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汇报:重建道德诚信乃当务之急

2013年09月10日 11:5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什么也不能缺信仰。理想和信仰,就包含着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有是非观念,有价值追求,有人生坐标。离开了这些,在现实生活中便失却衡量事物、判断是非的标准

  现在,我国可称是丰衣足食、国泰民安。然而匪夷所思的新闻层出不穷:在若干重大工程背后隐藏着一条条腐败链;商品流通领域制假成风;在被喻为“象牙塔”的高等学府,某些硕士生、博士生的论文竟是花几千元找“论文枪手”代写的文章;武汉青年池某溺水身亡,他父亲接到通报的电话达56个,却始终认定对方是骗子,不予理睬;上海地铁每日逃票人数近万人,在地铁站台可见到所谓“跨栏哥”、“穿越弟”、“移形换影妹”,每年损失上千万。至于一些冲破法律道德底线的事件,如长春盗车杀婴案、小悦悦事件等等,可谓人神共愤。

  如此等等,人们要问:诚信在哪里?道德又去了何方?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缺什么也不能缺信仰

  时代要发展,历史要前进,真正引领我们的应当是什么?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什么也不能缺信仰。一百多年来,多少革命先辈、知识精英、社会栋梁,为信仰奔走呼号,为信仰牺牲,他们的人生追求就是为国家振兴,为民族强盛,从而形成“时代精神”。然而,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洗礼,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发生某种程度的动摇,核心价值体系、符号系统也存在一定程度边缘化状态,诚信缺失、道德沉沦、精神空虚、理想淡化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主流文化价值体系受到挑战。

  我们说,理想和信仰,就包含着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有是非观念,有价值追求,有人生坐标。离开了这些,在现实生活中便失却衡量事物、判断是非的标准。

  由于对发展市场经济某些扭曲的看法,一些人认为“金钱至上,财富第一”,可以不守信用、不讲道德,可以欺诈造假,无所不用其极。如此对金钱、财富的膜拜背后,则是对普通劳动者的轻慢,对平凡生命的蔑视,对人生价值的失落,以至“一切为了钱”,功利化的社会风气日盛一日。

  假如只看到钱,看不到未来,我们国家还有希望吗?诸如对信仰的坚守,对美德的践行,对真理的探索,对知识和科技的创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诚信的实践,如此等等,这也许并不直接带来物质财富,但这恰恰是对社会、对人类的贡献,恰恰是人生价值最可贵的追求!

  正如梁启超先生说的:“信仰是神圣的,信仰在一个人则为人的元气,在一个社会则为社会的元气。”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精、气、神,一个社会也同样。

  执政者要带头讲道德

  解决问题要治本。首先是执政者要学规矩、做榜样,要讲道德、守法规、扬正气。因为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当前执政者,也是社会的标杆,照理应当成为群众行为的楷模。但是眼下,有些干部,借着有权有势,有资源,不是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共同富裕,而是运用自己手握的权力作交易、寻租,自己先暴富起来。在此情况下,老百姓心目中往往失去了榜样,失去了遵循的准则,失去了信仰,随之而失去了道德操守。要求执政者带头讲道德、守法纪是当前振乾纲的要害,也是党中央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课题。

  其次,要有信仰,有理想。人假如没有了理想,没有了信仰,那就会在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失去了信仰和理想,是莫大的悲哀。这样的社会缺失灵魂,缺失定力,以至物质至上,享受第一,唯利是图,道德沉沦,诚信缺失。人,一定要有敬畏之心,要有社会规则的底线,要有理想追求。我们需要信仰,信仰公平,信仰正义,信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仰“信,国之宝也”。当然信仰需要宪法和法律的保障,让做好事、守诚信、讲道德的人有好报,得到社会尊重;做坏事、搞欺诈、损人利己之辈一定要为此付出惨重代价,以至法律制裁和严惩,从而形成风气,人们才一心向好,社会诚信才能逐步建立,道德修养才能真正提升,我们才真正称得上是觉醒了的、具有高度文明的国民,才能建成一个富强而文明的国家。

  必须弱化“权力分配”

  第三,要共抓社会秩序的建设。共建社会公平和谐发展的正常秩序,建立正常的社会心态。一个社会的治理是否成功,不仅在于经济如何发达,还在于能让社会比较平稳、比较和谐协调地发展,建构正常的社会心态,让社会的各阶层群众,包括弱势群体或贫困群众保持平和心态,不走向畸形,不走向极端。同时在全社会要建立正常判断是非的标准,并努力实践这一标准。政府需要花精力放在相关制度、法规的修复和完善上;要改变社会的“排斥性结构”,建立起人们依靠个人努力奋斗、知识技能、聪明才智走向成功的通道。

  第四,必须弱化权力在分配格局中的作用。合理调整各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降低社会矛盾的“聚焦点”,实现和谐稳定。那种依赖政策保护和资源垄断的“权力分配”有悖于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严重侵害了个人发展,扭曲了收入分配格局,在人们心理上划上一道鸿沟。只有改变收入高低不是靠勤奋劳动和聪明才智,而是靠“身份”、“关系”、“投机取巧”、“巧取豪夺”的状况,才能谈得上公平、公正、正义。(居欣如)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