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实施出租车调价调查 末位淘汰增加车行压力

2013年09月10日 10:43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调价之后,兰州出租车运力依然紧张。 记者 沈丽莉

  拼客有所减少 投诉数量增多

  随着出租车起步价的调整,兰州市出租车主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严禁出租车强行拼客,同时,对于拒载等不文明行为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

  8月22日下午,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尝试打车。在15分钟时间里,记者先后向5辆已经载客的出租车招手,以上车辆均未停车载客。一位一起打车的女士表示,以往该路段驶过的出租车基本“满载”,而乘客大多都是拼车。

  记者随后在城关区雁滩大润发附近继续调查,过往载客出租车大多未停车。

  然而,绝非所有出租车都不再拼客。兰州市民尤女士表示,自己在8月12日从仁恒国际乘坐出租车去白云宾馆,沿途驾驶员强行拼客。她当场举报该出租车的不文明行为,4天后,她接到车行的反馈电话,投诉成立,该驾驶员被停车整顿并罚款500元。

  尤女士的遭遇不是个例,记者8月23日乘坐出租车时,驾驶员告诉记者,自己依旧在拼客。他说,“现在投诉很厉害,当然不能像以前一样强行拼客。每次拼客前,我都会很客气地征求乘客意见,若得到应允才去拼。”

  记者在兰州市城运处稽查大队了解到,调价后首月,消费者对于出租车不文明行为的投诉数量几乎翻番。稽查大队大队长蒋斌告诉记者,投诉数量的剧增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投诉电话数量增加到4部,并且24小时开通;第二,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更多市民在调价后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增强。

  兰州市城运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提醒,市民打车时不要询问驾驶员是否前往目的地。“只要出租车停车,乘客上车即可。若此时驾驶员拒绝前往,则拒载成立。”他表示,希望在出租车上将来安装摄录设备。“无论对于乘客的安全还是投诉处理,都将起到很大帮助。”

  省人民医院医生王平说,通过自己的观察,出租车不像过去那样“蛮横”。但他也表示,以一个月时间来考量出租车行业的新变化还为时尚早,整个行业素质的提高仍需要一个过程。

  末位淘汰 出租车行压力陡增

  目前,兰州市正在进行第四批出租车调价,预计9月20日前后调价工作将全部完成。为规范出租车行业运营,9月初,出租车机打发票设备已全部下发给各出租车公司,全市7152辆出租车的机打发票随后将全部安装就位并投入使用,新的机打发票增加了车行名称、车号、证件号、上下车时间、单价、里程、等候时间、消费金额等信息,同时明确标注了出租车举报投诉电话(0931-8488798),为乘客寻找失物、举报维权提供了方便。

  然而,记者与一些出租车驾驶员交谈时发现,他们对于调价的态度并不积极。

  大桥车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驾驶员告诉记者,调价后不再拼客,但实际收入跟调价前差不多。

  他的同事说,“调价后对于出租车的监管过于严厉,一不小心就会被投诉。”

  兰州市城运处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调价将优质服务和经济收入紧密结合,所以很多驾驶员感觉有些严厉,但从经济角度看,他们的收入并未产生太大变化。

  稽查大队大队长蒋斌分析,出租车驾驶员感觉到的严厉,更多源于车行施加的压力。“此番调价后,施行车行末尾淘汰制。因此,车行加大了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车行压力加大,势必会督促出租车驾驶员提高服务质量。”

  缓解运力不足 需要各方思考

  调价后,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打车依旧很难。

  按照省会城市每万人拥有25-30辆出租车的标准,兰州市出租车数量仍然不足。然而,兰州市城运处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绝不能继续增加出租车数量。“目前,兰州市拥有出租车数量为7152辆,但由于限号,实际上路营运车辆约5600辆。打车难不在于车多,而在于车辆的有效运转。”

  有人提出,调价之前由于能够拼客,给人直观感觉运力得到缓解。兰州市城运处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调价前,拼客和拒载是出租车行业最让外界不可接受的两大问题,出租车拼客有前提,拉少不拉多,如果三人以上,出租车驾驶员一般不会拉,这样下来,对于运力其实并未起到实质性缓解。

  有关专家表示,出租车运力不足并非车辆数量问题,实质问题在于城市交通资源不足,道路建设严重滞后于交通需求。“目前看来,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可以通过行政手段能够实现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有效运转’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如何让道路交通通畅从而有效解决出租车运力不足,这需要各方面长期思考。”

  兰州出租车调价“满月”之后,虽然尚未达到人们的期望值,但发生的改变有目共睹,兰州市民王瑾表示,“出租车运力不足我们暂时无法改变,但作为普通消费者,还是期望出租车行业服务态度和质量持续提高。”

  据了解,兰州市出租车调价后,相关部门还将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以推进出租车服务水平的提高。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