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2020年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8500亿

2013年09月13日 15:48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末,云南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下称《意见》)。日前,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意见》的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根据《意见》确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要把旅游产业建设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性区域旅游集散地。

  数据来看,到2020年,云南旅游业增加值在2012年的基础上翻两番以上,达到3400亿元,占GDP的比重10%以上;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1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人数超过550万人;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翻一番以上,力争达到5亿人次;游客平均消费水平翻一番,达到人均消费1700元;旅游总收入翻两番以上,力争达到8500亿元。

  旅游不再唯“经济”论

  早在2004年,云南就已出台《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此次制定的《意见》与《若干意见》有何不同?

  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编写的时代背景不同。《若干意见》出台时,虽然云南旅游产业得到长足进步,但不论发展规模、速度,还是质量都有待提升。《意见》的制定出台,是在国务院41号文件明确提出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目标,并颁布实施《旅游法》和《国民休闲旅游纲要》,云南提出建设“两强一堡”及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的背景下。

  同时,确定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不同。《若干意见》将重点放在促进产业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上,强调旅游产业作为一般性支柱产业作用的发挥,并未凸显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作用;而《意见》提出把旅游产业建设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性区域旅游集散地,科学系统地构建了旅游强省体系,强调在加快旅游产业自身跨越发展的同时,着重凸显旅游产业在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作用。

  此外,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也不同。《若干意见》思路和举措相对单一,不够完整和配套;而《意见》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目的,推动旅游产业由主要发挥经济功能向发挥综合功能转变,实现云南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新跨越发展思路。

  五项工作助推旅游强省建设

  “《意见》提出和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旅游强省、建设旅游强省的基本思路和要建成什么样的旅游强省,以及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的思路和目标,怎么建设旅游强省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为实现《意见》确定的发展目标,云南将推进五项工作。“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强调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融合发展为路径,继续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重点实施‘111226工程’。”该负责人说。

  依托全省经济发展、城镇和交通规划建设布局,按照“一心六区九廊”的旅游发展空间结构,着力构建主体功能定位清晰、旅游资源高效利用、旅游产业集群发展、旅游经济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把昆明主城区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观光度假胜地和商务会展基地、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内外旅游集散中心,做强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做精滇西北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做特滇西边境旅游区、做优滇西南澜沧江—湄公河国际旅游区、做深滇东南喀斯特山水文化旅游区、做大滇东北红土高原旅游区。

  为进一步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全省还将加快旅游产业与城镇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建设、乡村建设、生态建设融合发展。其中,以新农村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200个旅游特色村的提升改造,着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较高水平的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和乡村旅游点,解决农村人口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统筹城乡发展。

  同时,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深化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大力开拓客源市场等举措,增强旅游产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省旅发委将推进腾冲县、大理苍洱地区、玉溪抚仙湖—星云湖、昆明世博新区四个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体制改革和资源整合,破除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推动形成生态保护与特色产业互动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建设旅游强省离不开在发展政策方面的强有力保障和支撑。因此,《意见》提出了财政、金融、国土、税收、对外开放、惠民政策等六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并从构建统筹协调发展机制、强化规划指导与调控、推动配套政策落实、强化目标责任考核等四个方面进行保障,以保证《意见》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记者 李思凡)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