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压面机“咬伤”下岗夫妻两只手 担心“不能再干活”

2013年09月12日 10:4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天下午,武汉市普爱医院先后接诊了两位手外伤患者,均是左手受伤,女患者手掌、手指的皮都被剥脱下来,男患者三根手指也是皮开肉绽。仔细一问,他们竟是夫妻,双双被家里的压面机绞伤。

  一台压面机为何连咬两人左手?昨天,记者见到这对夫妻,48岁的汪燕说,自己是忙于赶工出了事,53岁的丈夫田江海则是担心自己所以乱了分寸。

  为赶工三斤饺子皮出了事

  夫妻俩都是蔡甸人,在租住处楼下的蔡甸城关五层街市场租了一个小摊点,专做手工饺子皮。

  9月10日上午10点半,夫妻俩正忙着擀饺子皮,突然来了一个客户,急需三斤饺子皮。一斤饺子皮可卖5元钱,三斤饺子皮对他们来说算个“大单”,但此时和好的面都用完了,汪燕赶紧应承下来,让丈夫抓紧擀皮,自己独自一人匆匆上楼和面。

  汪燕揉好面团,开始用压面机和面。她左手拿着面团,往压面机的滚轴处丢,右手按下机器开关,心里着急,本来丢下面团就要离开的手,不由自主地往里推了一把。

  惨剧瞬间就发生了,汪燕的手跟着面团被卷入压面机滚轴,她甚至还听到了骨头断掉的咔嚓声!当她反应过来关上机器时,左手已经被滚轴卷到了手掌虎口处,除了小指,其余4根指头都被卡在滚轴里动弹不得,血往出面口狂流。

  汪燕侧身反拧机器的传动皮带,将滚轴倒转,把手抽出。她顺手抄起台面上的纱布包住血肉模糊的左手,叫上婆婆,赶往位于蔡甸区城关的武汉市第十三医院。

  丈夫“一试”也伤了手

  汪燕临走前,跑到摊前跟田江海打了个招呼,要他赶紧收拾好摊子,清点东西去医院。田江海回到家里,看到地上到处滴的是血,心慌意乱。妻子走时也没说清楚,不知道手伤成啥样了,会不会有断掉的指头还掉在机器里?

  他来到压面机边,看着滚轴上的血迹,又心疼又难以置信。这光滑的不锈钢滚轴,怎么就把妻子的手绞进去了呢?田江海左手摸着滚轴,右手神使鬼差地就按下了机器开关。没想到,这滚轴就像突然有了吸力,他的手一下子就卷了进去。

  还好田江海有点防备,他马上就按停了机器,可是手已经拔不出来了。妹妹匆忙赶来,才想办法把田江海解救出来。

  妻子伤势比丈夫重

  汪燕和婆婆赶到武汉市第十三医院,急诊科医生为其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处理后,建议马上赶到武汉普爱医院治疗。于是,两人搭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医院,路上接到家人电话,又气又急,让田江海也快往汉口赶。于是,夫妻俩前后脚赶到手外科,前后也就差了两分钟。

  经检查,汪燕左手严重”脱套伤“,手掌和中间三根手指的皮肉被撕脱开,如同脱下血淋淋的手套,拇指指尖和指跟处都骨折,断成三截。田江海伤势稍轻,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均是皮肤挫裂伤,中指根部骨折。接诊医生组成三人手术组,为两人紧急清创安排手术。所幸两人的手部神经均未断裂,仅是挫伤。

  不过,汪燕还面临皮肤坏死的风险,极大可能会出现瘢痕挛缩,需要面临二期植皮;田江海的三根手指也会因为瘢痕挛缩,难以完全恢复运动功能。

  该院手外科主任邢丹谋介绍,科室曾接诊过很多被机器伤手的患者,有的是不小心,有的是不信邪,很多人都想象不到机器的转速那么快、力量那么大,手被卷入机器就是一两秒钟的事。

  下岗夫妻最担心以后“不能干活”

  ”人真是不能跟机器较劲,那速度根本反应不过来!“事后,田江海也后悔不迭,但妻子并没有责怪丈夫。她告诉记者,丈夫也是担心自己才昏了头。两人均表示,机器上有警示标识,那个滚轴在机器启动时摸不得。汪燕懊恼的是”两个人都不能做事,没收入该怎么办“。

  一旁的婆婆摊着手说:”两个人都是下岗工人,吃低保一个月一共才700多元,每个月就靠卖饺子皮赚个千把块钱。“

  据了解,如果汪燕的皮肤恢复不理想,还要植皮,一共可能需要三万多元。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蔡甸城关五层街市场田江海夫妇的住处。

  这个租住房只有十几个平米,大门紧锁,从门缝往里看,屋内陈设简单。

  记者在市场周围看到:多家包子铺内都摆放着压面机,这种简单的机械主要部件就是两个滚动轴,而伤人的部件往往也是这两个滚动轴。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压面机已屡屡成为”咬手凶手“,消防部门每年都会接到类似的求助,事故伤者轻则骨折,重则手臂残废。而事故的原因多是操作人员存在侥幸心理,一点不小心就会发生事故;还有就是工作量大,疲劳所致。

  消防队员提醒说:在日常使用时一定要按照规范的操作方式使用,集中精力,送面时尽量不要将手伸进压面机中;操作现场至少要有2名员工,这样发生事故时可以及时救援;发生”咬“伤时,要立即关闭压面机,不要硬拉手臂,应迅速拆解机器,并拨打电话求助。

  接诊医生陈焱提醒,如果不慎绞伤手,患者的伤后处置很重要:

  1、千万别用卫生纸包伤口,这样容易让纸纤维混入受伤组织,难以清创彻底。

  2、最好用纱布包裹,没有纱布就用毛巾包裹,局部压迫止血。

  3、把手举高,减少出血。

  记者肖娟 李爱华 通讯员魏忠涛 荆彤

  捐助电话:13317134397 (汪燕)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