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定制班车昨首发 若遇晚点在网上公示

2013年09月10日 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清晨,公交志愿者们清理公交商务班车车窗上的雨水,为发车做准备。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清晨6时30分,一辆曾经服务于北京奥运会的10米长公交车从四惠场站缓缓驶出,目的地是朝阳会村附近的远洋一方小区,公交司机张红还特意化了淡妆,这一次她要搭载的,是本市定制公交的首批乘客。

  公交定制商务班车首批线路昨天正式发车,包括果园至大北窑、远洋一方至大北窑、流星花园至中关村等3个方向7趟班车。今明两天,本市还将有3个方向的3趟班车加入定制商务班车的阵容。公交集团运营部部长曹炎介绍,定制公交受到不少白领青睐,今后如遇堵车晚点,公交可能通过网站发布公示,为乘客开出迟到“证明”。

  三四公里路走了20分钟

  6时40分许,距离发车时间还有1个小时,3辆商务班车就抵达了远洋一方小区站点,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靠边停车。此时,双向单车道上,车流较为通畅,辅路两侧停满了小汽车,有些车干脆开到了便道上。张红解释,之所以提前了1个小时,就是为了“抢车位”的,因为小区门口几乎没有地方停车。

  7时10分,王女士更换了乘车凭证,挑了个窗口位置坐下,长舒了一口气。她说:“小区门口这条路早晚高峰堵车是常态,如果自己开车,有时在会村桥就能堵上40分钟,太烦心了。虽然商务班车的站点距离我住的单元楼步行需要15分钟,但我还是打算试试。”

  7时39分,张红的商务班车共有26个座位,这天共上来了22位乘客,车辆比计划提前1分钟发出。出站并线时,乘客明显感到“一步三点头”,往来车辆此时已经排成龙,缓慢前行。为了避让辅路上停驶的车辆和穿梭的自行车,即使是身形还算小巧的10米长公交车行驶起来也是格外小心。一位乘客掐表算了算,从首发站到高速路约三四公里的路,班车开行了大约20分钟。

  路口有左转“特权”

  商务班车行至会村桥下,平日开车上下班的李先生惊讶地发现:“禁止左转的路口居然可以左转了。”原来,为了给商务班车提速,吸引更多自驾族绿色出行,交管部门特别开了“绿灯”。

  李先生利用车上的WIFI上网后,在手机地图上给记者指点:“如果是私家车经过这个路口,需要继续往北到环岛掉头,这一来一去,至少又得七八分钟时间。”

  进入京通快速主路后,商务班车的“特权”优势更为明显。早高峰时段,张红一路几乎没有踩过刹车。8时10分,商务班车开行到四惠附近时,一位乘客接了个电话。他的同伴自驾车同时出发,此时还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近堵着。

  8时16分,商务班车顺利抵达国贸停靠站。负责这条线路运营的车队队长刘飞说:“全程车程估算是35分钟,拥堵基本是常态,所以我们打出了提前量,尽量避免迟到。”每天都要走这条线路的市民程小姐看了看手表说:“搭乘商务班车比地铁快10多分钟,比自己开车能节省20多分钟。”

  班车晚点将网上公示

  昨日,远洋一方至大北窑的3辆班车上,共有66名乘客,其中超过6成都是女性,几乎每辆车上都有至少3位孕妇。一位短发女士怀孕9个月了,她说:“商务班车能保证有座位,会舒服很多。但是晚上发车时间稍微有点儿早,我下班就6点了,10分钟无论如何也走不到发车地点。”

  一路上,司机和乘客都在相互适应。乘客王女士说:“车上电视的声音太吵了,我想休息一下都不行。”“司机师傅,能不能把空调关了?今天下雨了,车上有点儿冷。”

  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班车的逐步开行,他们将不断与乘客交流,改进包括发车时间、车次、停靠地点等各方面的服务。每辆车还都设有意见簿,乘客也可以通过调研平台和96166反馈意见和建议。“目前返程方向上很多乘客下班时间分散,商务班车的返程时间将在和乘客沟通后进行相应调整。”

  另外,公交拟参照地铁模式,遇到班车晚点,官网可能发布类似信息。目前,北京地铁网站可以查询最近30天的列车运行情况,刊登延误告知。但这份告知仅证明地铁对应线路的延误情况,并不能作为列车延误给乘客带来损失时要求赔偿的证明。同时,告知仅证明各线路、对应时间段内发生的延误时间,不能作为乘客乘车的凭证。公交部门介绍,此前开通的专座社区班车运营已经比较稳定,只有遇到极端天气等情况下才会偶尔发生晚点。“每条商务班车线路都经过仔细设计和考察踩点,设计了绕行方案”。

  马上就访

  商务班车开行有望降门槛

  公交集团副总洪崇月透露,随着商务班车的开通,公交车已经从原本的“先有线路后去找乘客”,发展到“按照乘客的意愿设计线路”的阶段。这是一种飞跃。目前,线路开通的条件是超过半数以上的乘客预订,以现在使用的26座10米长公交车为例,只要有13人缴费,班车即可开通。今后,集团考虑将13人的标准降低到10人,方便更多线路快速开通起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