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上虞:民间爱心基金引领社会风尚

2013年09月13日 10:3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一年一度的“舜杰奖教奖学基金”颁奖大会在浙江省上虞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市的277名优秀学子和10名获得育才奖的优秀教师受到表彰。目前,上虞市拥有奖教助学基金近50个,其中“舜杰奖教奖学基金”已设立有20个年头。

  由上虞市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的十大民间爱心基金,总额达5000万元,每年可提取利息达150万元,全数用于社会文明风尚的引领、塑造上。如“农合”崇尚孝德基金通过“十佳好婆媳”“十佳好儿女”“十佳和谐家庭评选”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江河”百姓好事基金,通过对身边人、身边事的挖掘、表彰、帮扶,来传递社会正能量……

  而十大民间爱心基金只是该市众多民间爱心基金的一个小小缩影。

  爱心持续传递 涌现百余基金

  奖励凡人善举,有好人基金;关爱农村独生女孩,有计生公益基金;鼓励新上虞人创业,有创业基金……在上虞,现在要再设一个名称不重复的基金项目还真不容易。

  “我们红十字会想设立一个爱心基金,但想不好取什么名。这时候,正好有一个艾滋病患者来向我们求助,我们当即就想:何不设个红丝带爱心基金,来关爱艾滋病人这个特殊群体呢?”上虞红十字会秘书长杨冬娥告诉记者,日前,由浙江国祥空调设备公司出资的这一爱心基金成立,每年将出资5万元救助因患艾滋病致贫的家庭。

  从1994年设立第一个“舜杰奖教奖学基金”至今,上虞的民间爱心公益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打造成一个独特的爱心品牌。目前,该市已拥有各类民间爱心公益基金163个,涵盖扶贫济困、教育体育、助残关爱、社会治安、医疗卫生、计生老龄、宣传文化、外来人口、孝亲敬老等多个领域,基金本金总额达15.2亿元,每年实际支付款超过6500万元,受惠群众达到30多万人。基金遍布全市20个乡镇(街道),而且基金扩张优势明显、发展后劲非常足,不少企业不仅不断追加本金额度,还另外拓展领域成立新的基金。去年该市仅百官街道就新增基金4个,基金总数增加到10个,总金额达3650万元。

  企业竞相认捐 共担社会责任

  作为编织基金爱心网的主力军,该市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加盟慈善大军,认捐金额高达7亿多元。

  “企业发展了,不能忘了回报,更应担起社会责任。”浙江华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苗通这样说。这位出生在上虞偏远山区陈溪乡的老总,已累计为家乡发展捐资1600多万元。去年年底由他的企业出资1000万元成立的“华通帮困扶贫送温暖基金”又为2000多名老人派送了红包。他的爱心公益行动已拓展延伸至全市范围。

  天外天伞业有限公司在建立慈善基金和妇女发展基金两个市级基金的基础上,又在企业所在的崧厦镇设立500万元公益基金、省外企业拓展地湖南也设立相应的基金。镇里举办首届金近儿童文学奖,承办企业主动出资45万元,附近的学校、村需要一些资金扶持,企业主动出资相助。目前,崧厦全镇已设立百万元以上公益基金21个,本金达7538万元,直接用于公益活动230万元。

  上虞市市委书记孙云耀表示,基金点燃了企业家回报社会的热情,推动了广大企业反哺桑梓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上虞企业家在物质富裕的同时,不忘追求精神富有,主动联系要求成立爱心公益基金,积极承担起了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责任。

  基金汇聚能量 引领社会风尚

  上虞市爱心公益基金不仅走上了规模化、规范化的道路,基金效应带来的社会效益日益凸显,在引领社会风尚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坚持用民间力量帮助民间,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不仅激活了创新社会管理的动力,而且提高了当地的社会管理创新能力,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模式。

  这些涵盖社会各领域的公益基金的成立与运作,既为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引领社会良好风尚提供了物质基础,又很好地借助基金的力量助推了社会事业的更快发展。如该市最大的慈善冠名基金实施6年来,已出资1.165亿元用于助医、助困、助学、助孤及贫困乡村公益事业建设等,惠及困难群众14万人次。

  民间爱心基金,不光“输血”,而且还经常“造血”,帮助援助对象提升发展能力。丰惠镇西溪湖村的陈夏琴承包了村里的30亩荒山,办起了养猪场。但很快,自己七拼八凑的10万元资金用完了,陈夏琴一筹莫展。上虞市妇联得知此事后,从妇女发展基金中出资3万元,又从上级妇联争取扶持资金8万元,帮助陈夏琴渡过了难关。

  像陈夏琴这样通过民间爱心基金脱贫致富的例子还非常多,单在妇女发展基金的扶持下,该市已建立起近200个加工基地,带动4万名妇女参与创业,从事绣花、纺织等来料加工项目,高的每月可增收千余元。

  “民间爱心基金这棵苗能在上虞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一方面它实实在在地惠及了广大民众,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同时也体现了我们上虞的企业家回馈社会的强烈意愿,符合‘崇孝守信 务实创新’新时期上虞精神的内涵实质。”上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建庆说。(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袁伟江 阮国明)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