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海淀投8000万为12处垃圾场“洗澡”

2013年09月12日 10: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9月4日,海淀区西北旺镇韩家川村,围墙中的小房为自备井房,墙外为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013年9月4日,海淀区苏家坨镇稻香湖西路,一块近5万平方米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中,还能见到植被下面的建筑垃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在公众印象中,垃圾场应是苍蝇横飞,味道刺鼻。事实上,在北京还有另外一类会“隐身”的垃圾场。

  它们表面上覆盖着绿树杂草,但绿荫之下,深达几十米的地方,是各种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混杂,垃圾分解过程中渗滤液向下渗透,缓慢污染着北京的地下水。

  海淀区市政市容委昨日消息,今年内,海淀将耗资8000多万对12处此类垃圾场彻底“洗澡”,连同受污染土壤一起清理。

  绿色外表藏肮脏“内心”

  非正规垃圾场表面上覆盖着绿树杂草,但暗藏于土壤下的各类垃圾,常年偷偷释放着有害物质。

  更令人担忧的是,个别水源地也身处隐身垃圾场的包围圈中。比如海淀韩家川村,居民饮水井就位于两个大垃圾堆中间。

  海淀区市政市容委副主任莘学林说,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是垃圾发酵分解产生的气体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以及垃圾渗滤液对水体环境、土壤环境的污染。

  斥资8000万彻底清理

  相关部门现已陆续对这类非正规垃圾场进行治理。目前,海淀还有12个垃圾场急需整治。其中,面积最大的为韩家川垃圾填埋场和苏一二垃圾填埋场,均超过一万平方米以上。

  莘学林表示,12个地方将耗资8000多万元,进行彻底清除,消灭污染。招投标工作将在近期举行,整个治理在年内全部完成。

  年内完成治理后,有关部门还将进行原地绿化工程,垃圾场将全部变大绿地。

  成因

  简易覆土处理形成隐秘污染

  非正规垃圾场早已有之。据海淀区市政市容委提供数据显示,2005年摸底中,全市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共有1011个,垃圾积存量8000万吨左右。

  为缓解垃圾场的污染,近年来这些垃圾场陆续进行了简单处理,即在上面覆土,然后种上草和树,减少空气污染。但这显然并不能解决垃圾场带来的全部污染问题,特别是垃圾渗滤液对水体环境、土壤环境的隐秘污染。

  探访

  海淀区苏家坨镇稻香湖西路南侧

  垃圾坑上建起农业观光园

  稻香湖西路南侧,长达200多米的围墙围着的大片土地上荒草丛生,一人多高的果树很密集,一块锈迹斑斑的观光园广告牌安静矗立。无论远观还是近看,这里都看不出曾是垃圾遍地、苍蝇横飞的垃圾填埋场。而在果园下,深达20米内的地下,都充斥着各种垃圾。

  海淀区苏家坨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表示,这片4.8万平方米的土地,曾经是一个砖厂挖土的地方,日积月累,形成一个大坑。

  随后,来自苏家坨镇苏一二村、苏三四村、三新庄村、北庄子村、西小营村等多个村落的垃圾,慢慢倾倒于此。一些不明来路的车辆,也趁晚上在此倾倒建筑垃圾。

  这样的情形几乎持续了近20年,垃圾越堆越多,整个区域几乎有5个足球场大。而堆积最厚处可达20米。

  尽管周边鲜有村民居住,但距离其一公里就是著名的翠湖湿地和稻香湖。

  2005年,苏家坨镇开始清理这个垃圾倾倒点。其主要措施是在垃圾场上覆土,大约盖上1.5米的好土,然后种上草和树,以避免散发的味道污染空气。随后,这块面积达4.8万平方米的空地被一家公司承包,在原址上建立了农业观光园。

  这样的处理方式行不行?该人士坦言,这是治标不治本。尽管表面上看起来没有垃圾了,但埋入地下的垃圾未经过任何处理。日积月累,垃圾渗滤液会逐步向深层渗透,污染地下水,这并不比污染空气要轻。

  海淀区韩家川村东侧

  村民饮水井被垃圾掩埋场“夹击”

  海淀区西北旺镇百望山脚下的韩家川,居住着3.6万人。村东头的空地荒草丛生,稀稀拉拉的樱桃树还不高。大片空地中央,是一口每小时出水量达30吨的自备井,它是村中逾3.6万名居民的主要饮水源之一。而村民们都知道,自备井周边曾是巨大垃圾场。

  “原本这里是一处排洪沟。”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村中没有垃圾楼,2002年起,部分村民开始在沟里倾倒垃圾。之后,垃圾倾倒范围由路北向路南一路蔓延,57亩空地中,仅剩约10亩没有被垃圾掩盖。而垃圾最深处填埋量已达10米。

  2008年,村里垃圾楼开始运行,垃圾场随之整治。同时,离垃圾场很近的一片空地,被村里用来打了一口巨大的自备井,深达1200多米,并成为村民的主要用水来源。

  然而,垃圾楼修成后,却因频发技术故障时常耽误村民正常使用,有时持续三个月以上无法修好。垃圾场倾倒“复发”。自备井东西两侧以及北边,又形成三片巨型垃圾堆。

  “当时村里打井时,好多人都有担心,觉得不好。但村里找不出别的地儿打了。”一个村民说。这样的水敢喝吗?一村民表示,对水质肯定有担心,但一是别无选择,二是怀着侥幸心理,因为自备井比较深,而垃圾填埋的深度比较浅,想来渗透不过去。

  2009年,在镇、村共同出资,韩家川村的这片垃圾场被掩埋于地下,表面种上樱桃树。臭气是渐渐消了,但地下的垃圾,到底会不会污染自备井的水,谁心里也没底。

  举措

  筛分技术彻底整治有害垃圾

  针对目前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存在的状况,消除垃圾污染源或切断垃圾污染源与环境的联系,是解决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最切实有效的方法。

  莘学林介绍说,在自然环境中,由于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自身的不封闭性和自然降水以及地下水的侵入,产生出大量有机废水,下渗进入地下水体。

  控制渗滤液进入地下水的方式,一是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量和渗滤液中有害物质的含量;二是将垃圾密封,向自然界中石油储油构造一样,油田的围岩起着封闭的作用,防止储油构造内的物质外溢。

  如何治理这些隐身的垃圾场?莘学林表示,垃圾填埋场中,陈腐垃圾多为混合垃圾。垃圾中包含塑料、木竹、灰土、砖瓦等,同时有大量的有机质,多采用筛分工艺进行处理。

  所谓垃圾筛分工艺,是借助筛网将垃圾按照颗粒大小进行分离的方法。

  他介绍说,细颗粒的灰土中含有最多量的有机污染成分和污染物;大粒径的砖瓦石砾基本以无机物为主,少有污染物留存;轻质物中则以塑料、织物、木竹为主,尚存少量可降解有机成分。

  将三者有效的分开后分置处理,可以消除污染、释放土地,并降低处理成本。海淀剩下的12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主要将采用垃圾筛分技术来进行彻底整治。

  “三类物质分出来后,砖瓦之类的建筑垃圾就地回填;其他两类污染物则拉走进行处理。然后该片土地上,再盖上好的土壤。垃圾填埋了多深,我们就挖多深,确保真正消灭污染源。”莘学林表示,比如测算显示,仅韩家川垃圾场治理面积就达到2.54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2100多万元。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