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火车票一票难求 网友建议:开发升级订票服务

2013年09月13日 10:1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国庆火车票一票难求网友建议:开发升级订票服务
“十一”抢票攻略

  虽然离国庆长假还有两个多星期,但国庆假期火车票的抢票大战,已经火爆上演。

  昨天是国庆火车票开卖第一天,截至昨天15点,10月1日前往成都、武汉、西安、贵阳等热门方向火车票已基本售罄,仅剩少量无座或硬座票。

  一票难求,各种抢票软件成了新宠。不过这次,不少人发现,曾经在春运抢票时帮了大忙的抢票浏览器,却不那么给力了。

  从前天开始, 12306铁路官方网站就开始对抢票浏览器进行屏蔽,一场争锋相对的抢票攻防战正在悄悄上演。

  抢票浏览器频出状况 疑被屏蔽

  昨天一早,杭州市民陈先生就赶到了公司,他打开电脑,准备用360浏览器的抢票功能,来刷两张从杭州到武汉的高铁票。今年春节,他就是用这种方法,抢到了从杭州到西安的回乡卧铺票。

  但这次订票并不像上次抢票那么顺利。陈先生刷到了火车票,按照常规流程,接下去只需点击“预订”,填写乘车人资料,并且提交订单付费即可,没想到卡在了“提交订单”这一步。

  “怎么都提交不了订单!”陈先生很奇怪。

  等他意识到可能是铁路部门更新了后台程序,360抢票浏览器被屏蔽,再转到正常网页登录时,已经没票了。

  像陈先生这种状况的不是少数。从9月11日上午开始,就有不少打算买国庆火车票的网友反映,12306网站对抢票浏览器进行了屏蔽,在用户使用各种浏览器进行抢票操作时,均出现无法使用的情况。

  “有的是登录不了,有的是提交不了订单,要不就是一片白屏。”同样准备国庆假期出游的李女士说,“我试了好几个抢票软件,都不行。”

  抢票浏览器与12306上演攻防战

  在这之前,360浏览器一直在宣传其抢票插件,并打出口号:“买不到就去抢!360浏览器帮助2000万网友成功抢到火车票。”

  从9月11日7点开始,众多网友投诉“360抢票王”无法使用,当天18点39分,360安全浏览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今天开始,12306网站开始对抢票浏览器进行屏蔽,360浏览器已经率先研发出了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了‘整点抢票’功能。鉴于其他浏览器目前还不能在抢票最黄金的 ‘整点时段’为用户提供服务,360公司决定将屏蔽过程、解决方案向业界公布,欢迎各大浏览器厂商使用,我们愿意提供技术支持。”

  据360安全浏览器官方微博描述,9月11日到昨天中午,24小时内,从他们与12306铁路官方网站上演了大大小小近20轮技术攻防,其中主要有5轮。

  是什么点燃了这场抢票攻防战?

  这场没有硝烟的攻防战,让准备抢票出行的乘客成了炮灰。

  原本想靠抢票浏览器为自己多添几分胜算,却没想到浏览器不给力,当回过头来通过正规途径购票时,热门车票早已售罄。

  攻防战背后的症结在哪里?

  尽管,参与此次攻防战的360浏览器的一名工程师感慨:“我们只是希望可以帮网民抢到票,让他们能顺利回到家!”

  但是很快就有网友回应:“你们在用非法的外挂手段,破坏一个公平买票机制,从而使自己成为商业既得利益者。这是客观事实,与是否技术上高于12306无关。”

  也有人一针见血指出:“票就那么多,要是大家都用你的抢票软件,还有用吗?从根本上来讲,这就不是技术问题。”

  其实早在今年春运时,部分浏览器就推出“抢票版”,加剧了普通网民网购火车票的难度,“抢票软件”也被网友质疑为“新的不公平”。

  火车票是否难买,是由供需关系所决定,采用抢票插件刷票,是另一种形式的“插队”。所有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才是最大的公平。

  但是,每逢春运或长假,全国人民共同抢票,铁路售票官方网站常常瘫痪又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有网友提出:“给人们带来快捷、方便的订票体验才是网络订票或者电话订票推出的初衷。至于这网站开发技术的不成熟也好,官网和浏览器厂商的攻防演练也罢,都应该本着这一理念来为广大旅客服务。所以,搁置‘战争’,共同开发升级网站服务才是关键。为何不能从竞争走向合作?目前的订票网站系统确实存在一定的技术问题,而相关浏览器厂商的表态看似也有合作意向。何不共同出人出力,优化订票系统呢。”

  截至昨天晚上9点,360抢票浏览器仍在发布新版本,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及12306网站上,都未对此事作出解释和回应。

  在12306网站的首页上,始终滚动着一句话:“www.12306.cn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截至目前,没有授权其他网站开展类似服务内容,敬请广大用户注意。”

  今天仍是抢票高峰 本报奉上“十一”抢票攻略

  昨天是国庆长假火车票开卖第一天,热门方向开卖不过1小时,票就被抢购一空。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截至昨晚9点:杭州至成都、广州、海口、沈阳、厦门,所有直达火车票全部售罄。杭州至长沙、昆明、武汉,仅剩少量无座票。另外,贵阳、兰州方向也仅剩硬座票和无座票。

  今天可以购买10月2日的火车票,仍是抢票高峰,如果出行目的地是热门方向的,今天仍然要做好抢票的准备。如果想要购买较好时段的高铁票,也需要提早抢购。

  今天10点,铁路杭州站起售新票,也就说,早上9点45分,就可以在网上订购火车票了。

  从以往情况来看,十一国庆长假中间几天,杭州至西安、厦门、武昌、福州方向还是会有余票的。

  从客流流向上看,主要集中流向京津、陕甘宁、福建、湖北等方向,客流集中在北京、西安、厦门、福州、武昌等站。(记者 吴佳妮/文 黄昕/制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