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推公厕电子地图 市民看地图找厕所差点尿裤子

E-map of toilets almost a disservice

An e-map designed to guide people to nearby public restrooms in Shenzhen, South China's Guangdong province, actually do a disservice to its users, according to sznews.com.

more>>

2013年09月12日 13: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最近深圳市公厕分布电子地图正式上线了,跟着地图找厕所,不少市民对此褒贬不一。

  跟着地图找厕所 憋得差点尿裤子

  目前公厕电子地图只有电脑版,没有GPS定位,使用有点烦

  人有三急,若找不到洗手间是个可悲的事情。最近深圳市公厕分布电子地图正式上线了,跟着地图找厕所,不少市民对此褒贬不一,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据了解,《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后,深圳市公共厕所电子地图也于日前上线,市民可登录市城管局网站查询。目前,该局结合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正在开发手机上可使用的公厕电子查询系统,供手机用户查询所在位置附近的公厕信息,并实现路线导航,预计该查询系统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发布供市民下载使用。

  记者现场体验

  不是太实用

  昨日,记者带着笔记本在南山华侨城附近询问了10个市民,只有2个市民表示自己知道深圳市公厕分布电子地图已经上线。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深圳市公厕分布电子地图上线是一件好事,但是只能在电脑上查看,实用性不大,出门的时候也不能时时刻刻带着电脑,太麻烦了,还不如直接询问路人或去麦当劳肯德基上厕所。

  记者用无线网打开市城管局的官方网站,下载电子地图。记者看到,与普通的地图相比,深圳市公厕分布电子地图上分别带有8种不同颜色的公共厕所标识:红色代表环卫部门建设管理的公厕、绿色表示公园公厕、棕色表示商业系统公厕、橘色表示文体旅游系统公厕、紫色表示卫生系统公厕、天蓝色表示口岸系统公厕、海蓝色表示交通系统公厕和深蓝色表示加油站公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图片格式过大,手机无法直接打开,只能把地图先下载到电脑里,再通过电脑传输到手机。而且,市公厕分布电子地图没有GPS定位,使用起来十分麻烦。

  记者试着通过地图在南山华侨城内寻找公厕,由于地图比例过大,地图上并没有华侨城有关街道的信息,只有一个参照物“华侨城中学”,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有三个公厕在附近,标示分别为红色、橘色和棕色。记者先从“华侨城中学”找起,记者11时50分从兴隆街出发,由于地图上没有标出中学在哪条街哪个位置,记者只好询问路人,在路人的指引下,记者到达兴隆街和侨城西街的交叉口,此时已过去了10分钟,但不知该继续往哪走,只好再次询问路人,然后一路沿着侨城西街往东走,一路上没有看到指引公厕的标示,记者一路急着想上厕所,等找到位于华侨城体育场的公厕时,已经花了近20分钟,憋得差点尿裤子。

  多数金融电信网点

  对外开放

  《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公交场所、口岸、地铁、金融电信营业网点等十五类公共场所,应当规划配套建设公厕。昨日,记者对南山华侨城的几家金融电信网点进行暗访,调查发现多数金融电信网点厕所愿意对市民开放,但也有一些金融电信网点仍旧不愿意对外开放。

   记者以市民身份到位于华侨城兴隆街的建设银行借用厕所“方便”一下。该银行的保安热情地询问记者前来办理哪项业务,得知记者只是来借用厕所时,他耐心地予以回答,并指引记者前往一楼的洗手间。“虽然银行的洗手间没有明确规定对全部市民开放,但如果路过这里的市民有需要,我们都不会拒绝。”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侨城西街的工商银行和侨城西街的电信网点,向客服人员询问可否借用厕所,客服人员也很热情地告诉记者厕所位置。

  但是也有一些金融电信网点还是不愿意对外开放,在世界之窗益田假日广场的兴业银行,记者想借厕所。但前台工作人员却说:“旁边就有肯德基,你可以去那。”当记者再一次表示,由于肯德基的人太多,厕所比较脏,希望能借用一下该银行的厕所时。前台工作人员以“我们的厕所在二楼比较难找,很多客户去了之后找不到出口,不如你去肯德基方便。”以此为由,再次拒绝了记者。

  目前全市未有一座

  协议公厕

  据介绍,目前,深圳包含社会公厕在内一共有公厕总体数量2590座,建成区分布密度约3座/平方公里,基本上达到国家住建部的要求。但是部分区域,尤其是原特区外的一些区域,确实存在公厕分布不合理的情况。至2020年期间,深圳需新建公厕827座,才能满足需求。在过渡期间,《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引入协议公厕作为过渡,方便市民如厕。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我市至今未确定一座协议公厕。

   环卫处相关人员说,2009年曾在某些区比如罗湖区公厕内摆放过厕纸,但是由于市民整体文明素质不高,厕纸过度浪费使用的现象比较严重。因此目前主要采取市民应急时向管理人员索取和在厕所内摆放自动售纸机的方式解决。

  针对新办法,有市民疑问一旦遇到问题该找谁投诉?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厕属于环境卫生管理内容,被纳入城市管理。如果市民遇到不符规范的公厕可向区、街道的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投诉和反映情况。(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实习生 刘晴)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