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姥姥辞职回家带外孙 女儿每月给妈开2000元工资

2013年09月17日 16:5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闻提示

  昨日网上一则新闻引起不少人讨论,武昌的蒋小姐因为婆婆帮带孩子每月要2000元补贴,而跟老公冷战。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在“隔代抚养”模式中,年轻夫妇们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而专家表示,老人没有抚养“隔代人”的义务。

  -沈阳案例

  白领产后复工,母亲辞职帮带孩

  27岁的小杨是沈阳一名普通白领,平时月工资近3000元。

  自从怀孕7个月开始到现在,小杨的母亲一直在照顾她和2012年6月出生的外孙子。

  “我婆婆不能给带孩子,我妈还有工作,我跟老公一商量,雇保姆还不如把钱给自己妈呢。”小杨和丈夫跟母亲商量后决定按照母亲上班时的工资2000元,给母亲报酬。

  小杨说,休完产假后她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儿子一直是母亲给带,但她和丈夫的工资也不高,而且因为有了孩子家庭支出也增大了。

  “现在每个月我和老公一共能挣七八千元,除了家庭日常开销、养孩子和给母亲的工资,我俩每月都攒不下钱。”小杨说,她的很多闺蜜都结了婚有了孩子,但像她这样给钱带孩子的很少。

  小杨的朋友王女士说:“哪有这样的道理,亲妈带一下亲外孙还要工钱?”

  “其实有了孩子之后我挺能理解母亲的,就算没有孩子,其实平时也该给父母一些钱或者给父母买些东西。”小杨说,她这样做也是为了大家都方便,主要是为了孩子考虑。

  -调查

  给钱的不多,老人倒搭钱的挺多

  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家中有老人给带孩子情况的市民,其中18位市民赞成给钱。

  不过调查中市民普遍反映,实际状况是孩子的奶奶、姥姥倒搭钱养孩子的比较多。在20位被调查者中,只有2位给老人开资的,还有些是在过年过节时给父母买些东西,加上负担家庭日常开销。

  市民张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4岁半,正在上幼儿园,婆婆帮她带孩子,她和老公要负责公公婆婆加上夫妻俩和儿子的全部费用支出。

  “自从有了孩子,婆婆就给带着,但婆婆从来没有花销,买菜做饭都是我拿钱。”张女士说,有时候想想心里也挺不平衡的,但没办法,有时候想着婆婆给带孩子也就那样了,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但她赞成给钱,看孩子确实挺累的。

  市民王先生的儿子是母亲给带着,平时母亲不光要照顾儿子,还要负责他们夫妻俩和父亲的日常生活,买菜做饭倒搭钱。

  “我有时候也想给母亲钱,但老人就是不要,可能是怕儿媳妇多心吧。”王先生说,他哥哥和他住一个楼盘,侄子已经上高中了,都是孩子的爷爷奶奶给拿钱供养的,一分钱没用哥哥嫂子的,两口子也觉得省事方便。

  市民刘女士的孩子刚上小学,自从怀孕开始到儿子上学,一直是孩子奶奶照顾,她平时也很关心婆婆,发现婆婆的衣服或者其他生活用品有损坏,会立即给婆婆购买,婆婆觉得挺高兴,给带孩子也心甘情愿。

  您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否应该?作为子女,是否该付相应的报酬?您认为用哪种方式回报老人更合适?

  -网友说法

  老人帮带孩子要给工资吗?

  事例:南宁网友“凯歌一族”在帖子中写道,他的弟弟就遭遇了给岳母支付“带孙费”的经历。据称,由于弟弟和弟媳都要上班,没时间照看孩子,而且是在外地,孩子的奶奶也不能帮照看,于是他弟弟就叫闲暇在家的丈母娘帮照看孩子,但丈母娘提出要每月另收看护费1000元。

  暑期里帮带自己的外孙女居然还要收费?弟弟的岳父岳母家也是有车一族,岳丈还是国家公务员,为什么还要这样做?而且,弟弟平时也不时给岳父岳母赡养费,现在岳母提出要另付每个月1000元钱的“带孙费”,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就此,“凯歌一族”将这些事写成帖子发了出来,以引起大家的极大关注和参与讨论。

  “凯歌一族”

  我个人觉得是左右为难啊。给吧也许负担增加了,心里觉得是自己妈妈还这样也不是很舒服。中国式的父母都是为孩子无偿付出惯了,儿女大多也习惯了;不给吧,老人辛苦一辈子了难得享点清福,带孩子确实是个苦活啊,让自己母亲受累,懂事的儿女都是不忍心的,给些钱才觉得对得起老人。

  南坛乌龙茶

  不好说啊,有钱就多给点老人用了,没钱就嘴甜点,让老人开心点了!

  风自吹

  在外面请的小保姆1000元请不到吧,能得自己的亲人帮带,1000元不算多。

  ylx280

  我觉得应该付费,年轻人只想着啃老,从没想过付出和责任。老人没有义务帮带小孩子的。

  陈慧

  就算不看孩子家用也是应该按时给的,想想小时候念书时,父母哪个月不是按时给生活费用啊。

  fishMM

  我的就是孩子的外公来帮带,管吃住零用,每年还需补贴6000元。虽然老人没有提出要求,但老人毕竟是舍弃了自己的生活来带的孩子,我觉得还是需要补偿一下,虽然我给的钱不多!

  malun

  老人带孙子,如果扯上钱,还是别带了,找保姆得了。给老人钱是应该的,可拿亲情做交易是伤感情的,没有一家人的感觉。

  机隐秋秋

  有钱给点老人用是应该的,不过老人不应该开口说要多少钱才带小孩,这样有伤和气。带小孩是辛苦的。

  梦雅0806

  -专家说法

  社会学家:“隔代抚养”模式成社会普遍现象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立波表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青年阶层及年轻夫妇成为承担经济发展的主要群体。

  同时幼儿社会保障制度相对匮乏,“少子化”又使得自家孩子纷纷成了家庭的宝贝,从亲情和安全角度考虑,老年人成为承担抚养下一代的群体。

  随着青年夫妇的大量精力被工作事业占用,老一辈人给青年夫妇带孩子这种“隔代抚养”的模式在社会成了普遍现象。

  “中国老年人经济收入普遍较低。”王教授进一步强调,抚养孩子本身不只是精力的投入,经济投入也成为抚养的一部分,年轻人经济条件往往强于老年人。

  当今社会消费无处不在,老年人在现在社会中却又属于“空闲多,收入少”的一类。“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儿女给老人适当的经济补偿未尝不可。”王教授表示。

  婚姻指导师:给老人补偿,形式并非只有金钱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婚姻指导师周永梅表示,家里有宝宝本身是一件喜事,但也给了家庭爱的负担。

  对于老人向儿女讨要带孩子的“月薪”现象,周永梅表示并不少见。周永梅强调,类似情况的发生容易影响到婆媳关系、夫妻关系甚至隔代人的亲子关系。

  “带孩子是父母的责任,并不是长辈的责任。”周永梅强调,老一辈人将儿女抚养到18岁成年后就没有义务继续抚养儿女,更没有义务来抚养“隔辈人”。

  在类似问题引发家庭矛盾时,夫妻应该首先明确,孩子抚养的责任划分,明确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周永梅表示,另外,在给老人补偿的手法上不是非得以金钱为惟一形式,可以更换为物品或精神层面的补偿,“可以带老人出去旅游等形式”。(华商晨报 记者王丽娜佟宇采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