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茂名“五长”带班巡逻构筑立体防控网

2013年09月18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茂名机关民警配单警装备上街执勤。赵琦玉 摄

  民警巡逻并不算是新鲜事,然而让平日里坐在政府大楼里的公安机关公务员定期像巡逻民警一样走上大街小巷配枪执勤,在警力紧张的茂名还是第一次。

  今年4月10日,茂名全面启动“五长”带班巡逻工作机制,由公安机关的局长、支队长、科长、所长、队长带领民警,分路段、不定时开展路面巡逻,构建多警种整体作战、交叉渗透的治安巡逻防控网络,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五长”巡逻新模式

  机关民警配枪上街执勤

  今年4月10日,《茂名市公安局开展市区“五长”带班巡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下发,意味着公安机关的尝试“五长”带班巡逻在茂名正式铺开。

  何谓“五长”?茂名公安局巡警支队支队长、“五长”带班巡逻工作领导小组主任陈泓淞介绍,市公安局班子成员为“一长”;县区班子成员为“二长”;支队长(包括市直机关的科室)、大队长(县区科室)、派出所所长分别为“三长”、“四长”、“五长”。

  “‘五长’带班巡逻的方案不是拍脑袋出来的。”陈泓淞说,去年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开展深化“三访三评”时候,茂名群众普遍反映街面警力不够。副市长陈克当时就提出,只要人民群众渴望我们做的,我们能做的,就尽量满足群众要求。

  《方案》要求,局长每月不少于1次带班巡逻,其他局领导带班巡逻不少于3次,各科科长、车管所、监所所长以及刑警、交警支队的大队长每月不少于4次。《方案》按5个警区划分主要巡逻区域。

  “除巡警可以汽车和徒步巡逻相结合,其他巡逻人员均采取徒步着装方式。巡逻民警统一着执勤服、戴警帽,带警棍、手铐、辣椒喷雾器、手电筒,每小组配一台对讲机,巡逻组长还要求配枪。”陈泓淞介绍。

  有意思的是,督察支队还要监督各单位巡逻勤务落实情况。根据方案,“五长”带班巡逻的具体时间根据工作实际自行安排,但不能少于规定次数,每次巡逻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每月月底,单位带班领导的巡逻情况必须登记台账备查。

  “到达和离开执勤点,‘五长’都要报告,我们还有摄像头,随时抽查有没有人‘偷懒’。”陈泓淞说,从方案实施至今,有个别县区科室人员“偷懒”被发现。“方案规定,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此外,‘偷懒’人员所在单位的绩效考核将受到影响。”有民警告诉记者。

  “边巡边访”新气象

  到一线体验改民警作风

  今年4月初,茂名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方杰被告知,以后工作将加多一项新任务——上街带班巡逻,且每月不少于3次。过去从警11年,方杰主要在办公室处理公务。

  像方杰这样,因“五长”带班巡逻新制度,首次从机关走出,穿戴单警装备走上路面巡逻的民警,还有不少。

  9月13日,第15次当值的方杰是这样度过的:17时30分下班,19时30分集合领装备,20时抵达片区正式巡逻。

  “我是方杰。我在高凉路,我们这里有3名民警。现在开始巡逻。”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了情况之后,方杰配枪带着其他2名民警开始在高凉路上巡逻。

  在接下来2个小时里,方杰在高凉路主干道和小街巷来回巡逻了10多圈,胸前的对讲机不时传来服务中心发送过来的新情况。

  方杰告诉记者,“五长”带班巡逻制度正式“出街”前,机关民警们统一接受了培训,分发到手的《警情处置指引》也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进行了详细介绍。

  根据《方案》规定,民警巡逻职责包括维护巡逻路段内治安秩序,参与处理接收到的110警情;预防、制止、打击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制止、劝阻、调解各类纠纷;参与突发事件;疏导交通秩序;盘查违法犯罪嫌疑人;协助处理精神病人、醉酒人的肇事行为等。

  今年5月1日,茂港公安分局霞里派出所负责人带领民警在巡逻路段执勤时发现路旁两名骑摩托车男子形迹可疑,上前盘查。见状逃跑的两名男子最终被抓获,民警从他们身上搜出23包冰毒,摩托车则有被盗记录。

  除了带班巡逻,“五长”们还要“边巡边访”,《“五长”带班巡逻走访问卷》是他们的另一项“标配”。问卷包括请民众给“五长”巡逻打分、给社会治安提意见等。

  “指挥中心在‘五长’带班巡逻中负责调警、研判,直接带指挥中心民警到一线体验,增加了对一线警情的了解,也有利于改善机关作风。”方杰说。

  据统计,截至7月中旬,“五长”带班巡逻警力处理警情11399宗,打击现行违法犯罪190起,调解各类纠纷474起,盘查可疑人员10477人次,检查可疑车辆10880辆,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62人,查获被盗抢机动车47辆,缴获毒品252克。

  勤务改革新思路

  最优化有限警力配置

  实际上,“五长”带班巡逻,是公安机关勤务改革先行的一着棋。

  “机关警力最大限度下沉街面,提高了见警率,巡警由过去单一的巡逻处警,转变为集接受立案、侦查、办案、巡逻、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于一体的综合作战型专业队伍。”陈泓淞以巡警支队为例。

  “五长”带班巡逻实施后,由于全警参与,街面巡逻的压力得到很大缓解,巡警支队得以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重点打击犯罪。像此前,现有152名民警的巡警支队除了特警、备勤,其余4个大队转变中心职能,向专业打击“两抢一盗”转变。

  今年7月,警方发现,一伙青年驾着小车利用汽车假牌、叠牌、迷彩布遮挡牌的“碰瓷三保险”,加上弯道、砍刀、水管的“抢劫三武器”,故意制造“撞车”事故截停车辆,持械抢劫,疯狂作案10多起。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警方在8月份连同高州当地100多名群众,将5名作案青年抓获。

  陈泓淞告诉记者,“五长”带班巡逻实行以来,巡警支队已经端掉8个团伙,拘留23人——其中20人被逮捕,17人被起诉。

  根据最新数据,4月10日至8月31日,茂名市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2%,其中抢劫、抢夺、盗窃警情分别同比下降40.5%、26.1%、28%。

  “城区的违法犯罪空间被挤压了,犯罪分子可能转向城郊。我们要继续将警力纵深部署。”陈泓淞在进行群众回访过程中,常会听到群众不同的呼声,比如希望多走走小街小巷,多巡巡城乡结合部、郊区等,这些建议促成了“五长”带班巡逻的不断完善。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长”带班巡逻的通知》,接下来茂名还将进一步延伸巡逻区域防止治安“死角”,扩展巡防工作内涵,实现“五长”带班巡逻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茂名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克:

  “五长”巡逻从重点

  道路延伸到城郊

  对话

  南方日报:创新“五长”带班巡逻制度,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克:茂名公安系统有民警4510名,占总人口的万分之六,比例在全省倒数第一,警力严重不足。“五长”让全警动起来,屯警街面,提高见警率。

  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们的理念要转变。公安机关是以打击违法犯罪为主,现在,我们不仅要缉凶惩恶,也要做好服务。“五长”上街,让民警们,尤其是机关民警们,走近一线,听听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

  我们不仅要巡,还要访。这样,我们一边工作一边暗访一边监督,就知道,噢,原来群众希望我们进一步扩大巡逻范围,将小街小巷也纳入执勤范围。

  机关很少参加街面巡逻。我们经常思考,怎样转作风?我觉得就是要行动起来,让他们感受基层滋味。我们只不过是早想了一步,公安机关系统迟早要这么想。

  南方日报:本来是坐办公室,现在却要上街头巡逻,民警一开始会不会有不同的声音?

  陈克:是的,有的民警一开始不理解。我认为,除了在工作生活中要更关心他们,经常和他们谈心、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领导带头做好榜样也很重要。

  我常说,“五长”制度不仅提高了民警形象,让民警更好地掌握社情,还锻炼了民警身体——你看,我们巡逻一圈下来,身上全汗湿了,正好当减肥。“五长”制度还让民警的家庭更加和谐了,以前家属老担心民警下班后是不是去喝酒唱K,现在也不用担心了,因为他们就在大马路上。

  南方日报:下一步“五长”制度将如何完善?

  陈克:“五长”制度要再加温。我们计划将带班巡逻的范围从重点道路、城区延伸到城郊。接下来,我们还要重点抓民警执行力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赵琦玉 陈捷生 通讯员 柯科 郭建光 策划统筹 戎明昌 陈捷生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