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31”部队恶行再被曝光:曾进行多项毒武实验

2013年09月17日 11:37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731”部队恶行再被曝光:曾进行多项毒武实验
    《汤普森报告书》封面 (本稿图片均由哈市社科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提供)
七三一部队“瓦斯实验室”旧址

  在对美国解密的日本细菌战档案进行整理研究时,哈市社科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在美军情报部门整理的主题为《关东军防疫给水七三一部队》的情报中称,两个实验室已经完成了对多种毒气类型区分研究,以及毒气测定、防毒药物等研究。10日,哈市社科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说,情报中对于毒气武器的研究和机构设置都是此前档案中未曾发现的新资料,这证明七三一部队不仅是一支细菌战部队、生产细菌炸弹,还是一支以毒气战为目的进行毒气武器研究的秘密部队。

  多次用“马路大”做瓦斯实验

  七三一部队同五一六部队互相勾结,多次用“马路大”做瓦斯实验。

  这份名为《关东军防疫给水七三一部队》的情报,记载了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和化学武器研究的情况。关于七三一部队的机构设置中有两条记载:“毒气实验室,分为研究部、生产部、实验部、防毒气部。毒气实验室已完成了对多种毒气类型进行区分的研究,以及毒气面罩和防护服等研究”,“毒气武器实验室,分为有毒武器和毒气预防实验室、实验部。毒气武器实验室完成了石井式毒气测定仪、石井式防毒药物、石井式毒物监测试纸和消毒剂的研制”。

  在哈市平房区现存的七三一部队旧址中,存有“瓦斯实验室”和“瓦斯储藏室”。瓦斯实验室是七三一部队进行瓦斯实验的地方,用于瓦斯实验的多是被做过其他细菌实验的“马路大”(用来做实验的活人),为观察“马路大”的死亡症状和死亡时间,一起被实验的还有鸡、狗、老鼠、鸽子等。瓦斯储藏室是瓦斯实验室的配套设施,分为地上一层、地下二层,主体建于地下,深5.3米,直径13米。

  哈市社科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说,情报中对于毒气武器的研究和机构设置,包括对毒气武器研究、秘密开展毒气实验,以及防御性毒气面罩和防护服的研究和生产等,这些记载都是此前档案中未曾发现的。战后在七三一部队遗址上采集的大量防毒面具,以及现存的“瓦斯实验室”和“瓦斯储藏室”旧址,可以同档案记载的内容相印证,说明七三一部队不仅是一支细菌战部队,而且还以毒气战为目的进行毒气武器研究。

  关东军防疫给水总部人员达2500人

  至1938年7月,中国战区已有18个分区防疫给水机构在其相应区域活动。

  1946年2月5日至3月11日,驻日美军中校汤普森多次问询七三一部队首任部队长石井四郎,并撰写了《汤普森报告书》。《报告书》中记载,关东军防疫给水总部位于“满洲”,人员多达2500人,包括医疗官员、药剂师、士兵等。

  1938年,日本相继建成了5个固定的防疫给水部,即位于哈尔滨的关东军防疫给水部、位于北京的华北军防疫给水部、位于南京的华中军防疫给水部、位于广州的华南军防疫给水部和位于新加坡的南方军防疫给水部。这些固定防疫给水部被分配到各个部队,由部队指挥官直接控制。另外,还配备战区防疫给水部、防疫给水净化分区和移动防疫给水部。

  “石井四郎供述的七三一部队的体制、配置、任务和职责,以及固定防疫给水部、战区防疫给水部、细菌炸弹的研制、防御战的研究等内容都是新资料,丰富了学术界对此问题的认知。”杨彦君说。

  《平房工作大纲》披露“731”研究范围及进展

  “《平房工作大纲》使我们重新认识了七三一部队,其研究涉猎之广、范围之大都是此前资料记载中未曾体现的。”

  在接受美军问询中,石井四郎还提供了《平房工作大纲》,这是七三一部队平房本部的研究计划,主要内容是预防药物研究、诊断研究、疗法研究、现场消毒研究,以及预防医学、疫苗生产、治疗血清、诊断性抗原体、诊断血清、细菌炸弹等研究。

  根据哈市社科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对《汤普森报告书》的初步研究,在七三一部队进行的关于药物和化学品研究中包括青霉素的生产,源于桦木油的汽车燃料,源自褐煤的汽车燃料替代品;在疫苗的制造方面,包括鼠疫疫苗、气性坏疽疫苗、鼠疫治疗血清、流行性脑膜炎治疗血清等;在食物和衣物的替代品研究方面,包括使用“满洲”野生蚕当衣物替代材料,蔬菜冷藏等。

  杨彦君表示:“石井四郎提供的《平房工作大纲》使我们重新认识了七三一部队的研究范围、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情况,涉猎之广、范围之大都是此前资料记载中未曾体现的。”(首席记者 王伟琳)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