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听证地铁票价改革 一二号线票价估计变化不大

2013年09月13日 15: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2005年通了1号线,2010年又通了2号线及1号南延线,南京市民普遍习惯了2元坐8站、4元封顶的地铁票价,不过,随着地铁网线的加密,这一票价政策要改了。昨天下午,南京市物价局发布南京地铁线网票价听证会1号公告,拟于下个月召开听证会,听取社会公众对票价改革的意见。此次改革一是要将区间计价改成里程计价,今后无论再建多少地铁线路,都按一个标准收费,二是将取消票价封顶,但是里程单价将越远越低。

  官方回应

  一二号线票价估计变化不大

  有了1号、2号和1号南延线,越来越多的南京人爱坐地铁,最主要就是快。目前南京一二号线单日客流量已达128万人次,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新街口站都要排起长队。票价改革后,对大多数人出行的支出会带来多少影响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对此,南京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改革总的思路是保证票价总体稳定,不影响大多数人的利益。也就是说,在票价结构变化的同时,既有线路的票价预计是不会有大的变化的。

  报名方式

  消费者代表推荐产生,10个旁听席位可报名

  与前不久召开的中高档出租车价格听证会一样,这次地铁票价改革的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也不再通过大众报名方案,而是由市、区消费者协会推荐产生,共9名。在21名参加人中,除9名消费者参加人外,还包括经营者1名,出租车经营者、市公共交通集团各1名,政府部门7名,专家、学者2名。

  与此同时,本次听证会设旁听人员10名。市民自愿报名产生,如报名人数多于10名,由南京市物价局通过随机抽选方式产生;不足10名按实际报名人数参加旁听。

  报名时间:2013年9月16日—9月22日

  报名方式:

  1、现场报名,地址:建邺区江东中路265号新城大厦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物价局窗口(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

  2、下载报名表填写后通过电子邮件报名(需附身份证复印件),邮箱地址:njwjzc@163.com

  3、下载报名表填写后通过传真报名(需附身份证复印件),传真电话:68788620

  新方案五大猜想

  1 起步价可能不变

  尽管具体的听证方案要等2号公告才会发布,不过从昨天南京市物价局提供的背景材料中,此次听证会方案的大体构思已浮出水面。根据此次改革的“公益优先”原则,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社会公众普遍反对票价上涨,因此此次改革将充分考虑现有乘客的负担水平,并充分考虑和国内多数城市地铁票价的平衡。目前,南京的地铁就是2元起步,而且从国内大多城市看,北京是2元通票,而包括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都是2元起步。这样看来,起步价上涨可能不会得到太多的支持。

  2 按里程定价

  将区间定价改为里程定价是此次南京地铁票价改革的重点。现在区间计费看起来直观,方便乘客计价,但是越来越多的新线开通后,就出现了弊病。比如,从一号线迈皋桥站到张府园站,全长9.3公里,共9站,收费是3元,但从二号线仙鹤门站到明故宫站,路程全长12.4公里,共8站,收费却是2元。而且,将来宁高城际二期开通后,站点之间最短的距离仅为0.86公里,最长的达到16.9公里,站间距严重不均衡,分段计价就难以体现公平。宁高城际,从南京南站-高淳南约82公里,仅11个区间,倘若按现行票制票价,仅收费3元,更是无法实现收费公平,并会造成严重亏损。物价部门介绍,现在形成地铁线网的城市大多数已经实行按里程计价的票制。

  3 取消封顶价

  目前,南京的地铁票价沿用了1号线开通以来,4元封顶的票价,即乘客乘坐16个站点之后就不再增加付费。“事实上,在一二号线总站点为57个的情况下,乘坐距离与票价的关系就已经产生较大背离。如果到2015年总站点增加到171个站,继续实行这一票价政策则明显不合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4元“封顶价”这次改革将被取消。

  4 里程单价递远递减

  取消了票价封顶,那今后若是坐到高淳那么远的地方,票价会不会贵得离谱?昨天的公告中还确定了一个原则,即在实行里程计价的同时,按里程单价“递远递减”的原则,“打个比方,超过起步价后,10公里以内是一个价,20公里以内又是一个价,越远,每公里的单价就越低。”相关人士表示,这正是为了发挥地铁长距离大体量运输的优势。

  5 所有线路一个价

  这次改革还将遵循“比价合理”及“票价结构简单”原则。一方面,地铁票价宜高于公交车票价,而低于出租汽车和长途大巴运价;新老线路票价相对公平,同网同价;与国内其他城市地铁票价比价合理。另一方面,统筹考虑网络化线路运营,此次改革将尽可能降低对既有地铁乘客的影响,票价结构相对简单。今后地铁线网内的所有线路均实行一个价格,不搞专线,不实行其他票价。

  新闻背景

  南京明年将开通4条地铁线

  记者了解到,2014年全市将陆续建成开通4条地铁新线,约140公里,分别为三号线、十号线、宁天城际一期、宁高城际一期(机场线),届时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约为224公里,121座车站,市区范围内各行政区均实现了轨道交通的覆盖,通车里程位居全国轨道交通第一方阵。2014年新线开通后,最大乘坐里程约为104公里(宁天城际金牛湖站-宁高城际一期禄口机场站)。

  2015年计划又将陆续建成4条地铁新线,分别为四号线、宁和城际一期、宁高城际二期高淳段、宁溧城际,届时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将突破300公里,实现了南京市域范围内区区通轨道。将来宁高城际二期开通后,最大乘坐里程约为150公里(宁天城际金牛湖站-宁高城际二期高淳南站)。

  当前票价政策多年没变过

  南京市地铁现行运营里程85公里,设站57座,实行分段计价收费。2005年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实行起步价2元,乘坐1到8个站,加1元乘坐9到12个站,再加1元乘坐13到16个站的票价。2010年地铁2号线开通时,继续沿用一号线票价,不作调整,这样4元可乘坐的站数从16个站增加到35个站。

  他山之石

  国内其他城市是怎么定价的?

  为科学合理地制定我市地铁票价,南京市物价局查询了国外部分城市和国内已开通地铁城市的票价情况。目前,国外城市尤其是亚洲国家,包括日本东京、韩国首尔、新加坡的轨道交通普遍采用按里程计价票制,乘坐距离越远,地铁票价越高,但平均费率越低,遵循“递远递减”的原则。

  而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常用的票制主要有三种:单一票制、里程分段计价和区间分段计价票制。其中实行单一票制的仅有北京,按里程分段计价的有上海、广州、佛山、深圳、重庆、杭州、武汉、苏州、昆明、大连、长春;按区间分段计价的有天津、南京、西安、沈阳、成都。-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