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被养父抛弃 保姆因“不忍心”抚养十多年(图)

2013年09月12日 10:1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十多年相处,刘碧荣和吴妙倒添了些许“母女相”

  “女儿”要上大学了,福州的刘碧荣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交不起9000元的学费,学校已经开始军训了,“女儿”还只能呆在家里。吴妙(化名),今年17岁,身高1.43米。8个月大时,她在孤儿院被抱养,养父将她寄在保姆刘碧荣家中。可在吴妙6岁时,养父失踪了。

  从此,刘碧荣和吴妙相依为命。为此,刘碧荣家庭也出现了变故,她与丈夫离婚了,亲生的女儿也不再理她。十多年来,一句“不忍心”,刘碧荣对吴妙不离不弃,让一段没有血缘的亲情融合。

  8个月大时被抱养

  养父交了6年保姆费后失踪

  刘碧荣今年55岁,租住在洋下新村。她与吴妙的缘分始于1996年。

  “我弟弟抱养了一个女儿,就放在你家里帮忙照顾了。”那年9月的一天,同事给刘碧荣介绍了一个活儿。刘碧荣同意了,刚出生8个多月的吴妙,就这么成了刘碧荣家里的编外成员。

  “每月1100元,小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都是我负责。”刘碧荣说,吴妙是其养父吴哲生在孤儿院抱养的,当时吴妙才8个月大,而且经常生病。

  刘碧荣说,刚开始,吴哲生会经常来看吴妙,大约两三周来一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次数越来越少,两三个月来才来一次。

  “后来养父没来,也没有人交钱了。”刘碧荣说,每月1100元的费用都是由吴哲生的哥哥出,但在吴妙6岁时,吴哲生不再来看自己的养女了,吴哲生的哥哥再也没有付钱。

  “我当时去找他(吴哲生的哥哥),他也搬家了。”刘碧荣说,后来,她通过各种方式想找到吴哲生,但都没有找到。

  “也许等一阵子,她养父就会来接孩子。”抱着这样的想法,刘碧荣边抚养吴妙,边等待“奇迹”发生,一等就是十多年。

  只因一句“不忍心”

  老公与她离婚女儿不理她

  吴哲生失踪后,抚养吴妙成了刘碧荣一家的负担。家人曾建议刘碧荣把孩子送给别人,但刘碧荣坚决不同意。

  “自己家里有个女儿,干嘛还带着别人家的女儿。”刘碧荣老公不肯刘碧荣再抚养吴妙。当年,刘碧荣与老公发生了多次争执。丈夫放出了狠话,要她在他与吴妙之间做一个选择。

  “我是不忍心啊。”刘碧荣说,自打和吴妙在一起后,两人就一直睡在一起。那时,她和“女儿”已经生活了6年,小女孩也可爱,已有了感情。后来她就决定把吴妙留在身边。

  刘碧荣留下了吴妙,让家人无法接受,发生了矛盾。刘碧荣说,在吴妙的影响下,她与老公离婚了。家人不理解她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自从她有了吴妙后,就把心思全放在了吴妙身上。

  刘碧荣也有一个女儿,但她特别偏爱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吴妙,女儿也“吃醋”了。刘碧荣说,女儿也让她放弃吴妙,但她也没同意,后来女儿也不理会她了。

  “我和他(刘碧荣的老公)现在都成了冤家。”刘碧荣说,离婚后,两人再也没有往来。有时会在菜市场碰见,但互相都不理会,女儿也很少联系她。

  “好多事情都讲不清楚就是了。”对于将吴妙留在身边,刘碧荣不知道当初的选择是对是错,但她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现在我与‘女儿’相依为命,名字虽然在别人名下,也是我的女儿。”

  懂得感恩的女孩

  想学一技之长报答养育恩

  2003年刘碧荣与老公离婚后,刘碧荣的工厂也倒闭了,退休在家,从此和吴妙相依为命。

  刘碧荣说,退休后,她每个月可以领到1000多元的退休金,除了支撑吴妙与她两人的生活外,还要供吴妙上学。但2011年一场车祸,让她的左腿粉碎性骨裂,从此她只能靠拐杖行走。

  “我跌倒后,都是‘女儿’帮忙煮饭,买菜了。”刘碧荣说,看着自己养大的吴妙很懂事,她很高兴,也觉得很值。

  今年暑假,吴妙收到了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学的是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校的报道时间为9月6日。刘碧荣刚开始很高兴,但由于高昂的学费让她无法承受,也就笑不出来了。

  “学费要9000元根本读不起。”刘碧荣说。

  而吴妙坚持要读书,她说自己还没有一技之长,个子不高,工作也不好找,“希望上大学能学到一技之长,早一天回报‘妈妈’。”

  “没有学费就不能上大学了。”吴妙说,现在同学们都在军训,她还在为了学费而发愁。她希望能筹到钱,完成自己的学业。吴妙得知,申请低保户能够减免一些学费,于是她跑到了养父的户口所在的台江区办理低保户,但由于没有户口簿,不能申请办理。

  洋中派出所民警介绍,吴妙与养父的户口是在他们辖区内,9月9日,民警经过调查取证最终为吴妙补办了户口簿。

  昨日,看着自己的户口簿,吴妙希望自己的低保户能够早点办好,尽早走进大学的课堂。(东南快报 记者郑旭光 李剑准 见习记者吴颖 通讯员洋中综文/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