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养老金代发银行增至14家 网点达3300余个

2013年09月12日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市社保中心昨天宣布,即日起,本市基本养老金代发银行扩容,将从目前的4家增至14家。今后,全市200多万退休人员可就近自选银行领养老金。这是市社保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措施,上月本市曾推出增加社保缴费网点的便民措施。

  目前,本市基本养老金代发银行只有工商、邮储、华夏、广发4家银行,网店千余个。而本市离退休人员总数为200多万人,他们在领取养老金时一直存在排队等候时间长、代发银行压力大的情况。市社保中心统计,目前本市平均每年新增退休人员超过10万人。“每逢月中,早上8点多家附近的工商银行网点前就排起了长队,全是老人。我开始还以为是老年人抢购国债,后来一打听,原来是他们在领养老金。”海淀区职工黄莹告诉记者。

  本月起,老人领养老金不用再受排长队之苦。本市基本养老金代发银行在原有4家的基础上,增扩了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0家,银行网点也增至3300余个。今后,本市退休人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就近选择代发银行,改变了过去养老金代发银行由单位指定的情况。

  但是目前,仍有三种特殊情况暂时由本单位代发养老金。因病或特殊工种批准提前退休等原因未及时办理新开银行卡(折);退休前未完成银行卡(折)信息核对及核对不成功;姓名生僻字及其他个人信息与银行保存的信息暂时匹配不上。市社保中心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这三种情况继续采集或修改信息,对其重新比对,争取尽快让其能到自选银行领取养老金。社保中心还特别提示参保人员,在确认新开的卡(折)能够领取养老金前,不要注销原有养老金卡(折),以免影响正常领取。此外,目前市、区属的离休人员暂时不增加代发银行,还按原渠道领取养老金,待补充待遇相关系统完善后再自选。

  记者了解到,代发银行扩容后,14家银行分别出台了10多项便民措施,如免收养老金账户年费;免收养老金账户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养老金账户余额变动短信通知服务费;免收卡折合一户服务费;免收新开借记卡工本费;免收养老金异地代发手续费;免收密码挂失费;免收每月前两笔同城跨行ATM取款手续费;免费提供借记卡对账簿;允许零余额开卡(折)等。

  14家基本养老金代发银行有:北京农商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

  政策解读

  退休人员:

  变更代发银行要新开卡

  市社保中心主任吴晓军介绍,对于目前已经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员来说,如需更改代发银行,应持本人身份证到所选银行,重新办理基本养老金专用银行卡(折)。

  由于每家银行提供的领取养老金的卡(折)有所不同,所以,退休人员办理时需要告知代发银行是用于领取基本养老金。办理好新开银行卡(折)后,退休人员应该及时将银行卡(折)复印件及本人手机号码提交给本人所在单位(包括用人单位、职介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和街道乡镇社保所)。

  年内将退休人员:

  尽快办卡

  市社保中心提示,今年9月至12月将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请个人尽快选定代发银行,办理养老金开卡(折)手续,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提交给所在单位,以免影响退休手续的办理及养老金的领取。

  对于即将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来说,须在退休前5个月到个人选定的代发银行办理养老金卡(折),并将银行卡(折)信息及本人手机号码提交给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为其办理相关退休手续。

  居住外埠本市退休人员:

  可选11家银行

  据介绍,如果参保人员搬家、去外埠长期居住,可以变更养老金代发银行,办理程序与新开卡(折)一致,自银行卡(折)信息核对成功的次月起,可在变更后的自选银行领取基本养老金。

  长期在外埠居住的本市退休人员,此前是社保所通过邮政汇款方式邮汇养老金,今后他们也可自选银行。但因广发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和北京银行,不支持养老金异地领取业务,因此可在其他11家养老金代发银行中自由选择。在办理变更手续时,需在所在地选择一家代发银行,重新办理基本养老金专用银行卡(折),然后将复印件及本人手机号码提交给本人所在单位。其他手续与本市一致。

  委托存档人员:

  存档机构代办

  在职介、人才存档的参保人员,在退休前应由这些存档机构为其办理银行卡(折)信息的采集、修改、告知工作。退休后,如果要变更代发银行,则由户口所在地社保所办理。

  单位:

  每月19日前报送变更信息

  据介绍,参保人员所在单位收到个人上报的银行账户信息和手机号码等信息后,应该于每月19日前通过北京市社会保险系统企业管理子系统软件或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http://www.bjrbj.gov.cn/csibiz/),将信息报送至参保地的区县社保经办机构进行信息核对。

  当月26日后,退休人员和单位就可查询银行卡(折)信息核对结果。如20日以后报送的将会在次月进行核对,次月16日后就可以查询核对结果。

  社保经办机构信息核对成功后,将会通过12333短信平台告知参保人员信息核对成功,下月15日即可到个人选择的新代发银行领取养老金,原领取养老金的卡(折)将自动停止发放。

  手续费:

  本地取养老金不收手续费

  凡是在长期居住地开银行卡(折)并在长期居住地的代发银行领取基本养老金,代发银行不收取手续费;异地取款将按相关规定收取手续费。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