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奖得主:北京“治堵”之本在于减少人口

2013年09月12日 14: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一些城市有房价泡沫,会出现大涨大跌,但我认为北京不会下跌,因为除了供求关系,政府将来会逐渐减少土地供应,导致土地减少,房价还是会上涨。即使房价稍微下降,还是会有投机行为,还会炒上去。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

  昨天上午,“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首都图书馆举行了“新材料和新能源学术主论坛”,几位诺奖得主和著名学者登台围绕新材料和经济学发表了演讲。他们还接受了媒体采访,畅谈了北京的房价、污染、拥堵以及其他热点问题。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在演讲中说,中国很多人追求物质质量的同时,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还没有给人们带来足够的精神文明上的回报。

  国际科学院组织联合主席默罕默德·哈桑的演讲,主题是《环境可持续性及基础设施的转变》。他说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他非常羡慕北京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能源方面。他听说北京的能源结构当中20%是可再生能源,“这是非常环保的城市,非常令人钦佩”。

  在本届论坛新闻中心,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其他著名学者还接受了媒体采访,对北京的房价、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时也谈了许多诸如新兴产业、经济复苏等问题。

  几位著名学者还都表示会为北京发展献计献策。蒙代尔作为这个论坛的发起人之一,他当时给另一位发起人提过一个建议,提出文化是北京应该重点发展的领域,蒙代尔认为中国现在经济发展迅速充满活力,北京是首都,又是文化中心,可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他还建议北京举办世界顶级水平的国际象棋比赛。

  关键词:北京房价

  蒙代尔称现在的房价符合经济规律

  诺奖嘉宾接受采访时,房价成了热门话题。蒙代尔说他看到新闻说北京房价平均接近3万,他认为这个价格“有点高”,比内地很多地方高太多,办公用房价格也很高,他估计仅次于伦敦,“能在全球排前几名”。蒙代尔认为这是因为人们缺少投资渠道,觉得投资房子比较好。而莫里斯则认为,房价取决于人们的预测和研判,而他们的这些预判又来自于从媒体上和生活中知道的信息和故事。现在中国房价在大幅度攀升,就是因为过去几年很多人写文章说房价太高了,使得人们相信未来房价会更高。

  关于未来房价走势,莫里斯表示预测房价很困难,需要很多数据,但有了大量数据也不一定能做出准确预测。政府进行了限购,提高贷款利率,这些措施也许会提高人们对房价下降的预期。蒙代尔认为,北京房价不会大跌,他给出了理由:北京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中国的首都,有非常庞大的政府机构,一些城市有房价泡沫,会出现大涨大跌,但北京不会下跌,因为除了供求关系,政府将来会逐渐减少土地供应,导致土地减少,房价还是会上涨,即使房价稍微下降,还是会有投机行为,还会炒上去。蒙代尔说现在的房价符合经济规律,但是有些高。

  关键词:交通拥堵

  “北京要解决拥堵根本途径是要减少人口”

  谈到拥堵和污染,几位学者都有话要说。莫里斯说,全世界污染不严重交通也不拥堵的城市,没有一个人口超过七百万,现在北京人口超过两千万。莫里斯认为,现在北京在维持人口现有规模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减少煤和车辆来改善空气质量和解决部分拥堵问题。但考虑到北京的地理条件和道路状况,要解决拥堵,根本途径是要减少人口。“好的政策不光是控制工业发展,还需要把大学、机关等迁出北京,中国幅员辽阔,可以在别的地方建设城市中心”。他认为北京的人口应该减少三分之二,“现在政府还没有考虑这个,但我认为既然问题已经这么大了,关注焦点就不能只放在工业搬迁上,而是要从整体来看”。

  莫里斯第一次来参加这个论坛时,一名负责环境的官员问他对解决交通拥堵的建议,莫里斯说把工厂搬出北京,这不是新点子,很多人都提过,现在北京已经这么做了。“短期看来,工业外迁会带来经济的损失,但长期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当然工业搬到新的地方也会产生新的污染,这也需要解决。”

  关键词:大气污染

  “在北京周围修建十到二十个小型城市”

  针对大家关心的大气污染问题,哈桑则提出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城市两条路。他认为北京现在对电动车投入非常大,“中国政府努力在2020年之前实现能源的20%来自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哈桑认为这个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哈桑的另一个方案是绿色城市,即在大城市周围修建小型城市,“我的想法是北京周围修建十到二十个小型城市,平均面积两平方公里左右,人们不用开大的车辆长距离通勤,用自行车、电动车等工具就可以了”。哈桑说中国正在努力推行这个概念,他相信考虑的地点就在北京附近,如果实验成功,将来十几年内,会有很多绿色城市出现。哈桑认为,绿色城市不同于现在的远郊的居住区,而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社会,人们在那里不只是居住,还包括工作。哈桑说,据他所知,中国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努力,和美国合作对这个进行探索。

  马丁·格林则认为新能源是解决问题的出路,他认为为了解决空气污染,需要清洁能源来发电。中国过去为了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电力,电力大部分来自燃烧煤,“我们现在能降低太阳能成本的话,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来自太阳能和风能。”他认为中国在这两方面的研究都很先进,对煤的依赖会越来越少。

  马丁·格林还提出可以借鉴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大约有800万栋房屋,其中100万在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屋顶发电系统,政府会给补贴,鼓励家庭安装发电系统。我认为北京乃至中国,可以借鉴这个。”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