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户人家共用两部电梯 3小时内电梯两次“困人”

2013年09月12日 08: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200户人家共用两部电梯3小时内电梯两次“困人”
昨天,杭州丰家兜10号的电梯出现故障,将两名乘客关在电梯里。

  杭州丰家兜小区欠电费的事情尚未解决(本报曾做报道),昨天这个小区又出事了。这次出问题的是电梯,而且是刚更换过的新电梯。

  丰家兜10号住宅楼的一部电梯,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发生了2起困人事故。

  让人疑惑的是,这部电梯是8月份刚刚更换的新电梯。居民直呼搞不懂:“花了几十万刚刚换的电梯,怎么又这样了?”

  而丰家兜电梯困人也不是一次两次了,2012年丰家兜电梯共发生电梯故障或困人30次,单梯故障率全杭州最高。

  前面被困的人刚刚获救

  2个多小时后电梯又困人了

  昨天上午7点40分左右,家住丰家兜10号13楼的孙阿姨在家门口等电梯等了半天还没来,两部电梯一动也不动。眼看着孙子上学要迟到,她带着小孩从楼梯走了下去。

  走到一楼才知道,电梯困人了。

  这幢楼有两部电梯,左边一部正在刷油漆,处于停运状态,正是右边这一部把人给困住了。

  “被困的是个女的,就一个人,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电梯停在6楼不动了。”有知情居民说,当时6楼正好有户人家要出门,摁电梯没反应,听到电梯里面有人呼救,于是打了报警电话。

  7点42分,鼓楼消防中队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电梯还停在6楼。“确定好方案,正准备拿出工具把电梯门撬开,电梯却自己上去了。”消防队员说,他们到现场才几分钟,不大放心,等在楼下看,结果那部电梯看起来真的好了。

  才消停没多久,这部电梯又困人了。

  上午10点多,家住9楼的何大妈从1楼进了电梯。“跟我一起进电梯的还有个女的。我刚摁了个9楼,再摁了关门键,那个摁钮居然自己掉下来了。”何大妈说,当时电梯还是正常往上走的。但一眨眼功夫,电梯停住不动了:“电梯的灯是亮着的,但显示屏上什么也看不见。”

  外面的人听到报警后,找来了电梯公司的人。“大概在里面待了十几分钟吧,我们到一楼了,门打开一看,外头站着不少人。”

  出事的电梯

  8月底才刚通过验收

  丰家兜小区的8号、10号和12号楼,每幢楼2部电梯,原先这6部电梯从1998年开始投入使用已服役15年,从今年6月开始分批更换。通过招投标,确定了杭州容创电梯有限公司来进行升级改造,旧电梯更换为知名品牌的新电梯,更新改造的费用为一部电梯20多万元。

  “电梯分两批改造完成,早的那批7月20日左右,晚的那批8月25日左右。”容创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昨天出事的那部电梯,8月底通过验收合格,9月初投入使用。

  电梯为啥会出现这样的故障?电梯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电梯故障,是由于关门按钮松动脱落,引起控制回路短暂的信息丢失,从而引起电梯启动保护模式。

  200来户人家共用两部电梯

  出事跟使用频次太高有关?

  新电梯为何故障频频?张经理分析了几个原因。

  第一,电梯的使用频次太高了。“10号楼的电梯一个月运行了12万次。一般的地方,一天运行个1000次差不多了。”张经理说,12号楼的电梯一个月运行10万次左右,只有8号楼运行次数稍低,约6万次。

  电梯运行频次高,是因为“人多梯少”:10号楼和12号楼是回迁房,每幢楼各2部电梯,可是18层楼,每层有14户人家。8号楼是商品房,情况相对好不少,一层只有7户人家。居民们说,2梯14户这个密度,在杭州估计也是数一数二的了。

  第二个原因,则是新电梯的磨合期。张经理说,由于电梯设备是现场组装的,跟楼房“磨合”的过程中,的确会发生这样的偶发性故障。而且,丰家兜的电梯是赶着投入使用的,只经过3000次的试运行。这些新投入使用的电梯,还要经过3个月到半年的磨合期,性能才会渐渐稳定下来。

  丰家兜这三幢楼里“人多梯少”的局面,一时无法得到改变。电梯使用频繁,将成为常态。以后,如何保证电梯的运行安全?电梯维保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只能是维保单位密切关注这些电梯的运行状态,加强管理,确保电梯正常。小区所属的茅廊巷社区书记顾云说,目前社区正在实施网格化社会管理,民情收集员会第一时间收集居民的意见,并及时处置和上报。

  身边电梯有问题举报有奖

  9月11日至25日,市民可以通过杭州市质监局96333官方网站(www.96333.org.cn)开设的电梯安全问题征集专题栏目,提交广大市民在日常乘梯中遇见的问题。记得将此电梯合格证拍摄下来(要将电梯注册码拍摄清楚)作为见证件。经核实后,即可参加抽奖活动。每天将随机抽取5名幸运者,将获得价值100元的话费充值卡一张。

  活动还设置创意征集比赛,市民可针对发现的电梯使用问题,提出改进的好方法。所有创意将经过投票和评审,进行奖励。(记者 刘焜 杭质宣 逯海涛)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