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镇政府大院被打续:因记者试图曝光违建豪宅

2013年09月12日 17: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豪华四合院正门,颇似大宅门

俯瞰太和镇豪华违章建筑群

  江西“气功大师”王林已经很“牛”了,他在老家县城圈地十余亩,建成一座泛着金光的“王府”。但如果“王大师”能来一趟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十二经济社,他的“牛气”兴许会收敛几分。因为在帽峰山脚下这个俗称“狗眠地”的地方,安卧着比“王府”面积更大、气度更阔、布局更复杂、陈设更豪华、隐秘性更强的“皇宫”,其豪气,足以让“王大师”低头。

  新快报记者前日两度惨遭暴打(详见昨日本报A13版报道《在镇政府大院记者采访遭暴打》),与此“皇宫”有关。最直接的原因,是近期该报记者试图揭开“皇宫”违章建筑的面纱,触动了“皇宫”主人的核心利益。

  昨日,当地政府官员当着数家媒体记者的面初步认定,此“皇宫”是历史遗留的违章建筑。

  占地50亩

  “皇宫”内处处斗豪气

  “皇宫”占地50亩,虽没挂“皇宫”的铭牌,但当地村民一直称其为“皇宫园林”(以下简称“皇宫”)。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在“皇宫”门外看到,帽峰山脚下的这处豪华建筑群的四周,建有两米多高的围墙。紧靠马路的一面围墙辟出一道门,安装有两扇宽大的铁门,外人非请勿入。在当地官员的争取下,门卫最终同意让一众记者进入。

  进入大门后,左侧是一个占地上千平方米的三进四合院,满眼都是精致的雕花和壁画。再往里走,但见各类建筑物齐全,包括佛堂、仿古建筑群、别墅、亭台花园及其它独栋楼房等等,并种有大量珍稀景观树,一些百年老树据说价值高达百万元。球场、健身房、露天泳池也一应俱全。据前几天进来参观的记者介绍,当时这里还停有两台疑似挂着假军牌的豪车,都用车罩盖了起来,号牌分别是“VA05139”和“VA08199”,每辆车价格均在百万元左右。据举报人透露,这两个牌照都是假冒的。里面还有一个大画廊,收藏着关山月、张大千、石鲁等名家的真迹。

  昨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进入内部,发现与前几天其他记者看到的“景观”有些不同:多数建筑物都是“铁将军”把门,前几天动工装修的健身房也已停工,两辆“军车”的牌照已被摘除。

  附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该建筑群的主人是外地老板,房子建成近十年,保安雇的都是外地人。“皇宫”不对外营业,听说是老板专门用来接待朋友。

  租地20年

  “皇宫”主人身份不明

  报料人提供的土地租赁合同显示,2004年,头陂村第十二经济社把50亩地租给了一名叫“郑振辉”的人,用途约定为开发种植,租金为每亩1200元/年,每年租金仅5万余元,租期为20年。报料人称,该地块本来是农用地,理应用作农业开发用途,但后来却建成了仿古建筑群,被“郑振辉”用于接待。有证据显示,打新快报记者的凶手与“郑振辉”关系匪浅。

  据太和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前日下午,他们曾与太和镇城管中队队员前往违建场所进行调查,并约谈了“郑振辉”。当时郑告诉他们,这块地是他2004年向村里租过来的,当年就开始建,大约在2007年基本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我们问他用途,他就只说这里面是搞园林,养马匹用的,没有详细透露”。当城管人员询问其建筑群是否具备完备手续时,“郑振辉”只提供了与经济社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并未能出示相关报建文件。

  记者查证,“郑振辉”可能只是“皇宫”主人使用的假名。太和镇相关执法部门表示,将请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土地承租人的真实身份。

  一番核查

  “皇宫”被认定是违建

  前日晚,在新快报4名记者被暴打之后,太和镇党委书记唐皓明确表示,经过该镇相关部门的核查,初步认定,位于太和镇头陂村“狗眠地”的50亩仿古建筑群为“历史性”违建。

  昨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会同新快报记者、广东电视台新闻最前线、广东电视台DV现场等多家媒体的记者一起,再次来到白云区太和镇人民政府。该镇主管国土和拆违工作的副镇长何富权接受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表示,他们已经认定该处为“历史性违建”。然而,对于为何迟迟没有查处的问题,何富权却避而不答。

  昨日下午3时,一众记者又赶往太和镇城管中队,相关负责人作出承诺:“接到情况反映后,我们已经优先集中人员处理这个案件,最后结果该拆除的,该没收的,我们一定会依法执行”。但对于“皇宫”的具体信息,该负责人称由于该部门人员更替频繁,“找不到相关档案”,因此目前并不清楚。

  他称:“中队的领导都是刚刚从外面调过来的。大家都知道,这个城管中队不到三年已换了四任中队长,其中三任中队长都‘进去了’(被抓判刑)”。(记者 林圳 图/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