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立体车库升降机突然启动卡伤南京女业主

2013年09月10日 15: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就是发生意外的立体车库。任国勇 摄

  王女士的腿被车门卡住。

  南京鼓楼区惠民大道附近某高层小区的地下车库为节约空间,几年前改装成了双层立体机械车位,没想到昨天出了个意外。昨天早晨,住在小区4号楼的王女士到地下车库去取车,当她把车从二层降至平地后,刚上车,载车板突然启动往二层升,她迅速打开车门准备离开,结果被卡主的车门夹住了左小腿,直到保安、民警和消防到场救援。原来,王女士取车还没来得及驶离车位,不远处另一粗心女车主按了操作键,迫不及待取车,导致事故发生。

  扬子晚报记者 任国勇 (报料人:姬女士 孟女士)

  A 事故回放 载车板突然上升,女业主腿被车门夹住

  昨天早晨7点钟左右,王女士和往常一样带着孩子来到小区地下车库E区去取车。小区车库的车位是双层立体机械车位,此时王女士的奥迪轿车位于二层位置,她必须先平移一层的车辆,把奥迪车下方空出位置,才可以降下自己的奥迪车。在车库操作台上输入密码后,她正常平稳地将奥迪车降至一层,让孩子先上车后她绕至左侧打开车门,上了车准备驶离车位。没想到刚进车内,载车板突然启动上升,她迅速打开车门准备离开,没想到左腿刚伸出车外,就被车门夹住,同时车门上方卡在左侧二层相邻的载车板。王女士小腿被死死被卡住不能动弹,疼得大喊,而上升的载车板因感应到异常骤然停止,一时间,出事的机械车位警灯闪烁。小区车库物管人员迅速赶来,王女士也急忙拨打了报警电话。很快,民警、120救护车和消防队员也相继赶来。

  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众人决定人工抬动奥迪轿车,让车门松开。随即,几名保安爬上奥迪车的载车板,用力往上抬的同时往右侧移动轿车,这时,王女士的腿才缩回去。后来奥迪车被降下之后,王女士尚能一瘸一拐走几步,但明显有青肿。当天上午,王女士被送往医院,检查为软组织挫伤和轻微骨折。

  B 原因调查 女业主还没驶离车位,又有人按键取车

  昨天记者来到该小区地下室,看到王女士的车还停在那里,车门受损被贴上了警示胶带。该小区地下双层立体车位有很多组,一组车位有6至15个不等,其中王女士所停的那组车位可停15辆车。据物业负责人赵先生说,小区自从几年前改装立体车位后,停车位几乎翻了一番。目前,小区约1000多个车位,其中158个立体停车位用于业主临时停放,其余为出售使用权车位。赵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后立即到场应急,将伤者送往医院,好在伤势不重。

  赵先生介绍,当时王女士降下车子后,紧接着小区另一名女业主也来取车,那位女业主没发现王女士还在车上,便输入密码按键调配车辆,结果王女士被卡住了。那位女业主开走了车,还不知道出了事故。记者从现场看,两位业主的车辆相隔6个车位,中间隔着两根柱子。根据操作规定,业主取车时,应确定这组车位没人,才可以操作。

  C 物管说法 取车业主没按规范操作

  记者询问物业相关负责人,由业主操作不会有安全隐患吗,业主怎么能随意操作?该人士说,出事的车位属于临时停放的车位之一,也就是说,没有固定车位的业主,可以将车辆停在这里。取车的密码经口耳相传,业主们都知道了,一般也是自行操作取车。但有一点是必须按照操作细则进行。物业人员表示,其实他们的立体车位比较智能化,购买了使用权有固定车位的业主就很少出错,他们每人有一张智能卡,而且熟悉操作流程,只要刷卡,车辆就自动调配,不像临时停放的业主,不熟悉规范。“如果业主能按照操作规范来,就不会存在这样的事件了。”物业负责人赵先生说,这里曾经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赵先生进一步表示,立体车库完全由专人操作不现实,一方面是一些业主怕麻烦,另一方面也是这么多车人手忙不过来。“有时,物管调得慢,业主就朝他们吼。”赵先生说,只要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可以说是安全的。赵先生说,他们尽到了责任,至于赔偿问题,他们认为是那位粗心女业主造成的,他们打算协调两位业主之间的纠纷。

  南京质监局

  立体车库属特种设备,必须由专人持证操作

  记者了解到,如今不少小区或商业场所因车位紧张,改装双层立体车位,立体车位缓解了停车难的压力,但安全不可小觑。今年2月份,南京鼓楼区四平路附近某小区曾出现类似事件,一辆刚提回来的奥迪轿车,还没等车停正业主也没有下车,别人就按了操作键,结果奥迪车被电机卡坏,为此小区业主与物业发生了纠纷。

  据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人士表示,双层立体车位属起重机械一类,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这类机械属于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需要持特种设备操作证上岗,否则就是违规操作,小区业主不能无证操作,为此,他们将对涉事的小区进行调查。

  记者在新街口金轮新天地商场的地下停车场看到,该停车场也采用双层立体机械车位,记者试图降下上面某辆车,按了操作按钮,但毫无反应,后来记者看到柱子上留有调配车辆的电话,打过去后,一分钟内物业工作人员就出现在面前。记者问他车主是否能自行操作?工作人员说,怎么能让车主操作呢?出问题谁负责啊,这是需要专人操作的。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在南京市鼓楼医院新楼和儿童医院的地下车库看到,医院均采用双层立体车位,由于车子进出频繁,车库内每隔一段就有工作人员指挥停车,如果要升降车辆,都是由工作人员完成的,不会让车主自行操作。

  昨晚,记者来到长江路9号小区地下停车库也见到了两层立体停车位,记者询问一名车主是否自行操作,车主说不可以,取车可拨打电话。记者看到柱子上明确写着操作流程,立体柱子上都留有电话。记者实地探访时,见没有保安在场就取不了车,按照电话打过去,很快保安过来帮助操作。记者在儿童医院和鼓楼医院看到,取车都由保安来操作,禁止车主自行操作。

  多说1句

  眼下,停车难越来越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在这个大背景下,立体车库的出现给了我们一丝解决问题的曙光。立体车库的好处显而易见,省地方、停车多、成本相对较低,更为关键的是,立体车库潜力巨大。有数据显示,在南京主城区,立体停车泊位大约1.5万个左右,所占的比例仅仅为3%。如果立体车库能得到大力发展,成了气候,势必会很大程度上缓解停车难。

  但现实问题是,立体车库的推进之路并不平坦。因为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加上缺乏足够的政策扶持,企业建立体车库的热情不是很高;另一方面,市民也有顾虑,一是担心不安全,二是感觉不方便,尤其是早晚高峰,取个车要耽误半天,感觉太麻烦。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双管齐下:一是政府层面出台配套政策,扶持立体车库,另外就是要提高立体车库的管理水平,让它更安全更方便。

  昨天,南京出了个立体车库的小事故,我们不希望市民太过纠结于这个事故本身,从而对立体车库产生排斥。我们反而希望这个事故能成为一个契机,让职能部门和车库管理方一起,去加强对立体车库的管理。因为缓解停车难,我们的城市需要安全的立体车库。 编者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