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支书带病救灾全村无人伤亡 自家损失10多万元

2013年09月18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房屋第一层进水,4头牛和40多头猪被水淹死,家中生活用品被洪水冲走,财产损失10多万元……在8月16日以来的抗洪救灾复产重建中,紫金县龙窝镇公柘村村支书朱进贤舍小家、保大家,闪耀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公柘村遭遇200年一遇的洪灾,成为全县重灾区,是龙窝镇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但由于处理及时,全村转移群众迅速,无一人伤亡,全体村民的财产损失降至最低程度,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

  年近半百的朱进贤性格憨厚开朗,已经在基层工作了19个年头,在群众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肯定;从2007年至今连续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紫金县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

  险情告急

  挨家挨户转移村民

  8月16日中午时分,面对一寸一寸上涨的洪水,朱进贤意识到,这将是一场不能小觑的大洪水。他赶紧召集所有村干部,要求到所包片村去,逐户动员村民往安全地带转移,排除所有存在险情的地方,疏散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即,朱进贤马上赶到了所驻的包片村——雄塘、兰华自然村,动员群众转移。当他走到河对岸时,河水迅速淹没了刚才他走过的足迹已近30厘米深。他加快步伐,挨家挨户敲门,动员村民迅速往安全的地方转移;遇到一时思想不通的老人,他以情以理耐心说服;遇到只有留守老人儿童在家的,他又背又抱,其中有16名病弱老人。

  就这样,在朱进贤来来回回的奔走下,16户86位村民往屋背山上转移。这时已近傍晚,河水已将部分房屋的一楼全部淹没,在浩浩荡荡的洪水中留下星星点点的屋顶和瓦片。在山上,他不断地安抚着淋着雨挨着饿的86位村民的情绪,告诉大家:救援部队很快就会来。

  安顿好村民后,当得知兰华自然村还有300多人困于洪水中,他心急如焚,只能通过时断时续的电话安抚受困群众的情绪。事后,兰华村的干部群众说,如果不是朱进贤书记的电话,那300多人恐怕真的要葬身洪水中。

  不顾疲劳

  来回穿梭在生命线

  8月17日下午,紫金县委书记陈荣卓带领救援先头部队赶到雄塘自然村,要把被困的86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方。“这里有没有党员,需要人带路。”陈荣卓书记问到。朱进贤马上站出来:“我是公柘村的支部书记,我来带路”,并把受灾情况向陈荣卓作了汇报。

  为减轻早已体力不支的受灾群众的负担,大家一人背一个。此时的朱进贤已是一整天滴水未进,米饭未食。他顾不上是否有休息,衣服是否还湿,他马上背上一位老人,赤着脚踩着近50厘米厚的淤泥,忍受着脚底的刺人树枝,跌倒又爬起来,蹒跚着前进。

  不到500米的距离,救援人员走了近1个小时。就这样,朱进贤带着救援部队来回两次,才把所有受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方。他连忙安排人煮粥,找干衣物给村民,自己却顾不上吃。

  力抗病魔

  做好群众安置安抚

  8月18日下午,当所有安置点的受灾群众都已落定好,朱进贤才吃了一顿像样的米饭,换上了干的衣服。随后,他又主动帮忙安置人员、搭帐篷、分发食物。遇到有些村民情绪过激的,他还去耐心地安抚,细心地解释;带头讲政策,鼓励村民自产自救,要在政府的帮助下行动起来,重建家园。

  为了稳定安置点村民的情绪,他坚持吃住在安置点,解难释疑,让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还把整个安置点公柘村籍400多人的情况摸清楚,问他们缺什么,要什么。就这样,他又在安置点忙碌地过了一夜。

  朱进贤是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两次。8月19日一早,他又全力投入救灾。由于担心安置点的村民会扰乱救灾物资发放秩序。为确保灾区稳定,他带病工作,不能正常注射胰岛素。

  由于多日连轴转疲劳过度,加上炙热的阳光照射,实在吃不消的朱进贤晕厥过去了。经过医护人员的急救,后转送至龙窝镇卫生院继续治疗。第二天早上,病情刚稳定的他就要求医生拔掉吊针,自己继续救灾。

  ■记者手记

  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人们常常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来赞誉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特殊,就特殊在具有与一般人不同的品质,时刻把群众的利益牢记在心头。朱进贤就是这样一个“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共产党员的这种优秀品质,尤其体现在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能够站出来,敢于豁出去。这种先锋模范行为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是党性的要求和党性的表现。在群众看来,是无形的影响力和无声的动员令。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全体共产党员必须牢记自己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以优良作风作示范,才能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