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海洋局副局长:发展海洋经济是上海的战略选择

2013年09月17日 11:2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从上海产业经济的发展轨迹看,经过从苏州河两岸到黄浦江两岸,从黄浦江两岸到长江沿岸和杭州湾北岸的发展过程,现在到了走向海洋的阶段。走向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对上海拓展战略发展空间、调整产业结构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要提高海洋开发能力,扩大海洋开发领域,让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对我们建设海洋强国,特别是上海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上海发展海洋经济具备五大优势

  从上海产业经济的发展轨迹看,经过从苏州河两岸到黄浦江两岸,从黄浦江两岸到长江沿岸和杭州湾北岸的发展过程,现在到了走向海洋的阶段。走向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对上海拓展战略发展空间、调整产业结构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一是区位优势。上海地处我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中部与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优越的地理位置使上海具有对内(沿长江上溯可以沟通长江中上游12个省市)、对外(通过海上国际航线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300多个港口相联系)的双向区位优势。

  二是良好的海洋经济基础。根据国家海洋局核算,2011年上海市海洋生产总值约4943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5.8%,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0.8%,自2005年以来连续位居全国第三。海洋经济已经成为上海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人才资源和科技研发优势。上海拥有25家涉海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一批国家“863”、“973”海洋项目学科带头人和海洋科技专业人才。全国现有6个海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有3个在上海。

  四是产业制造优势。上海拥有一批有影响的高端造船企业和海洋工程装备研究和制造企业。2012年,上海造船完工量1045万载重吨,占全国比重17%。

  五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政策优势。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是上海发展海洋经济的核心内容,能有效引领、带动和促进其他相关海洋产业的发展,是上海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

  立足实际扬长避短突出五大重点

  上海发展海洋经济一定要立足自身资源特点和产业基础,扬长避短、聚焦重点。具体应突出五大重点:

  一是围绕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和航运服务业。到2015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保持在6.5亿吨左右,集装箱吞吐量增至3300万标准箱。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三大临港物流及航运服务产业集聚区,即外高桥海洋产业区、洋山港海洋交通运输产业区和北外滩陆家嘴航运服务产业区。

  二是围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高端海洋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到2015年,船舶工业达到年产1600万吨的造船能力,实现1300亿元的船舶工业及船舶配套业总产值。到2015年,实现海洋油气开采装备、海洋工程作业船和辅助船、海洋工程关键系统和配套设备等三大板块形成400亿元产值。

  三是围绕新兴海洋产业,重点培育海洋生物医药和新能源。建立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和海洋生物资源中心,重点研究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药物,培育和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海洋生物医药企业。继续开发海洋新能源,建设东海大桥海上风电二期、临港、奉贤海上风电及扩建等项目。

  四是围绕滨海旅游,着力发展邮轮产业。形成各具特色的崇明三岛旅游圈、浦东国际滨海旅游圈、南部杭州湾北岸海湾旅游圈滨海旅游带。依托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和吴淞口等邮轮码头,重点打造上海邮轮旅游核心功能区。推进宝山上海国际邮轮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将其建设为上海重要的豪华邮轮旅游基地和高端滨水休闲旅游空间。

  五是围绕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完善渔业基础设施、发展远洋渔业。结合海洋渔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加快标准化渔船改造,推进横沙等标准化渔港建设,积极发展远洋渔业。到2015年建立以海水增养殖业、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为支柱的新型海洋渔业。

  要从战略高度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早在2007年6月27日,习近平同志就曾批示:“海洋经济是高技术经济、开放型经济、综合性经济,上海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优势、有基础、有潜力。全市各有关部门要站在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上海实际,扬长避短,整合资源,推进实施《上海海洋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强市。”

  当前,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已经确定,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沿海城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海陆统筹、科学规划。上海是我国东部海洋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海洋经济要坚持“错位”与“合作”。“错位”就是与其他地区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合作”就是要加强与兄弟省市特别是江苏、浙江以及海南等其他沿海省市的合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合力;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制定鼓励和促进海洋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海洋科技贡献率,在海洋产业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上取得重大突破;五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海洋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使海洋经济发展规模、速度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实现海洋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确保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沈依云)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