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规划3年再建70个便民商圈 社区商业潜力巨大

2013年09月17日 13:34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长安锦绣天地商圈极大地方便了附近居民 记者 唐浩 摄

  据重庆市商委消息,未来3年,我市将在主城9区公租房和商业设施设备落后的社区,建设240个社区便民商业设施。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便民商业设施建设工程将涵盖70个社区商圈和170个便民店和菜市场,预计花费3年时间建成。市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大型商贸企业建设便民商业设施,当然也鼓励有资质的个体户参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解构便民商圈系列报道,全面分析便民商圈及便民设施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现状

  50便民商圈 居民15分钟可达

  居住在九龙坡区埝山苑社区的市民刘萍觉得这几年“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她告诉商报记者,其居住的社区周围,社区商业网点最近5年得到了完善。除了超市、标准化菜市场,各种业态,应有尽有。刘萍的切身感受,正是重庆社区便民商圈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昨日,商报记者从市商委社区商业处了解到,目前我市主城9区和区域中心城市已经建成50个社区便民商圈。比如市民熟悉的鲁能星城便民商圈、长安锦绣城便民商圈等。

  什么样的商圈才叫便民商圈呢?“市民可能不会每天都去大商场,但菜市场却不得不去。”市商委社区商业处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便民商圈的首要目的是便民,使周边市民能在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日常生活消费的商业网点。

  “便民商圈是从便民商业设施发展而来,各种便民商业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之后,形成便民商圈。”市商委社区商业处负责人表示,便民商业设施包括便利店、菜市场、理发店以及餐饮等数十种必备的便民商业设施。

  据市商委统计,目前主城区社区商业网点约6万个。其中,标准化菜市场178个,社区综合超市200多个,肉菜店600多个,社区餐馆2.5万个,美容美发店约4500个,家政服务点500多个,药店4000多个,洗衣店2000多个,维修店1700多个,各类便民店、食杂店和便民服务项目2.2万个。

  商机

  3年内再建70个便民商圈

  在现有基础之上,我市将启动新一轮的便民商圈建设。

  据市商委商业合作处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内,我市将预计投入政府资金50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2亿元,在主城9区建设240个社区便民商业设施,包括70个便民商圈,60个标准化菜市场或社区综合超市,110个社区便民店。其中,今年内将建成20个社区商圈,10个菜市场或社区综合超市以及60个便民店。

  怎样建设便民商圈才是符合“便民”要求的呢?市商委商业合作处负责人介绍,建设便民商业设施,目的在于满足市民的刚性消费需求,重点发展广大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备型业态。因此,此次启动便民商业设施建所针对的是主城九区中的含保障性住房小区在内的新建小区,以及消费不便的已建成小区。

  根据市商委的要求,此次规划建设便民商圈的具体要求是,服务人口1万人以上、服务半径1000米以内规划1个社区便民商圈;每个便民商圈都要求配置10(必备型业态) 2(选择型业态)以上的商业业态,实现居民便利消费。其中,10种必备型业态包括社区综合超市、标准化菜市场、便利(民)店、餐饮店(含早餐)、家政服务、美容美发店、药店、洗衣店、维修点、代收代缴。

  到2017年,全市已建成小区将基本实现社区便民商圈全覆盖。

  市商委人士表示,鼓励商贸企业通过加盟连锁、特许经营或者提供商品配送、管理和服务等方式,发展社区商业网点,当然,也支持个体户和微型企业加入到社区商业网点的投资建设中来。对于投资建设便民商业设施的企业或个人,市商委将给予资金支持。

  企业案例

  奇易网主打综合服务 绿优鲜提供新鲜产品

  作为致力于社区电商业务的企业,奇易网总经理蒋晓春昨日告诉商报记者,今年内,奇易网将在主城9区以及部分区县的小区内再打造300~500个社区电商服务点。”

  蒋晓春透露,这些服务点主要具备家政、购物以及社区服务等功能,并将整合供应商、零售商,甚至是金融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最优服务,市民在家中只需一个电话或者点下鼠标就可完成水电气费的缴纳。

  蒋晓春告诉商报记者,目前奇易网已在北碚联合几十家商贸企业,建设小商圈物流,致力服务5公里半径以内的社区居民生活服务。在核心市区,也将联合上百家企业,扩大奇易网的供货能力。

  “今年起,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社区超市建设力度。”市农产品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商报记者介绍,“绿优鲜”社区超市在现有的150多家店面基础上,今年将在主城9区及部分区县新增门店200个。同时,除位于渝北的配送中心以外,还将选址新建一个农产品配送中心。而到2017年,“绿优鲜”社区超市门店数将达800个。

  地理论见

  社区商业潜力巨大 定位和管理是关键

  据蒋晓春介绍,根据奇易网的实践来看,我市一些高档小区一个家庭的月均生活消费可达1万~2万元。不过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奇易网的消费群体集中在月消费3000元左右的普通家庭,“但这已不是一个小市场”。

  蒋晓春建议,企业投资便民设施,前期对社区的选择、建多大规模、构建什么样的业态,是需要基于小区的整体消费能力来做判断的,需要有明确的客户群体定位。

  “从现代商业发展的角度而言,商业进社区将是大趋势。”昨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曾国平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单个公租房小区为例,其居住人口就可达到5万~6万人,庞大的消费需求也为便民商圈和便民设施的打造提供了条件。

  曾国平认为打造社区便民商圈将为民营商贸企业提供很好的发展平台。“对于企业、投资者进入社区挖掘商机,除了消费力、选址等进行前期调研,管理也十分重要。”曾国平建议,政府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措施和法律法规,科学引导投资方与社区物业管理方一道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完善业态布局。此外,他还建议,政府还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为更多创业者提供方便。(记者 李阳 刘渝畅 实习生 颜珍妮)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