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潮汐车道昨启用 1小时拦下五辆误闯车(图)

2013年09月13日 04: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潮汐车道昨启用1小时拦下五辆误闯车(图)
昨日,朝阳路,潮汐车道开通前。 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昨日17时之后,潮汐车道开通,西向东出城方向改为三条车道。

  因闯入造成事故需负全责,开通初期不对误闯司机处罚;朝阳路晚高峰通行率提高10%

  昨天17时,北京首条潮汐车道在朝阳路启用,朝阳路晚高峰西向东车辆通行率由此提高10%。

  在开通一小时内,记者看到仍有部分进城车辆“误闯”,交管部门表示开通初期不会对“误闯”处罚,但也提醒司机,如车辆闯入禁止通行的车道发生事故,将对事故负全责。

  开通前交警先清空车道

  昨天16时30分,京广桥下涌来大批记者,交管部门紧急加派协管人员对路口秩序进行维护。

  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潮汐车道开启前,为保证车道内没有对向行驶情况,沿线交警将根据车流量,由东向西腾空车道。这条路的5个关键路口都有交警和协管员,16时58分开始,慈云寺桥上下的交警最先对车辆进行引导,由北向西转弯车和直行车辆都被直接引到辅路。

  交管部门表示,朝阳路主路和周边路网设了17处岗位,包括定点岗位和协管员疏导岗位,对晚高峰潮汐车道使用进行维护。

  8分钟后,潮汐车道西向东无车,守在京广桥下的交警收到通知。17时06分,潮汐车道指示灯“啪”地由红叉变成白色箭头,西向东增加一条车道。

  误闯车辆并不算多

  一小时后,3辆车东向西占据主路公交车道开过来。其中,一辆别克先是进入潮汐车道,见有对头车,就闯入一旁的公交车道继续走。后在京广桥路口被交警拦下,引导到辅路上。

  “误闯”的司机并不多,呼家楼交通大队民警王军称,在潮汐车道刚开通的一个小时内,他共拦住了四五辆准备驶入潮汐车道的社会车辆。而京广桥下也有多辆车干脆开进对向行驶的公交车道内,一辆黑色标致车似乎没搞明白怎么走,吓得对向驶来的公交车不停用远近光提示,这才把这“迷糊”的小车逼到它该走的潮汐车道里。

  误闯发生事故应负全责

  呼家楼大队负责人介绍,开通初期走错的司机往往是因为不习惯看路上的车道灯,他们将每天晚高峰派12名警力20名协管员沿线引导。不过也要提示过往司机,如车辆闯入有禁止通行标志的车道发生事故,交警还是会按照正常的事故处理依法处理。“还是参照信号灯,你误闯发生事故,车辆全责没的说。”

  20时,潮汐车道停用,执勤民警在京广桥下引导社会车辆重新进入主路。

  - 效果

  “一灯”放空

  路口排队车

  昨天,北京警方发布,运行首日,潮汐车道晚高峰运行期间,朝阳路双向运行良好,潮汐车道出城方向,达到一个绿灯能将路口等候车辆全部放空的效果。

  昨天,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副市长张延昆实地检查车道开通首日运行情况。傅政华一行先后到京广桥和慈云寺桥以及路中段的过街天桥上实地查看,对潮汐车道筹备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正在执勤的民警进行了慰问。

  据交管局介绍,根据昨天开通情况看,潮汐车道可将朝阳路晚高峰西向东车辆通行率提高10%。管界呼家楼大队负责人介绍,据了解,相邻大北窑路口等常规车多路口昨天晚高峰平稳,京广桥下西向东放行速度明显加快。

  此外,记者体验发现平常需要15分钟走完的这段路,昨天只用了8分钟。

  - 问题

  1

  西行辅路车流量骤增

  由于将原来的西行方向的一条车道变成潮汐车道,朝阳路向西行驶的车流只能全部汇入辅路,在朝阳路辅路行驶的115路公交司机称,平时这个时段辅路不会有这么多车,等红灯的时间也没有这么长。

  经常走朝阳路送货的小货司机刘先生说,从东五环往城里开,一直到东四环还是很好走,但到了京广桥附近左转道车很多,他等了两个红灯还没转过去。他认为,进城车辆进入辅路行驶后,原本主路可左转的一条车道减少了,影响了通行速度。

  【回应】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进京不拥堵,对周边路网的信号灯配时进行调整,形成区域性职能指挥。沿线交警也会根据流量引导进城方向的机动车绕行北侧的朝阳北路、朝阳公园南路,或南侧建国路、通惠河北路通行。

  2

  个别车辆闯禁行车道

  在潮汐车道的终点慈云寺桥,进入朝阳路主路的龙门架上装有潮汐车道及其开通时间的指示牌,不过仍有向西的社会车辆欲驶入主路。现场有一名交警在引导,打算进入潮汐车道的社会车辆看到交警手势后,会靠右驶入辅路。京广桥下,个别车驶入东向西行驶的公交车道,看起来让人捏把汗。

  【回应】公交集团五分公司快速公交2线党支部书记孙超介绍,潮汐车道开通前对公司驾驶员进行了安全培训,针对可能有对向车误驶入的情况,要求司机小心慢行,一定要避让,保证车上乘客安全。呼家楼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沿线交警将加强巡逻密度,也希望驾驶员按照车道标志行驶。

  3

  潮汐车道入口人车混行

  潮汐车道开通后,京广桥下西向东的路况好得一塌糊涂,一个绿灯过后,一段车道就没车了,这样的宽松环境也引来隐患。因为潮汐车道的入口京广桥地处CBD地区,车流量大、人流量大,昨天晚高峰就有几次行人闯红灯走到路中间险被车剐到的险情。

  一位上了年纪的大爷不听协管员劝阻执意闯灯过马路,西向东亮绿灯后,汽车加速往空空的主路上开,大爷一个“悬崖勒马”搂住车把,前轱辘腾空,这才躲过险情。

  【回应】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个路口平时到晚高峰行人就比较多。闯红灯的现象时有发生,潮汐车道开通后,路口将增派协管员劝阻行人。(记者 郭超 赵力)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