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街头餐饮店藏标识牌 称安全质量“不好说”

2013年09月12日 10:56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几个月,南昌市很多餐馆内都陆续贴上了一张底色为蓝色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上面有对店家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餐饮店在餐饮服务加工中的食品安全等级如何从公示牌上一看便知。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店家都张贴了公示牌,但很多市民并没有注意到。一些店家还向记者表示,该公示牌能否激励他们改进食品卫生安全质量“不好说”。

一家街头水煮店被评为“C级”

  餐饮店大多贴“平脸”

  按照统一要求,近5个月,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陆续完成了对全市城区持证餐饮单位量化分级评定工作,并要求餐饮店将公示牌公开张贴,南昌有约97%的餐饮单位进行了量化分级管理评定,没有进行评定的或因未达到最低评定等级需要整改,或因为刚开张持证还不满3个月暂无法评定。

  据了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分为动态等级和年度等级:动态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每次监督检查结果的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年度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过去12个月期间监督检查结果的综合评价,年度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A、B、C三个字母表示。年度等级和动态等级评定结果都在公示牌上有清晰体现。

  评定结果显示,南昌市城区5400余家餐饮单位中,只有107家在年度等级中被评为A级,拿到B级的也不过652家,其余4665家得到的是C级,这些被评为C级的餐饮店,在动态等级评定中大多也都获得的是最低等级的平脸卡通形象。

  有商家将标识牌“藏起来”

  对餐饮单位进行量化分级评定,目的是让顾客和管理者都能了解餐饮店的食品卫生安全情况,顾客也能根据公开信息自主选择去相对卫生安全的餐饮店用餐。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顾客都表示不知道餐馆贴了公示牌。这其中除了有顾客没注意看的原因,也与店家尽可能地将公示牌贴在不易被看见的地方有关。

  9月11日,记者在阳明路“众味天下”快餐店看到,该店面积很大,但公示牌被贴在最里面,一般顾客根本不会走过去。还有一些上规模的中、大型餐馆将公示牌贴在吧台,在这种餐馆就餐的顾客大多进门后直接找位置坐下,买单时大多也坐在位置上,如果不经过吧台,的确很难看见。

  直接把店里的食品安全等级情况公之于众,对餐饮单位尤其是多数被评为C级和“平脸”的小餐馆是否有所激励呢?采访结果让人失望。

  “评C就评C吧。”9月9日,阳明路南昌十中附近一家水煮店老板淡定地告诉记者。该老板表示,小店本身就是小本经营,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不太可能做得像大店那样精细,而且公示牌贴出了几个月,店里的生意并未受到影响。

  “味道好顾客就会来吃,你去路上转转,哪个小店都是C级。”阳明路上另一家小餐饮店老板也告诉记者,即使评到了B甚至A也没有奖励,既然不影响生意,他不会特别为此去改进什么。

  制定激励举措或可有改善

  9月11日,南昌市食药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评定时,他们是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进行,针对大小餐饮单位评定标准也有所区分,所得出的统计数据十分客观。他坦言,的确评到C级和“平脸”的比例较多,且多集中在小餐饮店。“想让餐饮店都重视提升食品安全等级需要职能部门加强监管,需要公众监督,需要政府部门出台一些奖励举措,这有一个过程。”

  据了解,省里统一制定的实施方案里对奖惩有一定措施,例如连续三年以上年度等级评定为优秀(A级)的餐饮服务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评先评优,优先推荐作为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餐饮接待单位,优先核准招、投标资质等。年度等级评定为优秀(A级)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则不得承担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餐饮接待任务;年度等级为良好(B级)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接待10桌以上群体性群众聚餐;对经营条件差、食品安全隐患大,连续二年以上年度等级评定为一般(C级)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延续、变更时,严格限制其从事高风险的经营类别和备注项目,严格控制其经营规模,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对此,该人士也坦言,这些奖励措施对于一些上规模的中、大型餐饮单位可能能有所激励,但是对小店起的作用可能不大。“如果能对小店也进行一些奖惩,他们会更主动改进,不过这需要政府投入政策、资金。”对于一些店家有意将公示牌贴在不显眼处的情况,他表示,今后他们会加强对此的监督,同时他们也希望顾客就餐时多注意餐饮店的公示牌,共同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记者许卓)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