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首位华裔市长:民主自由是有代价和责任的

2013年09月10日 16: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黄锦波

  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医学博士。出生在香港,留学美国。曾在犹他大学取得药剂学位,再攻读取得医学博士学位,成为当地著名妇产科医生。

  1971年以来,投资房地产及股票。曾任拉米拉达医院院长、洛杉矶县卫生局委员、老人健康中心院长和警察教官。

  1978年当选为洛杉矶县喜瑞都市议员,1983年当选市长,先后任两届市长,三届副市长,从政长达14年。

  1985年应邀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唱响一首《龙的传人》后,黄锦波曾到中国20多所大学开讲座及在各省市开演唱会。30年来,致力于中美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是到中国灾区义诊、捐赠次数最多,受中国领导人接见最多的华人,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民主自由不是可以在大街上裸体行走,也不是在剧院里大喊大叫,这不是人权也不是言论自由。

  民主自由是人人有平等的机会。你想做医生,政府不会不让你考医学院,只要符合条件,谁都可以去当医生。不平等的情况是拒绝报名,或从中作弊把分数压低,使合格的人进不去医学院。

  在街上裸体行走不是民主自由

  您在美国生活多年,通过竞选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在您看来什么是真正的民主自由?您如何看美国的民主自由?

  黄锦波:什么是民主自由?网上很多人问我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有民主自由?什么时候才能投票?

  很多人简单地以为民主自由就是什么都可以做,是少数服从多数,有民权与人权,就是民主自由。其实民主自由没那么简单,民主自由不是可以在大街上裸体行走,也不是在剧院里肆意大喊大叫,这不是人权也不是言论自由。民主自由有其对应的代价和责任感以及牺牲。民主自由的少数服从多数,一定是建立在健全的法律做后盾的基础上,通过民主投票,决定输赢。

  举例来说,如果通过民主投票,华人要在美国一个白人地区买房,如果白人不同意,那些少数有色人种就不能在这个地区买房子。这样的民主是白人的民主自由。

  再举一个例子,黑人一百多年前是奴隶,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黑人不论男女都没有投票权,不能进白人的学校;乘公交只能坐后面不能坐前面。因为白人人口多,民主自由只属于白人,黑人没有自由。

  美国宪法1776年就制定民主自由的公正、公平、平等,每一个人从一出生就享有人权(Equal opportunity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宪法规定不论年龄大小、皮肤颜色、人人平等、人人公平,法律要求不能歧视任何一个人。实际上过去几百年黑人和白人的地位与权利一直不平等,所以不断有黑人游行示威,要求按照法律人人平等(Everyone is equal),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方向,要求法律公平的审判。

  什么是平等?有人认为你有车,我也应该有车。这种思想不是民主,也不是平等。民主自由是人人有平等的机会。你想做医生,政府不会不让你考医学院,只要符合条件有同等机会竞争,谁都可以去当医生。不平等的情况是拒绝报名,或从中作弊把某些人的分数压低,使合格的人进不去医学院。真正的民主是一种责任、荣誉、平等机会。

  抽大麻合法将使骗子有机可乘

  现在美国可以合法抽大麻,同性恋可以结婚,这些政策您赞同吗?您如何看美国通过民主制定出来的这些政策?

  黄锦波:美国的民主自由开始走下坡路了,主要是被有些不负责任、不道德的人滥用了民主自由。比如同性恋,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同性恋是躲在衣柜后面,不想让人知道的个人隐私,如果被人知道是同性恋会被人取笑、讽刺,甚至侮辱,公开同性恋身份将会受到一定的心理打击与伤害。

  后来,随着同性恋人口越来越多,组成了团队,形成一种自我保护的力量与强大的势力。他们申请同性恋人的人权和民主自由,要求法律在保护人人平等的同时,保护他们自由选择情侣和性行为的权利。他们申请法律的保护,人们不能去伤害、侮辱同性恋者,如果有人耻笑,就是侵犯同性恋人的人身自由,演变到现在已有同性恋人的游行日。

  在美国,圣弗朗西斯科市的卡斯楚街是同性恋人的天堂,聚集着很多的同性恋,同性恋人从过去的不敢公开到现在自愿自动的公开同性恋身份。如果一位电视台主持人是同性恋,公开身份之后公司不敢炒他鱿鱼;同性恋参军,军队也不能问他是不是同性恋,因为法律保护人人平等,同性恋不能被歧视。

  现在,美国有11个州通过了同性恋可以结婚的新法律。但这与传统的一男一女结合组建家庭生育儿女的婚姻法律完全无关。更与男女平等、歧视、性行为、人权无关。是同性恋人滥用民主平等,侵犯了传统男女婚姻的规则与法制。这非常不合理。然而,为什么他们能赢得法律的保护?很大原因是那些参政的议员们为了选票,争取同性恋人的支持当选,躲过法律的漏洞。同性恋人也借此做宣传,不是同性恋的人为了体现自己的大方和宽容变得被动,本来反对的人也选择不投票反对。

  可能大多数人认为同性恋结婚对社会没有影响,如果一个在单位上班的员工是同性恋,他的老婆是个男的,按照新法律,企业要给这位员工的男性老婆同等待遇,给他买医疗保险及退休等福利,这样企业在原本男女正常结婚的比例中,将为同性恋夫妻多支出各种福利。一位当兵的说他结婚了,老婆是男的,军队除了给他父母赡养费,还将多一笔经费给这位士兵的男性老婆。

  同性恋合法结婚在男女正常结婚的比例上增加各种社会福利,税费增多,政府及企业的支出将增加,更为糟糕的是引发社会乱伦的可能性,为了社会福利,有工作的哥哥可以跟没工作弟弟或表弟结婚。在电梯或大街上,人们已经见惯男女热吻的情景,现在还要经常看到同性恋男与男的亲吻,女与女的拥抱亲吻。法律保护同性恋,改变的将是整个社会风气与文化,这是民主自由的衰退,社会责任感的缺失。

  最近美国还通过了可以抽大麻的法律,说抽大麻对身体的伤害没有吸海洛因、鸦片的危害那么强,不会形成习惯和上瘾,没有醉酒的人对社会的危害大,更没有醉驾酿成车祸给社会和家庭造成的危害大。他们用这种思维来辩论,一个错的存在就可以有另一个错的产生。抽大麻对人体的伤害可能比海洛因轻一点,但吸进去对身体多少都有伤害。在美国加州,很多诊所专门为人戒酒、戒毒,但美国CNN电视台报道说有上万的人没有病,也去这些诊所每天报个到,签个名,为什么?因为这样诊所便可以向政府骗款上千万美元,合法抽大麻将使这类骗政府的诊所和人群越来越多,对人民的征税会越来越高。

  在老人院,一些老人以不健康为由向政府要钱,一些慈善机构骗钱。金融危机,很多人没工作要政府养,非法移民,如果几个月抓不到,抓到时已经生了一个小孩,这个小孩就是美国公民,他们的父母也可以利用民主的口号留下来。美国有上千万的非法移民从南美洲爬山过来,每一次竞选都有人用非法移民大做竞选拉票文章。很多人打着民主的口号,钻法律的漏洞,乱用民主保护自己的利益。

  民主是双刃剑 没有绝对公平

  美国有50%的民主是滥用的

  美国17岁黑人少年被杀,引发黑人游行示威,您如何看这一事件?民主自由如果没有合理使用,将会产生什么弊端与后果?

  黄锦波: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个白人区经常有黑人进去抢劫和偷东西,治安很乱,这个区的白人组织了一个社区巡逻队,保护这个地方。一天,巡逻员乔治·齐默尔曼在巡逻的时候,看到一个穿带帽衫的17岁黑人少年觉得“形迹可疑”,打电话报警并跟随这名黑人少年,少年发觉有人跟踪后,两人发生争吵,当警察赶到现场时这位17岁黑人少年已被枪杀身亡。

  在这个黑人少年遭枪杀的案件中,社区巡逻员说是自卫开枪,因为他被打得后脑和鼻子鲜血直流。巡逻员到底是自卫杀人还是蓄谋杀人?案件在法官指导下,调动陪审员,经过几个星期的辩论,最后判定这名巡逻员的二级谋杀罪名不成立,被告人无罪。

  对这个案件的判决,黑人说是种族歧视,新闻媒体也跟着大肆渲染,不断的采访白人和黑人,问这个案件的判决是否公平?是不是种族歧视?一连几个星期的询问,更激发了黑人对这个案件判决的不满情绪,他们组织起来在全国游行示威,不少黑人名人也穿带帽衫反对种族歧视。

  如果白人无罪也判有罪,白人也可以用种族歧视游行。如果每次判决都有一半人说不公平,挑战法庭和法律的公正性,那就是不尊重也不信任法庭及陪审员的判断与诚信,那法庭要用来干什么?在美国的一些少数民族善于利用反种族歧视法律来提升自己的地位,提升他们的社会声音和发言权。法庭判决可能有不公平的时候,但即使公平,也会被渲染成种族歧视,以此来壮大他们的社会力量。

  什么是归纳形象? Profiling and Racial Profiling ? 不是每一个黑人被杀都要判白人有罪,也不是所有穿带帽衫的黑人都“形迹可疑”,这需要放在特定的环境中反省。比如一个地方刚刚有几位身高六尺的黑人来银行打劫。警察锁定几个路口,看到白人可能看一看便放走了,看到黑人可能会请他走出来,站在车外接受检查,即便他是五尺六也会被盘查。被检查的黑人会觉得不公平,认为这是种族歧视。其实这是打劫人的外形特征所决定重点搜查对象是黑人而不是白人。这时候,被检查的黑人可能会走法律程序,说:“为什么搜查我,不搜查他?”如果警察回答:“因为他是白人啊,有一百个证人证明刚刚抢劫银行的是身高六尺的黑人。”这时黑人便会说:“哦,原来就是种族歧视。”只听第一句,而故意不听后面的内容,这种断章取义,通过法律媒体来宣扬种族歧视的利益,也是滥用民主。这是归纳外形特征,profiling,而不是种族归纳,Not racial profiling。这是与种族宗教无关,不是歧视。

  再举一个例子,并不是所有满脸胡须,系头巾的中东人都是恐怖分子,但在一个特定的时期,警察多注意他们一点,上飞机、坐火车一定要多检查,这不是歧视中东人,也不是歧视伊斯兰教,而是他们的外形符合某些制造恐怖事件的恐怖分子形象。这时候他们也会用民主来辩论。警察可能不是针对伊斯兰教,而是根据恐怖事件的发生概率,他们的形象符合案件档案和对恐怖分子所归纳的形象。

  其实在美国的白人,中等生活水平的居多,受教育程度相对较好,年轻人越来越接受没有种族歧视的概念,白人声音越来越小。这些案例都说明民主自由也没有绝对的公平,美国的民主自由从健康逐步走向滥用民主,到现在可能有50%的民主是滥用来的。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民主?台湾被认为比大陆民主,但国民党马英九赢了,民进党还要游行示威,既然已经投票通过,也没有证据证明作弊,为什么还要游行示威?这是有人乱用民主。

  有些国家,投票后有人说存在不正当的作弊拉选票。有人用大巴车送人去投票,好似监督投票一般,而没有那么多钱用大巴接送选民的候选人,可能就没有这么多票。有钱不一定赢,但没钱大部分会输。一人一票,如果人民素质低,一窝蜂由大巴送过去投票,有人给利益、为了五十元或在被人强迫与威胁下投给并不认同的候选人,这不是民主自由。

  未来美国将是少数民族掌权?

  奥巴马作为首位黑人总统,能否彻底破除美国的种族歧视?这对未来美国黑人及华人参政有着怎样的影响?是否将引发美国少数民族的参政热潮?

  黄锦波:按照物理学原理,没有永远向上,也没有永远向下,达到一个点后将返回一个平衡点。美国的民主自由发展到现在,人民的信仰逐渐降低,道德观念越来越淡薄,男人跟男人结婚,女人跟女人结婚的大部分是白人,这种同性恋家庭将导致白人未来的人口增长率越来越低。黑人由于越生越多,人口增长越来越快,非法移民的外国人,在当地生了小孩成为美国公民,人口也将越来越多。

  在美国的人口比例中,黑人约占17%,拉丁美洲、南美洲人约占21%,亚洲人10%,中国人1%,这些人种族的力量在未来也将越来越强。白人大多生一两个小孩,而不少拉丁人、黑人则有三到六个小孩。

  我1978年当议员,1983年当市长,当了两任市长,三任副市长,从政14年,我打开了亚洲人从政的新概念,也鼓励了很多少数民族、黑人、亚洲人从政及出来竞选。我能够赢,其他少数民族也能赢,这打破了美国政治的概念。

  华人从政,在美国只靠华人的票可能永远赢不了,因为华人在美国的人口比例只有1%,华人分布在各省市。那时候我住的地方没有几个华人,有些华人即使成了美国公民也不登记做选民。我出来竞选的时候,华人认为白人不可能选我。我能竞选成功在当时是个奇迹。一方面我靠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我完全站在我是美国人的立场,让美国人知道投票选我就是选一位美国人。通过努力,我争取了部分白人、菲律宾人、拉丁人、韩国人投票给我,从而开启了华人从政的新里程。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在那个年代有着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参与竞选获得市长、教育委员、州议员等职位。30年后,非洲裔美国黑人奥巴马当选总统,可以间接的说明我那时候的竞选起到打破传统的种族概念,现在美国白人越来越多的接受少数民族从政,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消除种族歧视。奥巴马竞选时有部分白人投票给他,但100%的黑人都支持奥巴马,有98%以前没登记为选民的黑人都跑出来登记投票,使奥巴马打败了当过两任总统夫人、有着丰富政治经验的对手希拉里。这是选人才还是选人种?黑人投票给黑人不投给白人,不是种族歧视,白人不投给黑人,可能就会被看做是种族歧视。

  以前白人与白人竞选,不论谁当总统,对黑人的利益都是一样。登记选民的黑人只有50%,黑人选民出来的投票率只有登记的30%,百分比率很低。希拉里认为尽管有些白人投票给奥巴马,都不会输给奥巴马,从而轻视奥巴马。没有想到,奥巴马作为第一个黑人如此强势的竞选总统,有着非常好的口才及个人魅力,引动了从不投票的少数民族及大学生出来登记为选民,促进了很多草根阶层每人捐款25美元给他,积少成多,加起来比捐款给希拉里每人上千美元的更多。以前没登记选民的黑人纷纷出来登记选民,黑人的投票率从30%增加到98%,再加上其他少数民族墨西哥人、亚洲人都支持奥巴马。很多白人为了在心理上证明自己没有种族歧视,显示自己的开放和宽容,也投票给奥巴马,白人投票给奥巴马也是一种反种族歧视的心理作用。

  民主是把双刃剑,民主自由没有绝对的公平。我认为20年后的美国,黑人、亚洲人、墨西哥人等少数民族的人口数量将越来越大,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在人口数量上将慢慢超过白人,在竞选中黑人选黑人,墨西哥人选墨西哥人,未来美国将变成少数民族、有色人种掌大权的国家,不断地有黑人、墨西哥人、华人当州长、市长。随着少数民族的权利越来越大,白人的力量将会减弱。(徐凡林)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