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管小贩冲突探究:暂扣物品成冲突导火索

2013年09月10日 13: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小贩抱团经营,形成卖菜一条街。资料图片

  据广州城管局统计,广州街头小贩数量达到30万—50万人。小贩已经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并且逐渐把摆卖作为固定职业。他们自叹辛苦一个月收入不足3000元,但是月营业额过万的确有其人。

  而管理小贩的城管执法队伍却是有着“流动性最大”之称的队伍。广州市有3196名编制城管公务员和6000余名协管员。在人数上,小贩数量压倒性超过执法者。绝大部分协管员实际到手的工资可能只有1500元,无法坚持两年便跳槽。

  面对城管执法,不少小贩不再望风而逃,而是把摆卖的东西拎进包里,站在一旁打电话玩手机。“如果人数足够多时,有小贩甚至敢于对城管热嘲冷讽,取笑城管的工资没有他们高。”

  面对一个小小区域内几百名小贩,城管执法人员已经不会随意执法,在没有出动两辆执法车和十来个执法人员的情况下,他们甚至不敢理直气壮地扣下物品。

  谁是小贩?

  97%来自外地有职业化趋势

  据广州城管的统计,广州大约有50万名流动小贩,其中广州户籍的小贩数量大约在1.5万人左右,97%的流动小贩来自于广州市外。“小贩”从早期的业余补贴逐渐变成一种固定职业。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名小贩中,17名小贩除了摆摊外没有固定工作,他们的年龄分布从20—42岁不等,只有3名小贩把摆摊当作业余“练摊”。这20名小贩中,年龄20—29岁的有12人,有4人是初中学历,其他几乎都拥有高中至大专学业,有2人曾在广州读过中专院校。这12名小贩主要经营食品、服饰和电子器件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几乎没有一名小贩自称月收入超过3000元,他们大都暗示生意难做和城管管理严格导致收入惨淡。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记者在荔湾区和天河区对4名小贩的经营进行过粗略分析,小贩的收入远不止如此,在人流密集地带,比如地铁口和主干道上,许多小贩月营业收入高达上万元。

  一位在荔湾区中山八路卖麻辣烫的小贩一个晚上可以卖出90—100个饭盒,以一盒麻辣烫10元计算,一天收入接近1000元。

  在天河区体育西路BRT通道处,两名女性小贩长期在此贩卖各式女性夏装。她们身后有两个备装纸皮箱,可以源源不断拿出新的服装。从晚上21时30分到11时许,她们的摊位上服装更新不断,记者观察1小时发现至少有8个行人从这里淘到衣服,价格在39—100元不等,在这1个小时里营业额大概有500元。

  天河城管中队一名工作接近9年的协管员分析道:“如果不是收入丰厚,他们不可能怎么赶都不走。”

  这名协管员还分析了日常执法中几种有趣的现象:一是越是收入丰厚的小贩,“脸皮”越厚,而刚刚出来摆摊的年轻“菜鸟”脸皮比较薄,后者更听从于城管的管理;二是年纪较大的小贩把摆摊当作全职,他们会更加考虑人身和物品安全,不愿意跟城管顶撞,甚至会与城管“打成一片”;三经常跟城管起冲突的小贩,以年龄在20—29岁之间的小贩居多,他们敢跟城管理论,他们掌握了与城管打持久战的技巧。

  谁是城管?

  多数无编制常无法坚持两年

  据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统计,广州的城管队伍中有公务员编制的约有3196人,协管员人数大约6000人,两倍于前者。

  广州市城管执法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有编制的城管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在46岁左右,越秀分局更是达到48岁,年龄结构偏大龄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管执法工作的效率。1985年广州城管执法队伍成立后,第一批城管公务员的学历在专科以上,1999年后城管执法队伍开始大量招收以本科学历为主的公务员,其中军转干部在数量上大约占有一半。目前,广州城管执法队伍中本科学历的公务员约超过1000人,他们大多已经走上管理者岗位,这些高学历的管理者大部分分布在广州234个执法中队中。

  而协管员几乎可以说是所有行业中队伍最不稳定的一个,他们的流动性强。据广州城管局不完全统计,广州的协管员在职不超过两年。导致协管员队伍人来人往的原因不外乎是工资待遇低、工作强度大的客观原因,目前协管员的工资在2000元—3000元不等。

  一名不愿具名的协管员告诉记者,协管员身上也有几种“有趣”的现象:一是流动性强的协管员绝大多数非广州市户籍,导致他们离开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薪酬低的因素上;二是跟小贩正面起冲突的协管员年龄较为年轻,也可以总结为经验不足,这些协管员比起年长的老队员更富有工作激情;三是能在协管员队伍中坚持4年或以上的,部分人拥有自己的副业或是广州本地人,不依靠微薄的薪水糊口。

  冲突探究

  暂扣物品成冲突导火索

  天河区一名资深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2008年以前,马路上的小贩一见到城管出现,马上就会调头而走,即便隐入内街内巷,也是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从来没有遇到过小贩敢于面对城管抗法。

  冲突总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在《天河区流动商贩经营行为和管理对策》中,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张茂元曾分析道,小贩与城管的积怨首先体现在暂扣物品上。

  在一次次小贩与城管冲突中,冲突的导火索总是来自于双方剑拔弩张的最后一刻,而这一刻就是城管要暂扣物品。

  天河中队一位城管介绍,在通信发达的现下,一旦有冲突发生,同乡和熟人会马上围上来帮忙,这时人数上城管势单力薄,在与小贩对抗的过程中无法占上风。

  从2009年以来,广州城管共取缔乱摆卖214.5万宗,整治占道经营115.7万宗。在数量如此巨大的乱摆卖管理下,城管和小贩都倍感压力重大。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小贩更愿意接受批评、教育,但是这种“怀柔”执法手段下,接受了批评和教育的小贩们依然出没。

  避免与小贩正面冲突其实已经成为城管执法中的“金科玉律”。比冲突更为严重的是,几年前天河区还出现过城管下班后被小贩尾随跟踪一事,这样的事例更加使得城管在管理中非常头疼,他们生怕得罪了小贩的头目而让自身及家人遭遇人身安全问题。

  小贩群聚性现象增多

  记者调查发现,小贩群聚性现象越来越多。小贩们有“组织”,城管感到很头疼。许多城管执法人员对此深有体会,摊贩的群聚性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管理工作的难度,很多城管执法人员反映,在劝告过程中,如果行动不迅速,那么附近的其他同类小贩就会集中过来“纠缠”、“围攻”城管,阻碍执法。

  如岗顶电脑城附近回收旧电脑设备的摊贩多来自两个相同的省份,相互间熟识程度很高。有小贩告诉记者,还出现了老乡加行业的形态,如卖烧烤小贩多来自同一地区,而卖手机配件的小贩则多来自另一地区,具有一定的群聚性,有些地段甚至成行成市。

  经常在天河区体育中心一带工作的城管协管员告诉记者,面对几百位小贩,如果路上两个城管巡查的话,他们一般都不敢动手管理,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维护秩序,“真正敢管的时候,要出动两三辆城管执法车,再拉上十来个城管工作人员,否则到时吃亏的是城管自己”。

  反响

  “城贩之争”不能倒向一面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 黄少宏 实习生/杜静)南方日报从昨日起推出“城治——探索城市管理和谐之道”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在报道中,一组数据引人注意:今年1—8月,广州共发生暴力抗法199宗,城管人员受伤(含轻微伤)99人,几乎平均每个星期就有3个城管队员受伤。由此引发的“城管为何屡因执法冲突被妖魔化”的话题,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要依法设立、规范、监督和保障城管的核心观点,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必须也必然要这样做,但现实差距太大了。”

  “城市管理快速城镇化过程中,不能笼统说小贩不遵守法规,但是也不能一味责怪城管。”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在快速城镇化的背景下,外来人口、小商小贩等问题引发的矛盾都集中在城管身上,其压力也很大。当前城管人员严重不足,城管队伍里的临时人员存在素质上的不足,造成城管与社会民众的矛盾更加尖锐。

  “把城市管理都放在一个部门或者完全分开都存在问题。”胡刚建议,现在要做的是反思城管体制改革中的问题,有些问题由相关部门管理,有些问题放在城管部门,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他指出,城管也需要反思,是否在处理问题时采取对立情绪,也要多听取市民群众和媒体的声音。(记者 马喜生 实习生 游粤飞 周熙月)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