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国庆前开通西站到机场试点两条定制公交

2013年09月17日 16: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16日,记者从济南市“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济南公交拟于10月1日前开通西客站—机场快速专线和西客站—机场公交专线(706路)两条定制公交线路进行试点示范。定制公交票价暂定大巴6元,中巴8元。

  只要凑够人数,10月1日前济南也能开定制公交了。16日上午,济南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薛兴海介绍,青岛、上海、北京等地都实行了“定制公交”,通过分析济南的城市状况和空间结构布局,市民对定制公交的需求量不小。“从今天开始就筹备定制公交相关工作,预计10月1日前将开通。”

  薛兴海表示,目前济南公交公司初步确定了3种定制公交线路规划方式。第一种是交通口岸定制公交,以机场、火车站为主;第二种是商务巴士定制公交,供集体、单位使用;第三种是通勤定制班车,解决市民上下班问题。

  据悉,今年8月份青岛市推出了国内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后,北京、西安等城市又陆续推出相关线路。定制公交的特点是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还有车载电视广播、车载WiFi等,这给定制公交贴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标签。

  “定制公交是一种新型的公交服务模式,它的优势在于点到点直达,线路也很灵活,更加舒适、快捷。像东西部新建小区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满足市民交通需求。”济南公交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据统计,每辆定制公交车可以减少30辆左右的私家车出行,定制公交能有效减轻城市交通拥堵,实现绿色出行,而且减轻了CBD等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降低了出行成本。

  据悉,青岛推出的国内首条定制公交,一人一座一站直达,每人每天12元,按月交费。关于济南定制公交的价格,薛兴海透露,“20人开中巴,票价暂定8元;40人开大巴,票价暂定6元。”

  706路机场专线 沿途设10个站点

  16日下午,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相关部门将开通“济南市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面向社会,调查客流需求,公开招募定制公交乘客。按照计划,10月1日前拟开通2条定制公交线路进行试点示范。

  其中,西客站—机场快速专线为交通口岸定制公交,配备高一级(51+1+1)旅游客车,采用点对点、高速公路运行,一站到达、快速摆渡服务方式,满足乘客交通口岸换乘需求。

  这条线路是全年常设线路,定点、定时、定线,乘客根据自身需求,依据提前公布的线路信息,随机乘车,满足出行需求,购买当次车票。运行时间为9:00至20:00,每小时一班,双向对发。工作日、公休日、节假日天天发车。遇恶劣天气或高速路封闭等不具备运行条件的情况,暂停运行。

  另一条西客站—机场公交专线(706路)为商务定制公交,配备高一级(45+1+1)旅游客车,以西客站和机场为起止点,沿途设济南西客站、腊山立交桥、市立五院、和谐广场、八一立交桥、省体育中心、千佛山、燕山立交桥、奥体中心南门、高新区管委会、济南遥墙机场等站点,以经十路交通动脉为主干线路,沿途设立10个大站,串联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商业区、宾馆、医院、学校、交通换乘枢纽,定点发车,准时到站,满足商务、旅游、交通口岸换乘等需求。

  这条线路为全年常设线路,运行时间为9:30至20:30,每小时一班,双向对发,工作日、公休日、节假日天天发车。

  无轨大容电车 有望后年运营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 孟燕) 16日,记者从济南市“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济南版大容量无轨电车有望2015年投入运营。到2020年,省城将形成“6环9射”电车网,电车线路总长度达304.3公里。

  济南目前有101路、102路等4条无轨电车线路。102路电车线号称“济南公交第一线”,单程14.3公里,客流量最大曾有六七万人次。自1976年第一条无轨电车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已有37年的无轨电车发展经验。近年来,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城市交通压力和雾霾天气,以创建公交都市为契机,济南提出了“泉城电车复兴计划”,打造有轨电车与无轨电车相结合的零排放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以BRT为例,从城市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角度看,无轨电车将是济南BRT发展的大趋势。济南市将建成环形无轨电车网络,除二环西路无轨电车BRT系统外,原有北园大街、二环东路BRT系统将实施无轨电车改造,同时建设纬十二路、纬二路、二环南路、凤凰路、历山路无轨电车系统,总体将于2020年完工。将形成“6环9射”的网络格局,电车线路总长度达304.3公里。同时,根据客流需求,正在研发济南版的大容量无轨电车,有望2015年投入运营。(记者 孟燕)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