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残疾人要求公开14亿就业保障金支出明细

2013年09月17日 16: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广东珠海工作的听力残疾人士李阳,将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广州市财政局告上了法庭,要求两个政府机关公开14亿元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明细。此前,有多名残疾人曾经致信要求过相同的内容,但一直没有答复,此次有人“动真格”诉至法庭,被誉为“广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第一案”。

  今年5月19日,在广东工作的李阳向广州市残联和广州市财政局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依法公开2001年至2012年广州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支情况,并详细列明收入来源及明细、支出项目及明细,但得到的回复仅仅提供了收入和支出的总数,并无明细。李阳从回复中得知仅2012年一年广州市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总收入就接近5亿元,支出约2.4亿元。“用了一半,怎么用的不知道,还有一半没用也不合理啊。”为了弄清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支出明细,李阳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广州市残联和广州市财政局告上法庭。

  原告 广州14亿元残保金去向不该成疑问

  在天河法院庭审现场记者看到,由于李阳是听力障碍残疾人,因此所有的陈述都是由其代理律师代行,而作为被告的广州市残联和广州市财政局派了各自的代理律师出庭。

  李阳称,根据广州市财政局的回复,广州市近10年共收缴残保金超过20亿元,支出也超过14亿元之多,但关于支出,对方并没有公开明细。

  “作为残障金的直接受益群体成员,我竟然不能从公开资料查阅到残保金是如何花掉的。”李阳说,全国21个地市他都申请政府公开残保金,但是都被拒绝。他认为最具希望首先公开的是广州。

  被告 “原告并不具备提起申请的主体资格”

  被告方广州市残联和广州市财政局认为,李阳不具有提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主体资格;且给予的答复已经符合了相关法例规定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原告的申请要求。

  被告律师称,“李阳只是河南省新密市曲梁乡全庄村的一名残疾人,申请公开的却是广州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入来源及明细、支出项目及明细,根据法律规定,这和他个人的生产、生活、科研等需要并没有直接关系,因此原告并不具备提起申请的主体资格。他对于申请公开的信息并没有知情权,更谈不上知情权的保障。同时我们给予的答复已经完全符合了相关法例规定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原告的申请要求。”

  广州市财政局的律师还表示,当初收到原告申请的时候已经及时和原告沟通,但是因原告的原因而沟通无果。

  经过一昨日下午的庭审,法庭并没有当庭判决。

  广州人大代表质疑 残保金一半“睡大觉”连续三年执行率低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上个月27日,在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二十次会议上,广州市人大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提交的社会保障资金调研报告称,“一方面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累计结余11.52亿元未花出,一方面是残疾人相关利益未得到保障”。

  2012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预算安排4.82亿元,实际支出2.42亿元,执行率仅有50.21%,也是所有项目中执行率最低的。

  诸多广州市人大代表也质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为何连续三年执行率低?并希望广州的残保金能够尽快将支出明细公布,并且将没有投入使用的资金用好。

  “保障金‘睡大觉’,好项目缺钱花”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残保金确实有很多问题值得审视。例如建康复学校,它明确属于“用于残疾人就业和培训”。但在资金大大结余的情况下,2004年就已立项的钟落潭广州康复实验学校,至今依然没有建成。当时说安排5000万,建设“全国唯一的公办脑瘫儿童义务教育学校”,直到现在也还在用一间每年只能招收20多名学生的麻雀学校来进行过渡。

  此前,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张永安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说,由于残联每年开展各项工作使用的经费来源于一般预算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福彩公益金等多个方面,具体某一项工作用的钱是从哪个方面出的,在总的支出中各方面占多少比例,很难分得清。

  张永安介绍说,残联在使用残保金之前必须做预算,然后报财政部门审核,再通过人大会议审议通过。残联不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而是要经过层层审核,最后审计部门对每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情况都会进行审计。对于省残联是否会公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情况的问题,张永安表示省残联将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研究。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简介

  “保障金”是指在实施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地区,凡安排残疾人达不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根据地方有关法规的规定,按照年度差额人数和上年度本地区职工年平均工资计算交纳用于残疾人就业的专项资金。“保障金”按属地原则交纳,中央部门所属单位按照所在地地方法规的有关规定办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有关规定,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达到规定的安排比例。(记者/刘冠南 实习生/杨鸣柳)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