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场无障碍通行入口设障 管理人员:防车辆进入

2013年09月13日 10:07 来源:南昌日报 参与互动(0)

  “我老伴只能坐轮椅出行,我晚上想推他到江边转转,却一个入口都找不到,只能在上面的景观台走走。”日前,市民李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反映,秋水广场原来设置的无障碍通道现在都安上了“拦路虎”。作为公共娱乐广场,秋水广场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的主要去处。可是,这个人气旺盛的休闲地,却让一些市民备感无奈。

  目击:

  “无障碍通行”入口处全部设障

  记者连日来走访秋水广场发现,每到傍晚这里人声鼎沸,许多市民、游客在这里享受着休闲时光。

  在秋水广场音乐喷泉主喷段,记者看到许多市民、游客都从中心入口处的大台阶下到广场上。中心入口的两边虽有斜坡,并有“无障碍通道”的标牌,但这两处无障碍通道仅限于在连接人行道的景观台上通行。如果要到音乐喷泉广场只能走阶梯,而台阶两侧均未设置任何缓坡、盲道可供轮椅、婴儿车或者盲人行走。同样,在秋水广场音乐喷泉的观赏区内,也没有设置任何盲道。

  9月10日傍晚,记者沿着赣江中大道秋水广场旁的人行道由南往北行进,1000多米的路程中大约有20几个入口处可以通往秋水广场,没有一个入口可以让轮椅或婴儿推车无障碍进入。不少入口处都设有“禁止各种车辆入内”的警示牌,有的入口紧密地摆放着石墩,有的则放置了回型栏杆。

  在其中一个设有“无障碍通道”标识的入口处,记者发现该入口处被一道宽约2米的铁门紧锁着,两侧的通道被几个井字形的窄道挡死,连身形稍胖的普通市民都需要侧身才能通过,更别提轮椅、婴儿推车了。

  市民:

  推车难进只能“望江兴叹”

  在秋水广场其中一个入口处,记者遇见因不小心摔伤了右脚的罗先生。“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原来每天和老伴都会到秋水广场散步锻炼身体,当初没觉得这些栏杆有什么阻碍,摔伤后坐轮椅才发现真的很不方便,现在只能和老伴儿在广场外围转一转了。”罗先生告诉记者,秋水广场原本是全部开放的,后来时常有自行车、摩托车随意驶入,加装了围拦后这一现象得到了遏制。“原来认为挺好的事儿,没想到换了个角度看,才知道其中的不便,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这些护栏就是挡住他们出行的‘高墙’啊”。

  因为无障碍通道被堵,同样头疼的还有许多带小孩的父母。记者采访时看到一位年轻妈妈正一手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一手提着婴儿车顺着楼梯往下走。“我和老公都不是本地人,老公工作忙经常要加班,每天都是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出来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秋水广场挺热闹,但是每次下到中心广场都挺费力,要是有个专用的斜坡道就好了”。

  同样是新手妈妈,另外一个推着双胞胎婴儿车的蔡女士可被难倒了,“简易轻便的婴儿推车可以一人单手搬运,我家可是双人推车,两个人都不一定抬得动,孩子姥姥年纪大了,也不敢让她帮忙抬车,明明是有无障碍通道的,不知道为什么都被封了起来,我们来回找过好几次都没找到能直接推车进入的入口。”

  管理:

  设置栏杆为防车辆驶入

  9月11日,记者来到秋水广场管理处。该处负责人杨主任告诉记者,秋水广场全长1100米,共有21个入口,其中设置了3个无障碍入口。“秋水广场是开放式的市民广场,是给市民游玩休闲的场所。但是一些不自觉的市民会骑着自行车、电动车甚至摩托车随意驶进广场,曾经就出现过多起车辆和市民擦碰发生冲突的事情,不但给游览的市民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管理难度。”杨主任说。

  据介绍,秋水广场在节假日高峰期,人流量最多可达10万人。“管理处共有30余名工作人员,每天分成5个工作班轮流值班,每班3人,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很大,因此3年前我们在入口处均加设了回型栏杆,防止车辆入内发生意外”。杨主任向记者表示,距离主喷泉200米处留有无障碍通道,平时都是锁着,但只要有市民需要特别通行,都会有工作人员前来开门。“平时我们值班工作人员看到市民有需求的时候也会帮忙搬轮椅或者推婴儿车的。”杨主任说。

  9月11日晚,记者再次来到秋水广场发现,作为普通市民,如果有特别需求时,想要在偌大的广场上寻找工作人员简直就是“大海捞针”,而不少推着婴儿车的市民仍然是“自助”将车辆举起来越过护栏或者从台阶上搬下去。

  建议:

  设专职岗亭安排人员看守

  连日来,记者走访老城区内的八一公园和人民公园,看到这两个公园的入口处均设有斜坡通道,方便轮椅或婴儿车通过。记者在人民公园北门看到,虽然公园的大门紧锁,并竖立着“严禁各种车辆进入园内”的警示牌,但侧边的小门开放,入园便可看到园内左右两边设有斜坡,轮椅和婴儿车畅通无阻。八一公园的门前虽然放置着一些红色路障,但均移到一边,中间预留了一米宽的通道,供残疾人通行。为防止禁行车辆进入公园,公园门口都有门卫看守。

  “其实我认为加强管理和方便市民并不冲突,只要像人民公园和八一公园那样,在离喷泉广场最近的无障碍通道设一个专职岗亭,白天可以锁上,晚上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看守。”市民陈先生表示,希望这个无障碍通道能够真正实现无障碍,让有需要的市民能够畅通无阻。(见习记者 林潇 记者 曲倩影)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