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扣3天海娜号启程回国 预计18日抵达天津港

2013年09月17日 09: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最后一班包机接回游客,工作人员送苹果。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日19时38分,被扣3天后,中国邮轮“海娜号”终于解押,从济州岛码头启程回归,预计18日上午10时58分抵达天津港。另外,昨日21时许,海航最后一架包机抵京。至此,1558名游客乘7架次包机回国,其他游客有些赴仁川继续游玩,有些随船回国。

  现场 鲜花苹果迎接回国游客

  昨晚,中国驻济州总领馆工作人员在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17时30分左右,“海娜号”邮轮获准离境的保释手续已办理完毕,可以离开韩国返回国内。

  18时许,记者从海航旅业了解到,“海娜号”终于获得放船指令,正在办理清关手续,即将返航。

  21时许,海航最后一架包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至此,已有1558名游客乘坐包机回国,其他乘客中,有一部分赴仁川游玩,其余游客将随邮轮返回国内。

  记者赶到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时,海航旅业、海航邮轮游艇管理公司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已经到大厅外准备迎接旅客。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不仅准备了鲜花,还准备了一个个寓意“平平安安”的红苹果。

  21时27分,第七架包机上的首位旅客贾先生出现在大家眼前,接机人员响起热烈的掌声,并用鲜花和苹果欢迎旅客回国。

  记者注意到,这批回国旅客中,有些游客看到这温馨的接机场面十分感动,高兴地向工作人员挥手致意,并大声说:“回家了,看到五星红旗啦,真好!”然而,也有些游客明显还有不满情绪,拒绝了工作人员赠送的苹果,也不愿意在机场多做停留。旅客张女士告诉记者:“有些旅客与海航发生矛盾,除想增加补偿金外,还想和海航谈判在船上就拿到补偿款。”张女士表示,最后一架航班上的旅客大多现场拿到补偿款,而此前的旅客基本上是回国后按照与海航的约定事后领取补偿款。

  据海航邮轮游艇管理公司董事长韩录海介绍,除已经乘机返京的旅客外,尚有87名旅客将乘坐“海娜号”回国。

  韩录海说,昨日19时38分,“海娜号”邮轮解押,从济州岛码头启程回归,预计18日上午10时58分抵达天津港。海航应急小组工作成员将陪伴船上游客共同返津。

  赔偿 部分游客不满赔偿金额

  此前,海航提出两套补偿方案,一是海航旅业根据游客舱房类型的不同,内舱游客每人可补偿2000元人民币,海景房游客每人补偿2300元人民币;二是游客可选择一张免费的海娜号邮轮船票。两套方案任选其一。

  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仍有旅客滞留在船上与海航旅业谈判补偿问题。部分游客主张:“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3条第3项规定,给旅行者造成精神损害的要赔偿5000元以上。2013年4月实施的《旅游法》第70条规定造成旅行者滞留后果的,有权要求旅行社支付旅行费用的1倍以上、3倍以下的赔偿。”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耿军表示,海航对于消费者的赔偿数目是远远不够的。据《旅行社服务质量赔偿标准》第八条之规定,“旅行社安排的旅游活动及服务档次与合同不符,造成旅游者经济损失的,旅行社应退还旅游者合同金额与实际花费的差额,并支付同额违约金”。一般来说,至少要全额退还游客费用。

  对此,海航邮轮游艇管理公司董事长韩录海表示,补偿金额的确定是经过慎重权衡的结果,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海航方面也理解这部分游客的切身感受。

  韩录海告诉记者,乘坐邮轮返津的大多是老年游客,一方面他们时间比较充分,愿意继续体验邮轮,另一方面有些是因为身体原因的确不适合乘坐飞机,因此选择乘邮轮回国。海航应急小组的工作人员也在船上,将陪同这部分游客返津。

  昨晚回国的游客很多都是外地游客,比如天津、辽宁等地,因此海航为他们提供了免费住宿,并将于今日陆续将其送往各自目的地,交通费用由海航承担。

  ■游客讲述 未能去首尔或成终生遗憾

  这次行程对于年近七旬的郝秀梅姐妹俩来说留下了遗憾。家在内蒙古的郝秀梅不久前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为了圆自己一个邮轮旅行梦,郝秀梅赶到天津和妹妹一起乘坐“海娜号”邮轮出海旅行,而她的妹妹则是癌症患者。郝秀梅遗憾地告诉记者:“行程还没走完,船就被扣了,我们首尔都还没去呢。我和妹妹真不知道在有生之年还有没有希望去首尔看看。”

  按照郝秀梅的想法,她很想跟船回国,“毕竟我们是邮轮旅行,而且我这心脏也有些不敢坐飞机,但是海航工作组跟我们说船不知何时能解押,而我的药也快用光了,所以决定‘冒险’乘机回国。”为了让郝秀梅姐妹俩能更好地休息,工作组将她们安排了头等舱,以减轻旅途劳顿。

  也许在郝秀梅姐妹看来,这样的遗憾远远不是2000多元补偿款能够弥补的。不过乐观的姐妹俩仍以灿烂的笑容看待这一切。

  事件回放

  ●9月13日16时

  中国邮轮“海娜号”驶离韩国济州港时被当地一家法院扣押,当时船上人员2300余人,其中有游客1659名。

  ●9月14日3时

  海航将扣船通知要求的30亿韩元(约合1688万元人民币)保证金支付到韩国当地律师账户,韩国济州法院以下班且适逢周末等为由,致使保证金无法及时支付至法院账户,邮轮无法解押。

  ●9月15日10时许

  海航第一架包机从首都机场飞赴韩国济州国际机场,接回滞留游客。

  ●9月16日18时许

  “海娜号”接到放船指令。

  ■权威说法

  外交部:将推动事件妥善解决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海娜号”邮轮因债务纠纷被韩国济州法院扣留、导致大量中国游客滞留事发生后,外交部和驻韩国使馆、驻济州总领馆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

  洪磊表示,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与韩方及当事公司保持沟通与协调,推动事件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中消协:邮轮被扣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

  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就“海娜号”邮轮被扣一事表态——这是一起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并对有关企业通过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限制人身自由解决纠纷的行为不予认可,对于韩国济州地方法院不顾中国游客利益,强制采取扣留邮轮的做法表示不满。

  中消协表示,将持续关注涉事游客的权益保障。

  ■专家释疑

  两家中国公司发生经济纠纷 为何韩国法院扣留?

  两家中国公司发生经济纠纷,为何会由一个韩国法院将船只扣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叶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这是一个依据境外法院的判决和裁定而产生的债权债务,沙钢要求海航还钱,并且采取扣押船舶的做法,在法律上是说得过去的。由于双方的注册地都在香港,在合同中如果双方已经约定,一旦发生纠纷,裁判方在英国,那么英国法院所做的任何判决和裁定都是有效的。依照国家法,韩国法院有义务执行英国法院的判决和裁定。澳门大学法学院院长莫世健表示,韩国法院因为休息日无法处理保证金而导致了更多中国公民滞留在海上,这种做法确实值得商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