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省钱省出人命 一接生婆非法行医致产妇大出血死亡

2013年09月12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金华9月12日电(见习记者 胡丰盛 通讯员 黄紫轩 童健健)孩子出生24小时后,母亲王某因产后大出血在浙江省浦江县第二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刚诞下的男婴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妈妈了,丈夫罗某更是觉得对不起妻子,不该为省钱“乱投医”。

  9月10日,浦江县检察院对涉嫌非法行医罪的犯罪嫌疑人金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当日,浦江县公安局对金某执行逮捕。至此,历时2个月的犯罪嫌疑人金某涉嫌非法行医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金某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产妇产后大出血经抢救无效死亡 牵出一起非法行医案

  7月15日早上7点,浦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接收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名产妇在生产完20小时后出现了产后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医院竭力抢救2个小时后,于上午9时产妇王某还是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医生向死者丈夫罗某了解,产妇王某是在“接生婆”金某的帮助下,在一处出租屋内生产的。得知这一情况,医院方马上将这一事实向浦江县卫生局反映,县卫生局接报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人展开了调查。

  经查实,7月14日下午16时左右,没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等证件的金某在浦江县郑宅镇上郑村租房内采用按压肚子等方式替孕妇王某接生,最终产下一名男婴。为此,金某还收取了680元的接生费。

  在郑宅镇上郑村的“产房”内,浦江县卫生局卫生监督员搜出一把医用剪刀、一把医用镊子等医疗器械,据金某证实,这些器械正是当晚用来给孕妇王某接生用的。当时她用开水泡了下镊子,用碘伏消毒了下剪刀,就给王某接生。小孩出来后,金某用剪刀给男婴剪了脐带,然后用红线结扎脐带。

  查清事实后,浦江县卫生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于7月15日以金某涉嫌非法行医为由将案件移送浦江县公安局依法处理。

  不足9平米的“产房” 不见任何消毒设备

  浦江县公安局接到移送材料后仔细审查,并于当天立案侦查。

  民警勘验检查发现,接生现场是在浦江县郑宅镇上郑村一间三层半楼房的第三层租房内,推开房门进入右侧就是金某的卧室,卧室南边是走道和金某接生孩子的“产房”。走进这间不足9平米的“产房”,只见一张2×1.2米的木床,床上铺着厚棉絮有床单覆盖着,还有一床折叠好的被子及一床童被,一叠未用过的白色草纸,一张黑色沙发,并未见任何消毒过的卫生用具。

  通过对“产房”仔细勘查,民警在床底下发现一个红色塑料桶,内有塑料纸,打开塑料纸可见一叠带血的白色草纸,警方现场对其提取保存。

  据金某交代,7月14日当天下午4点,王某和老公罗某到住处找她帮忙接生,期间王某喊肚子痛得厉害,她就在王某腰部从后往前按,这样做是帮产妇减轻压力,中间她还叫罗某帮忙按压。到了晚上八点,金某用开水泡了下镊子,用碘伏消毒了下剪刀,就给王某接生,小孩出来后金某用剪刀给男婴剪了脐带,然后用红线结扎脐带,整个接生过程就在这么一个没有消毒设备的房间内完成了。

  查证属实后,于7月16日凌晨,金某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浦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为图省钱 送了妻子性命

  金某说,孕妇王某并不是第一次来找她。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王某就找到金某检查胎儿情况,当时金某只是用手帮她检查了肚子,还收取了30元检查费。7月14日当天,金某说自己帮王某接生完小孩时,王某的身体状况还是好的,出血量并不多,生完小孩王某和丈夫就离开了。

  据王某的丈夫罗某讲述,7月13日下午,王某开始肚子痛,下身流了一点血,他就赶紧打电话给金某,金某在电话里说:“明早我会过来看看。”

  7月14日上午8点,金某乘车来到黄宅东站,罗某将她接到了黄宅镇新店的出租屋里。金某检查后说:“今天会生了,可以移过来了。”下午4点,妻子肚子痛得厉害,罗某就雇了辆出租车把王某送到金某的出租屋里。过了两个小时后,王某还是没有生,这时金某就叫罗某出去外面等。足足等了一个小时后,罗某按捺不住进去看个究竟。这时,他已经看得见孩子的头颅,但金某告诉罗某,其妻子难产,建议送医院生产,罗某显得有些犹豫。金某就让罗某写下一张“罗某请金某接生,后果自负”的“免责字据”,随后开始接生。

  晚上8点40分,孩子出生了。当时妻子对他说:“感觉很累,肚子痛。”他就叫妻子休息一下,过了20分钟,罗某就雇车把妻子和孩子接回了黄宅镇新店村的租房内。

  7月15日上午7点左右,罗某问妻子身体怎样,她说肚子很痛。见妻子脸色苍白,说话声音也很虚弱,下身出血非常严重,吓得不轻的罗某马上拨打120叫救护车。几分钟后,妻子被送到浦江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可惜发现太晚,妻子没能救回来。

  此时的罗某非常后悔,他说自己通过老乡介绍找到金某给妻子接生,现在孩子出生了,可是却没能见到母亲,眼泪抑制不住地掉了下来。

  据悉,48岁的金某只读过小学,更没有任何的医师执业资质,老家在贵州毕节。她说自己平日里就帮在浦江打工的儿子带小孩。

  9月3日,经金华市医学会鉴定:金某的行医行为与王某的死亡后果存在因果关系,应承担主要责任。9月4日,浦江县公安局将本案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9月10日,浦江县检察院对金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当日,浦江县公安局对金某执行逮捕。

  至此,犯罪嫌疑人金某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成功告破。但民警们都无限惋惜:这名刚出生的男婴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妈妈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