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防战士入伍29年抢险6000余次 危险关头冲一线

2013年09月12日 08:59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有一位众人熟知的“大齐”,他身材魁梧,机智果敢。1991年,敢拼敢闯的“大齐”从一名志愿兵被提拔为警官。“大齐”名叫齐增军,入伍29年,参加各类战斗6000余次。始终冲在灭火救援第一线……

  生死关头 不怕牺牲

  “大齐”的出名始于一次居民楼火灾救援。那是1992年一个寒冷的深夜,南开区平湖西里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火势借着呼啸的北风肆虐蔓延,5、6楼十多名群众身陷火海,他们从窗台往下扔着东西,绝望的哭叫声撕裂夜空。

  齐增军的曲臂消防车来了,还没等车停稳,他就跳了下来,边跑边大声朝楼上喊:“大家不要乱动,我们马上救你们下来。”他指挥着曲臂车尽量靠近楼房,又跳上救护斗让车立即升空救人。

  当救护斗升到6楼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由于地形限制,曲臂车距离阳台还有一米时便不能再靠近。许多只求助的手,伴随着失望与希望交织的呼喊,向齐增军无力地摇啊摇,有的人甚至孤注一掷准备跳楼。平常短短的一米,此刻却把生死隔得如此遥远。救护斗孤独地伸展在20米高空,被风吹得轻晃。火光中,齐增军清楚地看到居民们被烤炙得变形的脸,没有时间再想其他措施了,他来到救护斗栏杆外,一脚向空中踏出踩到阳台上,另一只脚紧紧挂住还在晃动的救护斗铁栏,整个人呈“大”字悬在空中。所有人,包括现场指挥员都没有料到,“大齐”竟然做出了如此不要命的选择。

  齐增军伸出有力的双手,将受困居民一个个接送到救护斗上。每抱过一个人,救护斗都会剧烈抖动,稍有不慎便会坠落下去。但齐增军始终犹如一尊铁汉稳稳地立在那里,用身体搭建的“生命天桥”,将12名或老或小、或轻或重的群众送达生的彼岸。

  危难时刻 始终坚持

  特勤是消防特种兵,承担着急难险重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骁勇善战的齐增军曾担任特勤大队大队长,冒着生命危险处置的化学危险品爆炸、泄漏事故就有300多次。

  2002年,东丽区某化工厂乙醇钠车间反应釜发生爆炸。屋顶被炸飞,承重的横梁出现裂缝,随时有可能倒塌。毗连的7个反应釜中有2个已经爆炸燃烧,车间二楼平台上到处是燃烧流淌的金属钠,其他5个反应釜正被高温烘烤,一旦引爆,相当于24吨TNT炸药爆炸的威力。

  而金属钠遇水就会燃烧爆炸,由于场地有限,干粉车也不能发挥作用,情况十分危急。此时的齐增军却异常冷静,他主动请战,带领两名战士佩戴空气呼吸器,穿上隔热服进入反应釜车间,利用干粉灭火器近距离作战。头顶上,未完全坍塌的横梁摇摇欲坠,脚下则是一片火海。强烈的辐射热将齐增军和战友们烤得透不过气来,他们冒着坍塌、灼伤的危险,一次次将不断复燃的金属钠扑灭。火魔在经历了七八次垂死挣扎后终于被降服。

  2003年,津京公路一辆储运车侧翻,车上的丙烯腈泄漏。丙烯腈是易燃、易爆、高毒液体,可经过皮肤渗透到血液,直接导致死亡,挥发的气体也能灼伤眼睛和皮肤。像每次战斗一样,齐增军带领两名战士和化工厂的技术人员,义无反顾地踏进现场,实施导液。

  技术人员需要近8个小时的紧张作业,除去设备更换,生命保障的重任落在了齐增军身上。他佩戴着十几公斤重的空气呼吸器,在警戒线和事故地点的1500米之间来回穿行,不断对现场情况进行监控。此时,多年高强度训练和作战造成的腰椎间盘突出也来添乱,齐增军没有告诉任何人,强忍着疼痛继续坚持。看着“大齐”愈渐疲惫的身影,每次更换呼吸器,战友们都希望他走得慢些,甚至想要替换他。但齐增军说:“现场太危险了,我还能坚持。”

  就这样,齐增军往返现场6次,仅空气呼吸器就换了12个。事故圆满处置后,战友们帮“大齐”脱下防化服,里面的汗水瞬间倾泻而下,而此时的“大齐”也累得瘫在了地上。

  无论何时 身先士卒

  到了消防总队后,齐增军不仅是身先士卒的战斗员,更是富于经验的指挥员。天津市许多大型火灾抢险,他都承担着重要的指挥任务。2012年,蓟县莱德商厦发生火灾,当时还在家中休息的齐增军,以最快的速度从市里赶赴现场增援。他先组织战士搭上云梯,在顶楼的墙壁砸出救援通道。深入楼层内部后,又果断给每名战士分配好任务,并嘱咐后面的战士随时用水枪给前面的队友降温。由于处置得当,顶层受困人员被全部搜救出来,火势也成功被扑灭。当齐增军带领战士们清理火场时,才发现自己的手不知何时被烫出几个水泡,而之前,他竟没感觉到疼痛。

  看着齐增军的手臂,我们就可以想象出,谁是最美消防员。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