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鹅掌坦燃爆事件追踪:家属现场祭拜遇难者

2013年09月13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事故发生后,增宝仓库附近一直处于封锁状态,昨日上午开警戒线开始逐步开放,部分急着出货的货主和遇难者家属可以有条件进入警戒线内。下午3时许,多名死者家属来到增宝仓大门外,烧纸钱祭拜遇难者,有家属忍不住当场大哭,后在搀扶下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现场。一名家属表示,前一天他们被叫去验DNA后,就没有了进一步的消息,所以他们就来现场看看,希望能找到一点点信息。

  仓库管理员 冒险冲进现场救人

  爆炸发生后,现场周围几百米的人员都拼命往外跑,但在百米开外的2栋仓库管理员吴少军却不顾危险冲向了爆炸点,并在爆炸声中救出已经昏迷的7栋仓库管理员冯先生。记者昨日从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了解到,获救的冯先生虽然还在ICU,但情况已经稍微稳定。

  昨日,记者见到吴少军时,他已经回到增宝仓库继续工作。 据吴少军回忆,当时他听到爆炸声传来后,走出一看是9栋的位置开始冒烟,“当时大家都往外跑,我觉得里面肯定有人受伤,要过去帮一下忙”。

  增宝仓由12幢2层小楼组成,每幢楼被区分为8到10间面积不等的小仓库,根据单双号分配的原则,7栋和9栋紧挨在一起,而2栋则在百米开外。

  吴少军看见爆炸,立马就向事发点冲去,等冲到7栋门口一看,发现7栋与9栋毗邻的墙已经坍塌,女仓管员符小姐被纸箱砸中脚,他想过去拉符小姐,但符小姐跟他说,里面有人伤得更重,吴少军进入仓库看到,仓管员冯先生已经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头部在流血,身边有大块的砖块。吴少军立即将冯先生扶起来,把他抱出仓库外。此时符小姐也在其他人的帮助下站了起来,两个人抬着昏迷不醒的冯先生往外走,吴少军抱着冯先生的上肢,符小姐抬着冯先生的脚。

  吴少军说,他看到符小姐走的时候一瘸一拐,知道她也伤得不轻,就让符小姐自己走,他背着冯先生往大门外跑,“我背起他的时候,他头搭在我的肩膀上,头上的血就顺着我的肩膀往下流。好不容易到了大门口,他终于醒了,说‘我的胸口好痛’,我知道他肯定是被墙砸到胸口了,他说完又晕了过去。”

  货车老板 “不知道是危险品”

  昨日下午1点半左右,涉事货车的老板和已经死亡的货车司机的父亲来到事故地点,几人站在警界线外默默望着事故现场,但不久就有现场的保安过来阻止,货车老板一度情绪十分激动,声称自己被冤枉,要求进入现场查看,而司机的父亲一直沉默不语。

  货车老板不愿意透露姓名和公司名称,据他介绍,货车司机名叫赵建平,今年38岁,在家中排第二,有一对儿女,带着妻子在他深圳的货运公司工作了好几年,他们均是湖南平江人。

  “9号接到一个老乡转来的单,说是到广州运一批鞋子和石棉板到水口港。”老板激动的说,“我们是空车来装货的,并不是我们运来的危险品。”

  接单后,赵建平当天凌晨便开着车从深圳出发,事发当天早上6时10分到达增宝仓库,“到广州后有两个外国人带着一个翻译过来接待”,然后一直到事发赵建平和货车一直都在原地等待装货。

  货车老板还告诉记者,“如果知道是危险品我们肯定不会接单的,这个仓库也不是危险品的专用仓库,以前如果是司机过来发现是危险品也会通知我们。”

  据他回忆,在事发前几分钟,赵建平还给家里人打过电话,但过后便一直没了消息,直到事发当天下午6时,当地的港务局打来电话才知道出了事故。

  当晚,赵建平的父亲获知儿子因爆炸死亡的消息后,匆匆从老家赶来。对于周围人的询问,他一直保持沉默,只是不时的回头望一望事发现场。

  路过公交车 参与转移幼儿园学生

  鹅掌坦爆炸事件中,离爆炸点200多米的佰德幼儿园门窗玻璃震碎,数名小朋友受伤,有两百多名小朋友急需转移到安全地带。但当时新市医院派来接救的120救护车仍在半路,事发西槎路路段已被暂时封锁,仅允许抢险车辆通行。

  这时,平日行经该路段的975线、729线公交车刚好行至幼儿园门前,负责疏散幼儿园小朋友的黄老师、许老师上车跟当时975线14189车伍绍良师傅和729线14322车潘伟斌师傅说明情况,公交司机和老师齐心协力,迅速用公交车将一百多名小孩送往安全地带同德公园等候家长和救护车的接送。

  “当时玻璃窗都被震碎了,小朋友有些哭得很大声,有些吓得都说不出话来,老师们也十分紧张。”伍师傅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当时还没有人接送的孩子都安置在公交车内,两位公交师傅也非常耐心地帮我们照料小孩,一起等到孩子都被接走才离开。”一位幼儿园老师说道,“幸亏他们两位热心施以援手,受伤的小朋友及时得到救治。”(记者 胥柏波 实习生 崔嘉祺 林榕)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