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爆燃事故续:两公交司机义救逾百幼儿

2013年09月12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货车司机的父亲赶到广州,失去儿子,老人老泪纵横。

见义勇为的公交车司机伍师傅(左)和潘师傅。

  正好途经佰德幼儿园 迅速用公交车将所有孩子安全转运到同德公园

  昨日中午12时,距离爆炸事故发生刚刚24个小时,西槎路鹅掌坦路段已恢复了以往的热闹。对于事故原因,“@中国广州发布”称,初步判断该爆炸第一炸点为货车集装箱内,性质为搬运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昨日在爆炸现场,货柜车公司老板一脸委屈地说:“我们是空车来装货,危险品并不是我们运来的。” “如果不是有人把我救出来,我早就葬身火海!”伤员符姜秀和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冯金华都是被工友救出才保住了性命。工友街坊纷纷相助、公交车司机勇施援手……让我们的城市在危急一刻感受到守望的温暖。

  殒命司机以为去运鞋结果把命送

  昨日下午2时,几位货柜车公司的男子和一位老人来到爆炸现场。头发花白的老人弯下腰,布满皱纹的脸贴近人行道板砖,往爆炸点四处张望,仿佛在搜寻什么。最后,老人一言不发地蹲坐在路旁石基上,默默流泪。

  自称货柜车公司老板的平头男子说,老人是被炸死货柜车司机的老父亲,上午刚从湖南平江赶来。“司机叫赵建平,38岁,拉货10多年了,家里有一儿一女,目前都在深圳。”据他介绍,赵建平为事故中被炸烂货柜车的司机,他是10日早晨从深圳公司出发,6时10分抵达增宝仓库,到广州后有两个外国人带着一个翻译过来接待,然后货柜车一直停留在仓库前。

  平头男子表示,听说这单业务的雇主是两个约旦人。这是9日一位老乡转来的单,说是到广州拉鞋子和石棉板,运送到深圳水口港。

  平头男子还告诉记者,他的公司之前从没接过这两个外国人的单,货运价格和以往没有太大区别,按照他的经验,并没有太大问题,“如果知道是危险品,我们肯定不会接单的,这个仓库也不是危险品的专用仓库,以前如果是司机发现是危险品,也会通知我们。”

  据家人回忆,在事发前几分钟,赵建平还给家里人打过电话,但过后便一直没了消息,直到当天下午6时,当地的港务局打来电话才知道出了事故。

  救援故事 两公交司机危急一刻伸援手

  前日11时50分,西槎路鹅掌坦爆炸事故打破晌午的热闹,两间仓库被炸塌,强大冲击波横扫西槎路街面,几位装卸工更丧命于此,原本幸福的家庭跌入深渊。然而,街坊相助却让这个城市在危急一刻感受到守望的温暖。

  “当时玻璃窗都被震碎了,小朋友有的大哭,有的吓得都说不出话来,一些孩子衣服被血染红。”事发时,广州二汽新福利公司975线司机伍绍良正在西槎路站点下完客,正准备掉头回万达广场总站,眼前这一幕让他惊住了。

  伍绍良看到孩子们都在佰德幼儿园门口,此时,西槎路路段已被暂时封锁,仅允许抢险车辆通行。他下车了解到,新市医院派来急救的120救护车仍在半路。“一百多个孩子,怎么办,四处都是烟雾。” 伍绍良心里着急。

  不一会,729线公交车也行至幼儿园门前。此时,孩子人群中一位老师模样的人快步上前和两个师傅交流,975线伍绍良和729线潘伟斌马上决定用公交车将一百多名小孩送往同德公园,然后等候家长和救护车的接送。

  “我当时没回过神来,车子在同德乡掉头到幼儿园门口不远处,有一个老师神色紧张的拦下我的车并向我求救,我一听是整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也紧张起来。”随后,司机和老师照顾孩子们快速上车,并一起转移到同德公园。

  昨日,一位幼儿园老师给广州二汽新福利公司写来感谢信,“幸亏他们两位热心人施以援手,受伤的小朋友及时得到抢救,现在情绪已经稳定。”

  最新伤情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重伤者还未脱离危险

  昨天下午,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伤员救治情况。该院共收治伤员8名,其中3名伤情较轻的患者经治疗后已离院,其余5名伤员继续留院治疗。其中,冯金华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是否脱离危险期需要3~5日后才有答案,但病情稳定、有好转趋势。

  记者了解到,冯金华仍在ICU病房插着气管,接受治疗。昨天下午4时,冯金华的妻子梁女士和在读职中三年级的儿子小冯来到医院探视他。透过玻璃窗,母子望着冯金华,神情凝重,一言不发。当看到冯金华眼皮稍微翕动、右手和右脚有点抽动后,梁女士才稍稍放下心头大石,“但不要再问我太多事情,我的脑子好乱。”

  白云新市医院:5名幼儿仍需留院治疗

  前日爆炸后,佰德幼儿园有13名受伤幼童送往新市医院进行治疗,伤者年龄在2岁到5岁之间。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新市医院。医务科陆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有5名幼童还在住院,其余问题不大的孩子都已经回家。“今天上午,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对住院儿童进行了复诊,问题不大的都回家了,只有5人住院。”

  该院主任医师朱玮冰介绍称,住院的5人中,3岁女童黎嘉怡是伤势最重的,她的伤口从嘴唇直到口腔,极易感染,且腿部有表浅皮外伤,而其他幼童则是单纯的皮肤伤。“孩子受到了惊吓,昨晚我睡在她旁边稍微一动,她就猛地惊醒哇哇大哭。”黎嘉怡的母亲心疼地说。

  市一医院:12伤员中7人已出院

  昨天下午,记者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在“事故中收治的12个伤员中,7人已出院,包括最小的1岁男童及其父母。留观的5人多是下肢肿胀等不同程度躯体外伤。

  据了解,爆炸发生当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所有出院的病人均做了诊间预约和出院报告,患者换药、拆线可随时凭证件回来做,路途遥远或不便的病人,可凭详细写明病因、用药、所做检查等信息的出院报告单就近就诊。

  善后措施

  逐一探望伤者幼儿 修缮赔偿受损商铺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云宣)鹅掌坦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白云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紧急赶往事故现场,并召开现场处置工作会议,成立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至当天下午18时许,事故现场的交通、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事故发生后,白云区事故处理工作人员逐一登记事故受伤人员,并逐一上门探望,积极协调医院进行救治,确保受伤人员得到及时、妥善安抚和治疗。区教育局已逐个上门慰问幼儿家庭,安排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对幼儿进行心理安抚工作。同时,做好死者家属的接待、安抚等工作。

  对事故周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

  另一方面,工作人员逐一上门登记周边房屋和商铺受损情况,对因事故造成损失的住宅和物业进行核实、造册,共统计受损商户156间,住户38家,昨日即开始实施修缮和赔偿。同时还安排受事故浓烟影响的住户20户人员到就近的酒店免费入住。为让周边的住户安心,区里已派出专业人员对周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监测。(文/ 记者肖桂来、伍仞、莫冠婷 通讯员魏星、蔡列标、蔡泽鑫 图/ 记者苏俊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