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药店买香皂费用名目变“中成药费” 医保卡用途遭质疑

2013年09月13日 09:0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药店买香皂费用名目变“中成药费”医保卡用途遭质疑
    记者在药店买了两块香皂,刷了医保卡,消费帐单上显示,“中成药费”一栏扣了11元。

  家住江南的市民陈女士打进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反映:前几天,我到药店买感冒药,发现药品柜台里还摆着香皂、沐浴乳、洗发水和卫生巾等生活用品,而且这些东西都可以通过医保卡来结账。

  用来看病买药的医保卡,怎么成了购物卡了?带着陈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多家药店。

  记者暗访

  在药店买了两块香皂

  “中成药费”一栏扣了11元

  昨天下午,记者对市区近10家药店进行了走访。

  双溪西路算是金华的市中心路段,附近有好几个小区,居民也比较多,光双龙南街到八一南街这一段,就有三四家药店。

  记者先走进了九德堂,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药品。看有人进来,就一对一地跟着,询问需要购买什么,记者在药店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生活用品的痕迹。

  随后,记者又对义乌街、双汇路等路段的药店进行了走访。这些路段有不少自建房,外来人口也较集中。

  在一家泰来药房,记者一走进药店,正对着大门的药柜上,就摆放着洗发水、沐浴乳、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当记者询问店员,这些东西是否能刷医保卡结账时,营业员露出了为难的表情。

  “刷是可以刷的,不过现在刷不了,过几天得拿到总公司去刷,”营业员建议记者先把医保卡留下,过几天再来取就可以了。

  跟泰来药店不同,万达花园附近的广济大药房,柜台上并没有摆着生活用品,不过,当记者询问有没有香皂时,收银的小姑娘点了点头。

  “能刷医保卡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小姑娘没有回答。担心她听不见,记者又重复问了一遍,她还是沉默,只是径直地走到了收银台旁边的小房间里,转身问:“要几块?”

  拿到两块香皂后,小姑娘接过了记者的医保卡结账,而消费账单上,这家药店名叫“太和堂医药万达花园店”,“中成药费”这一栏,显示扣了11元。

  不同于这几家能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的药店,附近阳光路上的几家药店也有花露水、香皂等生活用品销售,不过服务员表示,这些商品是不能刷医保卡的。

  药店“不务正业”不为赚钱

  而是为了留住顾客

  为什么好端端的药店,抢起了超市的生意呢?

  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医保卡到药店购买生活用品的现象,其实一直都存在。有些药店,香皂、洗发水、洗面奶、卫生巾一应俱全,俨然就是个小型的生活超市。

  “不过,药店销售生活用品的量并不大,也没想通过这个赚钱。”这名工作人员说,药店卖的生活用品,价格跟普通超市都差不多,像舒肤佳的香皂,单价也是五六元。之所以这么做,只是为了留住客户。

  “现在药店很多,有的地方隔几百米就有一家,卖的药也大同小异,竞争比较激烈。如果能卖点生活用品,也是吸引顾客、留住顾客的一种方式。”

  在他印象中,曾碰到过一位刚退休的公务员,身体非常好,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医保卡里的钱也花不完,每年都有结余。“他觉得这样放着挺可惜的,专门来药店问有没有卖生活用品的,最好能刷医保卡购买。”

  严查严打医保卡购物

  情节恶劣的药店将终止合作

  药店销售生活用品,医保卡成了购物卡,这种做法合规吗?

  “对于医保卡购物现象,我们一直在严查严打。每年都要开展专项行动,做不定期巡查。”金华市社保局局长周燕祥告诉记者,根据医疗保险管理规定,在药店刷医保卡购买生活日用品都是违规的。

  社保局与药店签有服务协议,里面就有详细的规定,他也希望记者能提供发现问题的几家药店,“我们会马上查处并扣回发生的费用,如果情节恶劣的,将终止跟这些药店的合作协议。”

  而对于部分市民反映的账户结余、钱花不掉的问题。金华市社保局副局长余锦新表示,医保账户有结余,可以留到以后看病时使用。如果本人发生意外去世,家属可以领取医保卡内的余额。另外,医保卡里的账户结余,是会产生利息的。“医保卡购物这个情况,这几天,我们都派人在调查。”余锦新说,知情者也可以直接向他们举报。

  记者手记

  医保卡功能强大了

  就不会沦为购物卡

  其实,医保卡变身为“酱油卡”、“购物卡”的现象,并非新问题,也绝非金华独有。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国内类似情况不胜枚举。

  更夸张的,有药贩和药店勾结,帮持卡人以70%的折扣套取医保卡现金。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有些做法可以借鉴。

  比如,浙江省医保,打一些自费疫苗、洗牙、煎药等都可以刷医保卡。广州拟出台新规定,医保卡账户内资金,可一家人合用。

  这些做法,其实就是让医保卡能更人性化、更充分地使用。(记者 杜羽丰 朱丽珍/文 见习记者 俞跃/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