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酱鸭“转型”:整治提升肉制品加工行业

2013年09月10日 12:1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余杭区乔司街道五星村酱鸭老板华成凤,曾经在去年春节前摆过一次“鸿门宴”。

  她邀请的客人,是质量技术监督局余杭分局局长洪利红、乔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洪法一行,到场的,还有村里几个肉类腌制加工厂老板,基本都从业十多年。

  这顿饭,刚开始吃得非常紧张,因为主要的议题,是讨论五星村加工经营户的生存模式: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村里的肉类腌制品加工厂,必须结束多年来无证无照经营状态。

  一边是市民的食品安全,另一边是经营户唯一的谋生行当,如何让天平两头取得最大的平衡点,这个回答并不容易。

  去年以来,余杭区乔司街道实施了一次有智慧的整治提升工作,让酱鸭的生产以一种非常平和、有序的方式开始 “转型升级”,治愈了区域食品安全多年的“顽疾”。

  曾经 你来查我就躲 关起门来做酱鸭

  “做了10多年的酱鸭加工,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是不情愿关掉的,别的经营户也是这个想法,大家的心情都很不好。” 华成凤家的客厅里,还摆放着少量包装纸盒——这是她经营多年的“老俞”牌酱鸭,最火红的时候,卖到80元/公斤,许多饭店来这里收购酱鸭。

  在乔司街道,像华成凤一样的无证或证照不全的经营户,有30家,大多集中在五星村。这些经营户大部分是家庭作坊,生产经营加工肉类腌制品多年。很多年前,一些经营户还有部分的证照,但随着食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和生产取证的条件越来越高,小作坊的硬件和软件远远不能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

  “像许多作坊,有的操作都在地上完成,从食品解冻、腌制、加工,不仅食品来源不能保证安全卫生,生产过程也非常不卫生”。

  乔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洪法说,乔司有一个农副产品集散地,这些家庭作坊多年从事酱制品加工,销量一直还不错。就算生意一般的经营户,遇到春节这样的旺季,一季下来,也能赚上几十万。根据统计,所有无证无照经营户的总产值能超过1个亿,从业人员也有500多人。

  利益放在眼前,经营户当然不愿意轻易放手。

  “这些经营户平时都关起门来生产,非常隐蔽。村里又不大,消息传得很快。多年整治下来,往往车停好不到五分钟,要么全部人都躲起来,要么所有人都跑出来,拦在路上。” 张洪法说,多年来,经营户专打“游击战”,执法人员来了就停工,等到执法人员一走,继续偷偷加工。

  已经关停的酱鸭作坊经营户家里还堆放着一些酱鸭包装盒。

  对策 建厂房开培训班 疏堵结合

  昨天上午,五星村工业园区内,几幢标准厂房正在开工。

  “这就是杭州亚多肉制品加工园区,未来加工经营户的‘家’。总面积有2.9万多平方米。到10月下旬,三幢楼将结顶,明年春节前,这里将成为杭城周边最大的肉制品加工市场。”

  洪利红,质量技术监督局余杭分局局长。

  他说,从去年10月开始的整治工作开展顺利,最大的原因,就是采用“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整治方针——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加工的同时,提升改造,着力治本,引导肉制品加工户进驻标准厂房合法生产经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肉制品加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他笑着说,整治开展以来,各成员小组和经营户面对面,坦诚分析现在的问题,谈到食品安全的现状,谈到经营户的难处,谈到未来的发展,最终大家达成了理解。

  到今年3月中旬,30家无证肉制品加工经营户已全部停产,无证肉制品加工经营户生产必需的烘房等生产设备全部拆除,5家有证生产企业得到整顿,标准厂房建设正式启动。

  “我们最早拆除了原来的加工厂,说实话,以前没有取得食品QS认证在生产经营,心里也没底气。虽然眼下要歇个大半年,损失不少,但是,以后我们可以更规范地做起来,还能做得更大了!”

  华成凤说,自己原先在家里经营,只有500平方米,现在打算在工业园区申请1500平方米,扩大生产。

  下一步,余杭区财政将专门拨出350万元专项资金,对标准厂房中建造的特定食品安全设施给予补助,各类审批“绿色通道”也已经开启,为经营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让经营户尽早取得经营资格,赶上春节这个旺季。

  “现在,余杭已经成立了肉制品质量安全协会,全区44家肉制品企业都入会了。以后,会开展食品安全生产的培训,我们还跟经营户建议,聘请一批懂技术的人才,做好原料把关、集体检疫的过程。”洪利红说。

  一旁的华成凤笑眯眯地听着,说:“我家牌子的酱鸭用的是我们特别研制的中草药秘方,未来的销售我们很有信心的。”(记者 傅一览 余杭记者站 叶凤)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