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受理首例冠字号码查询 所疑假币是真币

2013年09月10日 11: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市民怀疑从取款机里取出的钱是假币,冠字号码查询功能帮他打消了疑问。从9月1日起,北京的自动柜员机已陆续张贴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的标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建行北京市分行获悉,该行王府井支行在今年9月3日受理了一位客户的查询,这应该是本市首例查询冠字号码的案例。不过,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自动取款机和部分存取款一体机还不具备打印冠字号码的功能。

  案例

  首例查询客户所疑假币其实是真币

  据介绍,9月3日那天,客户顾先生在建行北京王府井支行的存取款一体机支取了1000元现金,一共是10张百元钞票。但顾先生对其中2张心存怀疑,“总觉得不像”。于是他拿着机器吐出的打印着所取现金冠字号码的取款凭条,当即向网点大堂经理申请查询。

  建行的员工受理申请后,通过核对流水信息等方式确认这些现金是从该行的存取款一体机里取出的。同时,建行员工对这两张钞票进行了鉴伪。通过验钞机和手工检测,查明这两张100元现金其实都是1999版人民币真币,但该版别现钞版面图案格式与现在更多见的2005版人民币有所不同,所以引起顾先生的怀疑。

  建行员工结合此两个版别人民币的票面特征异同点向顾先生进行了耐心讲解。这两版100元人民币的版面及防伪特征的主要差异有以下几点:1999版人民币的冠字号码为“横竖双号码”,2005版则为“双色异型横号码”;1999版人民币及2005版人民币的阴阳互补对印图案印制位置不同,1999版位于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左侧,2005版位于正面主景图案左侧正中位置;2005版人民币取消了1999版纸张中的红、蓝彩色纤维等。顾先生在建行员工讲解后,当即解除了心中的疑惑,带着这两张钞票踏实地离开了银行。

  进展

  全市上万台取款机已张贴查询标识

  记者昨天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获悉,目前全市1万余台自动取款机和3000余台已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的存取款一体机已张贴标识。下一步,营管部将继续加大此项工作推进力度,敦促各家银行按照要求的进度尽快实现银行柜台、取款机和存取款一体机等各种渠道办理100元现钞取款业务的冠字号码可查询。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部署,不迟于2013年底,社会公众通过自动取款机办理100元现钞取款将实现冠字号码查询;不迟于2014年底,通过存取款一体机办理的100元现钞取款业务将实现冠字号码查询;不迟于2015年底,通过银行柜台、取款机和存取款一体机等各种渠道办理的100元现钞取款业务,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

  操作

  申请查询冠字号码须带有效证件

  建行北京市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人民银行相关规定,市民今后在银行具备冠字号码查询功能的自助设备支取现金后,如对现金的真伪存在异议,可在办理取款业务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含取款当日),携带必备的材料前往自助设备所在网点(或通过银行客服热线)申请冠字号码查询。

  这些材料包括有效证件(身份证、军官证、台胞证或护照等);有异议的纸币或《假币收缴凭证》;办理取款业务的证明资料(金融机构的卡、存折、取款凭证等)。如果是委托第三方代理查询的,代理人除应提供上述规定的证明材料外,还应提供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

  银行网点或客服热线将会积极受理客户查询,并联系分行后台部门核查自助设备供钞信息及事件经过。相关人员将按照人民银行相关要求,在接到查询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将查询结果答复客户。

  提醒

  所有自动取款机都不能打印冠字号码

  目前,北京许多ATM机上已经张贴了可查询冠字号码的蓝色标识。一些市民以为ATM可以当场在取款凭条上打印出所取纸币的冠字号码。昨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北京各家银行中只有一部分具备升级条件的新型存取款一体机设备上加装了现钞冠字号码查询打印模块,实现客户在存、取款交易后实时打印冠字号码的功能。市面上所有的自动取款机和部分存取款一体机都不具备这一功能。

  那么这些不能现场打印的取款机又是怎样查询冠字号码的呢?建行北京市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受制造技术所限暂时无法实现客户端打印冠字号码功能的自动取款机,该行采取分行后台现钞集中整点清分、记录冠字号码并集中供钞的方式实现了全辖自动取款机付出现钞的冠字号码查询追溯。

  通俗地讲,就是每台机器当天所装入的钞票都在后台系统里存有影像,并记录下冠字号码。查询时,将存有异议的钞票的冠字号码输入系统中比对,就能很快弄清到底是不是银行取款机吐出来的。如果后台系统里没有所查询的冠字号码,说明钞票并非来自取款机。

  目前,建行正在积极与上级管理部门及厂家沟通,持续推进全辖符合升级条件的存取款一体机的升级工作,不断扩大具备冠字号码查询打印功能的自助机具的覆盖面,切实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

  释疑

  取款机里不会吐出假币

  一直以来,媒体和网络上不时传出有市民在ATM机上取出假钞的消息。记者从人民银行获悉,从来就没有一起证据确凿的案例。那么这些所谓的纠纷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昨天,建行北京市分行资深业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详细介绍了以往纠纷处理的结果。

  该人士表示,近年来在该行日常服务工作中遇到的现金类涉假纠纷主要有以下几类:第一类是客户在日常生活中真币被人调包,误收假币。第二类是由于部分公众对人民币防伪知识和票面特征不甚了解造成对真币的误判。第三类情况是部分不法分子在取款机上做手脚,恶意调包造成的。

  建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央行的要求,该行对外付出人民币现金的整点清分坚持人机并行的作业模式,现金付出前均经过全自动清分机具验钞,同时还要经过专业技术人员人工验钞,经过这样的双保险,确保自助设备不会对外支付假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