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200亩稻田丰收持续雨天晒不干 种粮大户犯愁

2013年09月13日 13: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种粮户卢建文望着他的稻田。

  让他高兴的是宜宾当地粮食储备库将免费为其提供库存

  “粮食不敢卖,屯着成本又高。”今年宜宾兴文县种粮大户卢建文承包的3200亩水稻预计能收380多万斤稻谷,但丰收却没增添他脸上的喜悦。受阴雨天气影响,卢建文的田里还有近三分之二的水稻没有收。再加上今年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为一块三毛五尚未实行,而市场价足足比这个价格低了2毛钱。卖又不敢卖,屯着本钱又高,让他很犯难。

  但昨日,了解情况后宜宾当地粮食储备库表示将免费为其提供库存,这让他很高兴。

  喜:水稻丰收了 增产500吨左右

  昨天,接连阴雨的兴文县大坝苗族乡终于放睛。朝阳村的种粮大户卢建文,看着田里的水稻终于舒了一口气。

  “今年风调雨顺,预计增产20%左右。”卢建文盘算着,原来一亩地要收1000斤左右稻谷,而今年一亩地预计能收获1200斤左右稻谷。今年他种了3200亩水稻。“今年预计能收2000吨左右的稻谷。”说起粮食丰收,卢建文很自豪。

  据了解,卢建文的3200亩田地,是他以每年每亩地380斤黄谷的承包价从当地1360多户村民手中承包的。由于当地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因此留守的村民愿意到他这里把谷子换成大米。一亩田地卢建文跟村民协议兑换245斤大米。为此,卢建文还专门给每户村民建立了一个档案。“如果今年没兑换的,可以留到明年再拿。如果今年兑换的谷子吃完了,还可以预支明年的来先吃着。”

  当地村民说,尽管今年卢建文的粮食暂时没卖出去,但他们并不担心会拿不到谷子。朝阳村8组的村民罗均强便是其中一个,他家的3.2亩田地承包给卢建文,同时在农忙时节,他还被请去帮忙收割稻谷。“明天他开始打谷子了,我也要去他那里打零工。”罗均强说。

  忧:持续雨天晒不干 还有一半多水稻没收割

  当村子里不少人夸赞卢建文“你今年又要赚一笔”时,他心里却愁云密布。“接连下了半个多月的雨,我还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水稻没收啊。”那段时间,卢建文常常打着雨伞去田里转悠,他得看看自己的水稻被雨水“毁”了多少。

  昨天下午,大坝苗族乡晴空万里,卢建文赶紧招呼来几个工人,把2台收割机推到田边候着。“明天天晴,我们一早就开始收割。”卢建文计划着,要赶紧在半个月之内完成全部收割工作。不仅如此,他的烘干机也没闲着。“我弄了一台烘干机,一天能烘干60吨稻谷。要保证当天收割的稻谷当天能够烘干。”

  然而,这烘干机却增加了他的成本。“这机器一天要消耗7吨左右的煤炭,大概要花7000多元。加上一天500多元的电费,烘干机能耗费就要7500多元。”卢建文说,此外,9各工人两班倒,一天工钱还要支付2000多元。他算了笔账,所有的这些费用,再加上机器损耗、搬运费等,把所有谷子都烘干,要花45万元。“平摊下来,烘干一吨稻谷的成本要230—250元。”

  愁:谷子市场价比国家最低粮食收购价低2毛

  一边是担心还没收割完的水稻,另一边卢建文又在担心增产的谷子没地放。他租了两个能装1000吨的仓库,而现在已经装了一半。剩下的谷子放在哪里?卢建文很是为此很着急。“如果都收完了,我的仓库肯定装不下。”

  若是在往年,卢建文是肯定不会为这些发愁的,因为他的谷子能够边收边卖,而今年行情就不那么好了。“现在兴文县大米市场价在一块二毛钱左右,比今年四川稻谷的最低收购价一块三毛五要低2毛钱左右。这样的价格,我咋个敢卖嘛。”卢建文说,他只好加大成本把已收割烘干的谷子屯在仓库里。虽然他自己也有一个小型的大米加工厂,但也只能消化小部分谷子。“

  卢建文也曾打算过,把谷子存起来等市场价涨点了再卖,而存粮的成本又像一座大山样压在他心里。况且谷子价格能够涨多少,他心里也没底。“如果按照一块三毛五国家最低粮食收购价销售的话,我2000吨谷子要多卖70多万。”卢建文更不敢轻易向“低迷”的市场销售谷子。

  然而,我省的粮食最低收购价还没启动。而按照往年惯例,大概要9月底才能开始。“按照往年情况,我只有30%的谷子卖给国家粮食储备,如果今年市场价继续这样低的话,我只有等着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卖了。”卢建文说。

  乐:当地粮食储备库愿免费提供库存

  等着水稻全部收割了,卢建文又将开始准备种植油菜和小麦。而买种子、化肥需要上百万元资金。谷子没卖出去,卢建文的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困境。

  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昨天上午,兴文县农业局、粮食局和古宋镇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来到他的合作社,帮他解决困难。古宋镇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牛明给卢建文带来一个好消息:县城里的粮食储备库可以免费给他提供仓库储存粮食。“等到国家最低粮食收购启动后,如果他愿意,有多少谷子就给他收购多少。”牛明说,“现在,相当于是他提前入库。如果他现在要卖给我们也可以,但是只能按照市场价一块二毛前左右的价格收购。这对他来说,就要少收入四五十万元。”

  牛明分析说,今年市场价低于国家最低粮食储备价,是粮食价格的正常变化,每隔3-5年,价格便会经历这样一次波动。再加上四川的水稻收割季节,本来要比其他省份粮食主产区早一个月左右,而国家出台的最低粮食收购价和启动时间,又是综合全国情况来定的。所以,今年像卢建文遇到的困难,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当国家最低粮食收购启动后,他们的粮食都有去处。”(记者 陈淋 张勇实习生 滕雪飞 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