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爆燃事故续:居民楼“住改仓”乱象丛生

2013年09月13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西槎路上的仓库招租横幅。

同康路明德街,不少居民楼一楼成为“住改仓”。

  同德围一带仓库存不少安全隐患 田心西路街坊担忧“一出意外,孩子们怎么逃生?”

  同德围鹅掌坦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记者陆续接到市民报料,反映城区仓库乱象。

  昨日,记者对事发增宝仓及其周边、海珠、白云等地仓库进行走访,发现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如安全通道被车辆挤占、消防措施不达标、经营资质不合格等。

  巡城

  中大五凤布匹市场

  安全通道被车辆挤占

  昨日,记者来到海珠区中大五凤布匹市场。市场内,各种大大小小装满布匹的车辆进进出出,店员忙着装货卸货,不少货车直接停在路边。可以想象,如果不幸发生火灾,消防车能不能顺利进入到市场内都成一个问题。而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存在一家店铺,多数店家都有这样的行为,但他们都表示并不觉得这样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市民王先生一直对这些大货车有意见。“大货车来往、乱停,一是行人安全难保证,二是塞住了安全通道,消防车怎么过?”

  城乡结合部

  普通仓库敢放打火机

  昨日,记者还走访广州番禺区、白云区等多家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小型仓库,发现不少小仓库存在经营资质不合法的情况,为了招揽生意,竟然表示“货物只要不太危险,存放都没问题”。

  在白云区石井穗新工业园,记者联系到一家仓库业主王先生,询问是否可以存放电池、打火机等货品。王先生表示没问题。当记者追问他的仓库是否有储存危险品的资质时,王老板只是表示,“消防措施完善得很,还有保安看守。”

  随后,记者联系到白云区太和镇另一家仓库,对于电池、打火机存储,仓库老板也明确表示没有问题。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储存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获得相关资质批准书。广州不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小型仓库并没有储存危险品和危险化学品资质,却都表示可以租用。

  回访

  增宝仓:业主称消防安全不靠谱

  据介绍,增宝仓经营范围注册为“仓储(非易燃易爆危险品)”。为何非危险品仓库,会有玩具枪塑料击发帽危险品呢?增宝仓日常消防与安全检查是否过关?

  郭先生在第12栋仓库做装卸工,他的表哥彭岳忠正是爆炸柜车的一名装卸工,不幸殒命。郭先生表示,他从来没听说仓库存有危险品,“装卸危险品,谁敢去做?有不少货是外文标示,看不懂,有的货是密封的,其中装什么不得而知”。

  蒋女士是爆燃仓库斜对面的第7栋仓库老板,她表示,自己在此租仓库有6年之久,用来储存鞋子。“出事的第9栋仓库每天都有大量货柜车开进开出,而且经常占用公共通道。”

  在这次爆炸事故中,蒋女士仓库内的200箱鞋子全部被烧毁,价值80万元。令她担忧的是,由于与增宝仓的旧合同已在1年前到期,新合同还没续签,她很担忧赔偿会落空。“租金1000多元/月,每月都准时交纳,曾打电话要求续约,但一直拖下来。”据了解,除蒋女士外,还有一些租赁仓库的商户未与增宝仓及时续约。

  在蒋女士眼中,仓库的消防安全并不靠谱。她说,仓库内只有一个灯管、一个插头,严禁在内做饭。管理方曾与货主们口头约定,在仓库内只能存放服装和鞋子。对于仓库的消防安全,蒋女士称“不太放心”。“由于水压过低,消防栓只能喷出2米远水柱,根本够不到爆炸现场。”蒋女士说。

  15家受损商户

  达成理赔协议

  昨日,白云区同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12日上午已登门检查了周边80户,有15户与街道达成了理赔协议,街道方面暂时先垫付,24户房屋受损的愿意由增宝大厦(增宝仓库的注册公司)进行修复。附近一栋受损严重的电信大楼里的商户,由街道统一修复,工程队已进场测量、展开修复工作。

  同时,街道方面也专门邀请国土、房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组成工作小组,对影响最大的几栋楼进行测量,结果显示爆炸对建筑主体结构影响不大。

  另外,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同德街道已对辖区内所有29家仓储企业进行了检查,其中13家存在明火煮饭、消防器材缺损不足、货物堆放混乱等隐患,均对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受到影响的佰德幼儿园也于今日开课。

  同德围田心西路:五六家大仓库混在居民楼

  昨日,记者走访同德围田心西路,这里距离爆炸地点增宝仓不到500米。记者注意到,这条街共有五六家大型仓库,且仓库夹在居民楼当中,两者只有一道墙。除此之外,更有不少居民楼的一层也被改成仓库。

  令街坊最担忧的是处于仓库包围中的幼儿园。“一出意外,孩子们怎么逃生?”记者发现齐齐乐幼儿园位于田心西路202号,其西侧是远华日用品电器总厂,幼儿园后面的游乐场与该厂仅相隔一道铁栏,几步之外就是储存大量电器的仓库;东侧是一家酒类专卖公司和食品公司的仓库;北侧隔着一条街的是同德交电仓。

  “看着楼下每天货车进进出出,心里真是不安宁。”田心西路嘉柏居小区的住户告诉记者,小区不仅与田心3号仓库共用一道围墙,还共同使用一条长约20米的通道。在这条并不宽的街道上,路边停满了私家车,不断有货车穿行。“自从这里变成了仓库,车就没有少过。”在街头,记者看到一个仓库转租的广告牌,红色广告纸上布满了灰尘,“车多,灰尘就多。”周围住户如是说。

  ‘增宝仓附近的明德街45号,是一栋大厦,上面是居民楼,一楼都是仓库。街坊区先生说:“曾看到有业主在仓库里存放电池,这样太危险了。”(文/ 记者肖桂来 图/ 记者苏俊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