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加油员反复开关油枪为偷油 实验证明不属实

2013年09月12日 1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加油时频繁跳枪,那是加油员在揩车主的油?近日,这样一则提请车主小心的网帖广泛传播,不少车主发现,按照这个“标准”自己曾经中过招。

  究竟真是“行业潜规则”还是网友想多了?北京青年报记者多方核实并经实验验证,传言不靠谱。计量检测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油枪设计敏感,遇到油气上顶就会跳枪。从目前的防作弊措施看,加油机偷油也不太可能。

  网传

  “有车的朋友注意了,加油员频繁跳枪那是在偷你的油!”近日,一则重出江湖的网帖,再次引起广大车主的关注。帖子称,“加油员在加油时突然停掉油枪,然后又打开,又停掉,这样来回几次,那么他就是在偷你的油!以后一定要下车看他操作,有这个小动作马上警告他:加油请不要中间停顿!一般他们会懂的。整理自新浪新闻、新华网等各大官媒。”

  调查

  1.加油员一般都是设定自动加油,油枪自动跳停

  2.为防止加油作弊,加油机电脑主板、编码器、计量变换器都是铅封的,且经过计量检测部门检查

  3.油枪设计敏感,被油气一顶就会跳枪

  4.经过实验发现,油枪一收一放并不会对汽油量产生影响

  传言

  跳枪传闻重出江湖

  由于油价不断上涨,有关汽油的各种消息一直受到市民关注。近日,一则重出江湖的网帖,再次吸引了广大车主的目光。

  “有车的朋友注意了,加油员频繁跳枪那是在偷你的油!”

  帖子称,“加油员在加油时突然停掉油枪,然后又打开,又停掉,这样来回几次,那么他就是在偷你的油!以后一定要下车看他操作,有这个小动作马上警告他:加油请不要中间停顿!一般他们会懂的。整理自新浪新闻、新华网等各大官媒。”

  北青报记者发现,三年前类似版本就开始流传。在去年的版本中,这则传言以“车主”及朋友亲身见闻的方式呈现,称朋友是个20多年的老司机,且有侄女在加油站工作。发现油枪连续跳停后,大骂加油员,对方却没还口,后朋友道出其中的猫腻。

  北青报记者发现,每逢油价上涨时,此类网帖的传播就更为广泛。

  扩散

  网媒传播扩大影响

  本轮传播中,还提及“整理自新浪新闻、新华网等各大官媒”,使得该说法更有了“说服力”。

  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这两篇报道中,其中一篇来自浙江媒体,报道中采访了加油站及物理老师后,总结得出加油站人员承认该现象(利用气压偷油)存在的结论。另一篇重庆某媒体报道中称,实际跳停次数越多,误差越大。“停顿10多次,油壶内的汽油少了50毫升。”

  观察

  加油员不会一直握油枪

  前日中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苑路附近一处加油站。有车辆来加油时,加油员设定金额后,只是将油枪卡进油箱口,便转身走到一边,并不操控油枪。加完后,油枪自动跳停,加油员再过来拔枪。

  近20分钟时间内,10辆开进加油站的车,都是自动加油。“设定好后,油枪自控流量,不用一直端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

  听闻网上传言,该加油站李站长嘴角一歪,不屑笑道:“早就听说过了,根本不可能的事。”李先生称,油枪有自封功能,遇到油箱里的油气就会被顶停。

  “真是想多了,油少加了,也进不了我们的腰包呀。”一名大型加油站的员工认为,这种猜测很可笑。

  实验

  加油方式不会对油量产生影响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北青报记者来到东三环附近一处中石化加油站。使用容量为4.6升的油桶,通过两种加油方法各购买92号京标加剂汽油4升,随后北青报记者使用5000ml的量筒对比两次加油量的差异。

  第一次实验中,加油站工作人员使用“不间断加油法”,往油桶中加了4升汽油,费用为31.80元,经量筒测量,实际油量体积为4000ml;第二次实验中,工作人员先后停顿油枪5次,往同一油桶中加汽油4升,花费价格相同,实际油量体积并无差异。

  通过两次实验对比,北青报记者发现,油枪一收一放并不会对汽油量产生影响,网络所传“一不小心就会克扣走你的油和你的钱”并不属实。

  解读

  误差若超过0.3%可举报

  本市计量检测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称,跳枪偷油这种情况应该是不会发生的。油枪是密闭性的且极为敏感,触及油面或因汽车油箱里油气太多、枪头被气顶到时,油枪都会自动跳停,以此来防止溢油产生危险。

  至于加油时出现多次跳停,可能与汽车加油管的构造设计有关,有的车型比如夏利,加油管会细一些,还有回路,所以油气不易排出,就会频繁顶到油枪。

  还有一种可能,油枪本身磨损过多。据了解,为了达到大气环保的要求,本市部分油枪已经由原来的三挡控速改成两挡,流速慢了,油枪使用频率就高了,磨损或至枪柄的控制按钮不灵活了,也可能会跳枪。

  从技术上,加油机也不太存在偷油的可能性。因为为防止加油作弊,加油机电脑主板、编码器、计量变换器都是铅封的,且经过计量检测部门检查。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醒消费者,在加油前还应注意观察加油机回零装置,回零后再加油;在加油时除注意观察加油机视油器中有无气泡,还要注意观察加油机流速是否正常。

  如果加油机计量误差超过0.3%,应保存好加油发票等证据,可以立即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12365”投诉中心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