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2岁儿子长期“啃老”不管孙子 八旬老伯急上火

2013年09月10日 13:43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八旬老伯找本报调解室诉苦:42岁儿子长期啃老,不管孙子;父子宅在家里不工作、不上学,老伯很着急——

  秋季开学已经10天了,本应上初中的小汤还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睡大觉,不去上学,这下急坏了他85岁的爷爷汤老伯。

  汤老伯有三男两女,都成家了。他退休在家,本应过着悠闲自在的日子,却一直为儿孙的事操劳。他找到本报调解室求助时,生气地使劲敲了几下拐杖:“我第三个儿子很不听话,他42岁,离了婚,不工作,靠我房子的房租过日子。现在,连孙子也不管了!”

  汤老伯的亲戚、邻居也一起到本报调解室给他出主意。本报调解员详细了解了汤老伯家的情况后,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汤老伯对第三子的溺爱。

  主持人:本报记者、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刘栋宾。

  调解员:二级心理咨询师蓝奥。

  调解对象:85岁的汤老伯、14岁的孙子小汤等人。

  孙子赖家不上学老伯说儿子失职

  汤老伯一见到记者,就十分激动,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掏出了自己思量好几天才写下来的“家庭问题总结稿”,激动地念起来。随后,记者连忙让他先来个自我介绍,缓和一下气氛。

  汤老伯家住晋安区鼓山镇一个“城中村”。汤老伯家里盖了一栋三层楼的房子,出租了两间店面,多余的空房还出租给4户外来工家庭。他的儿女们早已成家,他退休在家颐养天年。

  听到这里,大家都觉得汤老伯很幸福。但他却很伤心:“你们是不知道啊,我第三个儿子,前几年离婚之后,如今交了个女朋友,只顾在家自己玩,孩子也不管。孙子今年14岁了,开学好几天了,还不去学校报到。我怎么说,儿子都不听!我着急啊!你们看看怎么办?”

  大家问小汤,为何不想上学?小汤低下头,说:“没人管我,上学没啥意思,就在家睡觉了。”

  儿子赖家不工作问题根源在老伯

  随后,汤老伯说到他第三个儿子的事情。

  汤老伯说:“他42岁了,基本都在家。他是我最小的儿子,从小就不听话。现在这么大了,我也打不过他,说了也没用。”

  在调解现场,汤老伯的亲戚和邻居也纷纷数落汤老伯的第三子,说他游手好闲、刁蛮耍横。汤老伯对大家的说法表示肯定。

  汤老伯挥着手,加重语气说:“我儿子这样当父亲,孩子上学都不管,怎么像个做父亲的样子!简直没有道德。”

  调解员说:“其实,想让你儿子变得出息、懂事,你只要从下个月开始,对出租户说一声,房子是你名下的,房租应该交给你。这样还能解决你孙子上学和生活的费用。”

  可是,汤老伯一听,急得跳了起来:“房租收回来,那我儿子的生活怎么办?40多岁的人,没工作,生活靠什么?”

  调解员接着说:“80多岁的您,还为40多岁、身体健全的第三子操心。您的三儿子却不考虑您和孙子的将来。你这样是否过度宠爱三儿子了呢?”

  听到这里,汤老伯默默不说话了,周围亲戚和邻居也都安静了下来。

  调解员开“方子”:从慈父变成严父

  调解员说:“汤老伯您这么多年来,溺爱三儿子,让他碌碌无为,如今孙子也受连累。您对儿子的谴责,实际是对自己过去作为父亲失职的懊恼。”

  听到调解员这样分析,汤老伯似乎如梦初醒。

  汤老伯的表弟在一旁听到这里,连忙说:“以前我就对你说,你老三就是被你宠得太厉害了,就会冲你发脾气、耍无赖。”

  听到原本一直帮自己说话的亲朋好友,纷纷“揭穿”他当年如何溺爱孩子的“老底”,汤老伯低下了头,脸色红一阵白一阵。

  找到了症结,问题就好解决了。调解员针对汤老伯家庭的现状和具体问题,发动亲朋好友群策群力,提出了几个建议,鼓励汤老伯“重拾”父职,将过去丢下的责任重新捡起来,勇敢地面对和解决现实危机。

  □版主手记

  别期待孩子会“树大自然直”

  家长溺爱孩子,容易让孩子变得自私、自我中心、缺乏宽容心、同情心以及与他人合作的精神,而且这些孩子缺少自立精神、自理能力,对家长十分依赖。

  一些家长会说:“等以后孩子大了,自然就懂事了。”

  实际上,不要期待所有孩子都会“树大自然直”。

  人的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世界观的形成是从小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人的行为习惯、意志品格、思想道德,都是从小培养起来的。

  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今天的幼苗,只有进行不断地培育、修剪,让其经历风雨,锻炼自己,明天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一切都让给子女,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就是父母所能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记者 刘栋宾 文/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