28日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又于11月19日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违建相对人于12月1日前拆除违法建设,同时给予了违法人60日的复议期和3个月的诉讼期。但是违法人一直不予理睬,也一直未进行复议和诉讼。

  目前,随着公告自拆期限的时间已到最后一天,鉴于房主和承租方人员均未有自行拆除和搬离意愿,东城区已成立了东四七条106号违法建设拆除现场指挥部,正在制定强制拆除工作方案。公示期满后,如业主仍未自行拆除,属地政府将于近期启动强拆工作程序,坚决对该处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

  打击违建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违建的自拆行动由于涉及地暖、线路改建工作以及违建加扩建部分多使用水泥混凝土材料,为保证房屋主体安全,预计拆除和改造工作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