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家三口人没有血缘关系 祖孙仨组成幸福家庭(图)

2013年09月13日 13: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看过《红灯记》的市民都知道,这出戏展现了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敌占区,李奶奶、李玉和、李铁梅一家祖孙三代是在“二七”大罢工运动中结成的战斗集体。在“痛说革命家史”片段中,李奶奶告诉李铁梅:“孩子,你爹不是你亲爹,奶奶也不是你亲奶奶。”而在我市,也有一个丝毫没有血缘关系的祖孙三代,他们在爱心帮扶下相互搀扶向前奔,在社区屋檐下演绎了人间真情。

一家三口人没有血缘关系

  孙女去上大学了,80岁老人李凤英这几天没着没落的,没事的时候就拿出孙女的照片看一看。“俺娘,苛苛已经是个大学生了,她会照顾好自己的。”双目失明的儿子姜灵明坐在李凤英的身边,又唠起几天前好心人捐款给姜苛苛上大学的事。“市城管局市容服务公司的叔叔阿姨们心里总是惦记着苛苛和俺娘,他们从6年前就资助苛苛上学了,几天前苛苛要到南京师范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报到,他们又送来1200元。”今年52岁的姜灵明虽然自幼双目失明,但他心里记着一本账,他说自己这个特殊家庭,这些年来没少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在市区阳光华城安置小区,一套55平方米的安置房内,居住着一家三代人。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个长期被政府和好心人关爱的家庭,看到这家房子虽小,但收拾得井井有条。“原来我家都是我孙女收拾的,那孩子很懂事,在家除了看书做作业,就是帮我做家务,从不出去单溜。现在她去上大学了,她爸爸就摸着给我做饭吃、洗衣服。”李凤英对记者说,熬过苦难的岁月,她的晚年是幸福的。

  “苛苛在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捡来的,那时候她带我出门时,谁要对我指指点点,苛苛总会不依不饶,说她就是我亲生的,她从来不嫌弃我这个盲人爸爸。”姜灵明说,尽管姜苛苛早就知道自己的身世,但从来没有自卑过。

  “我这辈子命苦啊,我本是安徽省太和县人,因早年丈夫去世了,在30多年前就改嫁到市区道口居委会的姜家。20年前,这个姓姜的丈夫也去世了。”李凤英回忆说,逝去的丈夫也是中年丧妻,临终时叮嘱她:“我5个子女别人都不愁,我就放心不下失明的灵明和刚上初中的小女儿,你一定要帮我照顾好他们啊!”李凤英说,丈夫临终时的话她始终记在心里,其他3个子女先后成家立业了,作为继母,她对丈夫留下来的盲儿和尚不懂事的女儿视为亲生子女。小女儿出嫁后,她不离不弃照顾这个盲儿姜灵明。如今,姜灵明已年过五旬,至今还未能成家。

  捡到一个弃婴当孙女抚养

  “我因为双目失明,为了养活自己,从8岁那年就开始学弹琴唱歌,后来一直到外地从事演艺活动。我知道这辈子成家的希望不大,就跟俺娘说如果谁家有不想养的孩子,就抱回来给我当子女抚养。”姜灵明说,他无意中说的话被李凤英记在了心里。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凤英捡到个弃婴,从此她就当成是姜灵明的女儿来抚养,取名姜苛苛。由于姜灵明看不见,抚养姜苛苛的重担就压在李凤英的肩头。

  “18年前,我听说有人在市区一家小饭店遗弃一个女婴,我知道姜灵明因盲找不到对象很难留后代,我就把这个弃婴抱回家当孙女抚养。”李凤英说,当时捡回来的姜苛苛,看样子出生不到一个月时间。“我把孩子捡回来后,送到医院检查没发现任何缺陷,我估计是她的亲生父母重男轻女才把她狠心抛弃的。”李凤英介绍说,儿子姜灵明当时得知自己有了女儿后很高兴,但想到自己是个盲人,担心这个孩子因为没有妈妈,李凤英和他怎能把这个苦命孩子抚养大?

  “孩子小的时候真操了不少心,后来上学了也就懂事了。”李凤英高兴地说,孙女姜苛苛3年前以高分考入宿迁中学,今年又考上了大学。她真的没想到,她含辛茹苦抚养大的孙女真的很争气,家里出了一个大学生,这给他们一家的今后带来了希望。

  “前些年自己身体还硬朗,照顾苛苛和做家务事都不成问题,3年前我被车撞了留下后遗症,左眼又有白内障。眼看自己支撑这个家力不从心了,孝心的儿子就不再到外地演艺了,除了本地有鼓乐队请他在红白喜事上唱歌挣点钱,其他时间就在家里陪着我。”李凤英说,虽然儿子眼睛不好,自己身体也不行,以前孙女在家的时候,祖孙三人也感觉其乐融融。

  爱心助祖孙三代幸福生活

  “我的孙女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如果没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和政府的关爱,我这个老太婆说什么也支撑不住。”李凤英告诉记者,她和儿子、孙女终生都不会忘记,过去租住在道口居委会的邻居们都没少帮助过她家。

  “现在住在希望城的魏宝玲、王昌莲夫妇主动认苛苛为干女儿,这些年来一直给苛苛交学费、买衣服。这次苛苛考上了大学,自家除了做5500元助学贷款,这对好心夫妻俩又拿出一万多元给苛苛上大学。”李凤英说,帮助过她家的人真是不少,像李江娇、杨春丽、苗宇等一大帮好心人,都是长年无微不至地帮助她家。“除了卫生间和厨房,我家就两间卧室,我自己住一间,苛苛和俺娘睡一张床。”姜灵明说,2010年4月,政府给他家办理了这套廉租房,每月房租金才几十元。他说住在这敞亮的房子里,比过去租住的小平房舒服多了。

  在李凤英家,记者看到盲人姜灵明的房间里摆放着音箱、吉他和京胡。记者采访的时候,佩戴墨镜的姜灵明说李凤英对待他胜过亲生子,这些年来给他很多温暖,于是要唱首歌给李凤英听。“你身在那他乡中有人在牵挂,你回到那家里边有人沏热茶,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她掉眼泪,你露出那笑容时有人乐开花。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不大的房间里,这首《母亲》荡气回肠,唱得李凤英眼眶发红。

  李凤英对记者说,这些年来,要不是政府的关爱和好心人的帮助,她家祖孙三代很难坚持下去。据介绍,政府不但给她家解决了一套廉租房,还给她家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经常有人请姜灵明去伴奏,好歹也有点收入,再加上好心人的资助,我们一家祖孙仨的日子是很幸福的。”李凤英说,她家的幸福是党和政府给的,是那些好心人给的。

  城管市容服务公司负责人徐宁对记者说,3年前,姜苛苛一家就是城管部门的帮扶对象。后来帮扶任务分解了,姜苛苛一家就成了市容服务公司15名员工的帮扶对象,平时主要由职工孙长生、夏春红负责联系。“我们以前都是不定期给她家送生活费,现在姜苛苛圆了她的大学梦,我们以后还会和其他好心人一起继续对姜苛苛献爱心,帮助她顺利读完大学。”徐宁说,对于这样一个充满人间真情特殊的家庭,有爱心的人都会伸出援手。(记者 徐其崇)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